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轉型大改革”耕好“第一塊試驗田”

2019-04-16 16:41:2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大轉型大改革”耕好“第一塊試驗田”

遊客與桃山旅遊萌寵互動。

“大轉型大改革”耕好“第一塊試驗田”

遊客在桃源湖景區體驗冬捕樂趣。

  2018年9月7日,雙豐、鐵力、桃山、朗鄉“南四局”公司掛牌成立;2018年10月21日,伊春森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掛牌成立;2019年2月26日,伊春市13個“政企合一”林業局公司掛牌成立。這昭示著伊春國有林區延續半個世紀的“政企合一”體制徹底破冰。

  破冰之舉改革先行

  伊春森工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政企合一”體制中,“政企不分、管辦不分、權責不清、動力不足”的弊端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日益凸顯。

  如何把黨中央和黑龍江省委的改革部署落地落實?如何把頂層設計和伊春林區實際有機結合?伊春市委市政府堅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讓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的政治囑託,堅決落實中央6號文件“四分開”的改革部署,堅決落實省委對伊春“大轉型、大改革”的工作要求,全力推進伊春森工企業體制機制創新和動能轉換,推動林區經濟高品質發展。

  伊春森工集團作為伊春國有林區深化改革的“第一塊試驗田”,能否取得成功,不僅關係到伊春國有林區“四分開”的成效,更關係到伊春國有林區改革的成敗。那麼,如何才能組建、運營和發展好伊春森工集團呢?

  伊春市委書記趙萬山擲地有聲地説:“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深化國有林區改革的重大任務和迫切要求,以現代企業制度促進國有林區改革深化,國有林區改革才能真正取得實效,伊春森工集團才能更有活力、更有市場競爭力。”

  思想一變天地寬,改革一活全盤活。至此,伊春森工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忠培,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和清帶領集團上下大興學習之風,大興調研之風,大興落實之風,迅速建立起以“産權明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確保森工改革方向順利實現。

  發展生態産業造福一方百姓

  “伊春森工人將緊緊盯住保護培育森林資源主責主業,按照‘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發展思路,著力構建組團經營、集群開發、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格局,著力把森工集團打造成國有林區的‘旗艦型’企業,成為伊春綠色轉型發展的‘戰鬥集群’。”伊春森工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忠培在伊春森工集團對接推進落實工作會議上強調。

  如今,伊春林區各林業局公司加快綠色轉型發展的大潮,如同滾滾洪流奔涌向前,一浪高過一浪。

  在鐵力林業局公司小興安嶺林農産品貿易中心,車水馬龍,熱鬧非凡,每天都有二三十輛大大小小的貨車,將這裡優質的生態有機森林食品發往全國各地。目前,該貿易中心已經形成集北藥種植養殖、農林産品初加工、包裝、展覽、銷售、倉儲、運輸一體化的林農産品銷售體系,力爭搭建從田間地頭到交易市場的橋梁和紐帶。為做優做大貿易中心,一方面,在賣方市場上下功夫,引導和鼓勵職工群眾“抱團取暖”,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80家,極大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另一方面,在買方市場上動腦筋,大力發展電商産業,建立電商行銷平臺,目前已發展至600余種農林産品,累計銷售4000余件。同時,依託電商團隊孵化電商企業,通過託管企業線上銷售、創新直播銷售模式等業務,現在電商産業園孵化電商企業5家,幫扶託管企業14家,達成合作企業超過30家,極大地激發了林業局公司發展活力。

  推動“旅遊+”産業融合多元發展

  懸羊峰賞秋、小東溝探險、玉溫泉泡湯、狩獵場狩獵……自然生態、文化旅遊備受寵愛,“旅遊+”産業融合多元化發展,全面展示出桃山林業局公司全域旅遊的建設成果。據統計:2018年9月至今,桃山景區接待遊客8.3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480多萬元,同比增長15.4%和13.7%。桃山緊緊依託生態資源和産業基礎,揚綠水青山之長、借冰天雪地之勢,大力推進“全景桃山、全域旅遊”建設,目前,已形成“吃、住、行、遊、購、娛”全産業鏈條,為林區改革、轉型發展開闢出一條新路。在桃山新興林場,下崗職工賀大姐高興地對記者説:“以前家裏的收入就是種地,冬天就貓冬了。現在林業局公司大力發展旅遊業,林區傳統的民俗民宿文化吸引來不少南方人。一來二去的我們大夥都跟著場領導幹起了‘家庭賓館’,南方人喜歡住咱的火炕、吃咱包的餃子,看他們吃得高興,咱們也開心,腰包也鼓了。”

  每到傍晚,華燈初上時,在金山屯林業局公司金西湖廣場上,隨著音樂響起,忙碌一天的林區人便跳起了快樂舞步,個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臉;廣場中央是一群滑輪滑的孩子,他們蹬著風火輪穿梭在廣場上,周圍圍滿了觀看的人們;廣場上LED大螢幕,每天播放時事新聞和愛國主義影片……金西湖廣場之夜是沸騰的、熱鬧的、歡樂的,這裡的人們過得如此幸福安康、舒心快樂。

  他們正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所有人,改革並沒有讓林區人停滯不前,他們的腳步反而更快更穩健!“無山不綠,有水皆清,四時花香,萬壑鳥鳴,替河山裝成錦繡,把國土繪成丹青。”共和國首任林業部長梁希用詩一般的語言,描繪了中國林業未來遠景,正是伊春林區人民的初心使命。(記者 馬少忠 田鳳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