民辦義務教育學校 不得提前選擇生源

2019-04-15 13:45:02|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日前,黑龍江省教育廳印發《黑龍江省教育廳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準一年級適齡兒童全部免試登記入學,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選擇生源。

  嚴查社會培訓機構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

  《通知》要求,適齡兒童少年因身體狀況需要延緩入學或者休學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提出申請,報當地縣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備案。

  各地要完善義務教育入學聯控聯保工作機制、行政督促複學機制和控輟保學動態監測機制,實行控輟保學約談、通報、督導檢查結果公示等機制。

  排查並嚴厲查處社會培訓機構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無正當理由未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或造成輟學,情節嚴重或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大校額”學校探索多校劃片、電腦隨機派位

  小學入學一般採取登記入學,片區內戶籍符合條件的準一年級適齡兒童應全部免試登記入學。

  對在校生超過2000人的“大校額”學校及熱點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各地要探索通過多校劃片、電腦隨機派位、“兩個一致”等辦法控制起始年級班級和招生數,逐步消除義務教育階段大校額。

  小學、初中起始年級按照不超過國家規定班額標準招生,嚴格控制存在大班額、大校額學校的招生計劃,合理分流學生,嚴禁因為控制班額而産生虛假班額,推動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工作取得更大進展。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招生

  所有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都要嚴格遵守義務教育免試入學規定。規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選擇生源,堅決防止對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衝擊。民辦學校應在核定的招生計劃與範圍內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學校,引導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招生。

  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設立任何名義的重點班、快慢班。

  規範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所有學校(含民辦高中)要嚴格按照規定的招生範圍、招生計劃、招生時間、招生方式進行統一招生,嚴禁違規爭搶生源、“掐尖”招生、跨區域招生、超計劃招生和提前招生。

  “國際部”錄取分數應達到同批次學校錄取要求

  各地要深入推進中考改革,突出素質教育導向,提高命題品質,積極探索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招生錄取模式,扭轉唯分數的考試招生評價導向。

  嚴格規範公辦普通高中“國際部”(或“境外課程班”)招生行為,實行計劃單列,錄取分數應達到同批次學校錄取要求,學生就讀期間不得轉入普通班級。

  簡化隨遷子女入學流程和證明要求,不得隨意提高入學門檻。隨遷子女回戶籍所在地學校就讀的,當地教育行政部門應依法予以統籌安排。轉入、轉出學校和雙方學校學籍主管部門應當分別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學生學籍轉接。

  “十項嚴禁”規範招生行為

  嚴禁無計劃、超計劃組織招生,招生結束後,學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學生;

  嚴禁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考試,或採用社會培訓機構自行組織的各類考試結果;

  嚴禁提前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

  嚴禁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混合招生、混合編班;

  嚴禁以高額物質獎勵、虛假宣傳等不正當手段招攬生源;

  嚴禁任何學校收取或變相收取與入學掛鉤的“捐資助學款”;

  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以各類競賽證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

  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設立任何名義的重點班、快慢班;

  嚴禁初高中學校對學生進行中高考成績排名、宣傳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教育行政部門也不得對學校中高考情況進行排名,以及向學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績數據;

  ●嚴禁出現人籍分離、空挂學籍、學籍造假等現象,不得為違規跨區域招收的學生和違規轉學學生辦理學籍轉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