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油田首季油氣産量當量超千萬噸

2019-04-16 17:33: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 通訊員 王繼紅):2019年是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大慶油田加大勘探開發力度,首季迎來“開門紅”:完成油氣産量當量1065.55萬噸,其中國內原油産量778.55萬噸,比計劃多産原油17.1萬噸;生産天然氣12.75億立方米,同比增加1.05億立方米,油氣生産呈現“春意盎然”。

  作為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産基地,大慶油田以維護國家能源安全為己任,面對多年開採帶來的儲量資源劣質化、“雙特高”階段諸多矛盾疊加的嚴峻挑戰,圍繞高品質發展,謀新招、出實招、用硬招,壓實各項措施,在生産經營上贏得主動。

  勘探是油氣生産的“龍頭”,大慶油田勘探系統頻出新招。放開“手腳”,加大風險勘探力度,隆平1井獲日産11.5萬立方米高産工業氣流,標誌著松遼盆地基岩天然氣勘探實現歷史性突破,展現了千億方儲量規模。緻密油應用新技術提産,已累計建成産能36萬噸,産油超過60萬噸,成功探索了效益建産新途徑,在非常規油氣資源勘探的新領域展現了新希望。雙城斷陷實現高效勘探、快速上産一體化組織,集中建産有成效,第一批已整體部署117口井,首次在松遼盆地北部深層勘探領域發現新富油凹陷,揭示了大慶探區的新勘探潛力。

  “油”是安身立命之本,大慶油田“斤兩必爭”,在攻關安排、運行組織、落實措施和新井産量貢獻等方面招招見實效,牢牢把握生産主動權,截至3月底,油田壓裂、大修、老井補孔總井數同比增加869口,新井投産井數同比增加128口。尤為可貴的是,通過生産“日跟蹤、旬對比、月總結”的實時把控,壓茬推進、滾動督導等有力舉措,16家採油單位全部實現超産運行。牢固樹立長期過緊日子思想,深入推進開源節流降本增效,持續加強全員全要素全過程成本管控,深入挖掘水、電、氣消耗控制潛力,今年以來,油氣綜合單位完全成本較上年同期降低5.09%。

  其中,長垣主力油田採油三廠強化精準開發,組織實施壓裂、補孔、大修等措施391口,實現原油較計劃超産4217噸,天然氣較計劃超産31萬立方米。週邊油田榆樹林油田重點實施“兩降一控一收一打”,在2018年電氣指標同比下降5%的前提下,2019年一季度實現超産2666噸的同時,實現耗電、耗氣分別再降3.1%和4.6%。

  大慶油田把今年作為深化改革的攻堅之年,深入落實《全面深化改革指導意見》,出硬招著力破解制約發展的矛盾問題。在去年公司機關機構由62個壓減到27個、減幅56.5%,人員編制減少512人、減幅33.4%的基礎上,又積極推進二級單位機關機構改革。圍繞建立完善“油公司”模式,深化管理體制、業務結構、經營機制、管理體系改革。

  與此同時,大慶油田加快“走出去”,展現“硬實力”。今年以來,國際市場,工程技術、工程建設、石油裝備、生産輔助等業務簽訂的合同額同比增加5400多萬美元。國內市場,西南頁巖氣、塔裏木、山西緻密氣等重點市場穩步推進,與多家油氣田、銷售、煉化等企業,簽訂了一系列新的合同和項目,實現了多個地區和領域的突破。一季度,外部市場收入同比增長7.15%。

  特別是中油電能積極與遼河油田、新疆油田、長慶油田探索開展配電網合作運營,在國內依託設計、施工一體化優勢,承攬到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廠外供電項目,國外市場成功躋身印尼東加裏曼丹燃煤機組運維項目投標,高品質運營伊拉克哈法亞租賃電站,一季度海外市場收入同比增長417%。

  下一步,大慶油田將高舉大慶紅旗,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以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