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肩敢挑萬鈞擔 與時俱進弄潮頭 ——訪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隋熙鳳

2019-04-23 16:5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利落得體的職業裝,親切優雅的笑容,4月21日,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隋熙鳳帶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參觀了北大倉集團,並接受了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的獨家專訪。

【黑龍江】【原創】香肩敢挑萬鈞擔 與時俱進弄潮頭 ——訪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隋熙鳳

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隋熙鳳(左)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 攝影 呂岩

  香肩敢挑萬鈞擔 改革發展不畏難

  “我們的前身是馬子良老先生在1914年創建的‘聚源永燒鍋’,從那時起,我們的地址都沒有變過,現在你進入北大倉集團就像走進了一個世紀時空隧道。”隋熙鳳娓娓道來、如數家珍。

  作為中國北方醬香酒的經典,北大倉集團歷經一個多世紀的風霜洗禮,經久留香。“中華老字號”“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全國愛心企業”……榮譽墻上滿滿的獎牌見證了北大倉集團一路走來的輝煌成就,但北大倉集團的發展並非是一帆風順。

【黑龍江】【原創】香肩敢挑萬鈞擔 與時俱進弄潮頭 ——訪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隋熙鳳

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隋熙鳳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 攝影 呂岩

  “我是做財務人員出身,成為企業的經理人對我來説也是一個新的挑戰。其實剛接手北大倉集團的時候確實很困難。資金匱乏、品牌意識差、市場競爭力弱、內部激勵不到位等等一系列問題都擺在面前。”説起往事,隋熙鳳輕柔的語調背後是無法言説的艱辛付出。

  語調輕柔,並非立場模糊。隋熙鳳2007年一就任北大倉集團總經理就對集團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隋熙鳳説:“改革的第一步就是激活內部機制,激發企業的內生動力。在堅守品質的基礎上,我們把薪酬制度、分配製度,包括人員結構都做出的相應調整。更重要的是,我們加強産品品質的提升。”

  在隋熙鳳的帶領下,企業與員工以情感為紐帶形成利益共同體,充分發揮了企業職工主人翁意識,形成了企業與員工的共同發展良好格局,實現了企業資産的保值增值。但隋熙鳳也直言,改革並非一蹴而就,光有熱情和幹勁是遠遠不夠的。

【黑龍江】【原創】香肩敢挑萬鈞擔 與時俱進弄潮頭 ——訪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隋熙鳳

北大倉集團外景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時光流轉,短短十二載春秋。北大倉集團的發展可謂翻天覆地。曾經瀕臨破産的企業,在隋熙鳳的帶領下,變成了如今集白酒、商貿、物流、糧食、新城建設等多種行業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集團,企業銷售收入上繳利稅每年以30%的速度遞增。

 社會責任勇擔當 大愛回饋家鄉情

  作為百年老字號企業,北大倉集團在做大做強的同時,不僅對地區環境、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了社會責任,也用愛心和行動,不斷回報著家鄉父老鄉親的厚愛。

  隋熙鳳表示,北大倉集團始終秉承愛心公益、回饋社會的企業理念,與黑龍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齊齊哈爾團市委多次聯合啟動愛心助學活動。黑龍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授予黑龍江省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希望工程”特別貢獻獎,北大倉集團還曾榮獲“中華全國愛心企業”。

【黑龍江】【原創】香肩敢挑萬鈞擔 與時俱進弄潮頭 ——訪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隋熙鳳

北大倉獎學金齊齊哈爾大學發放儀式現場,隋熙鳳(中)接受齊齊哈爾大學授牌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隋熙鳳説:“很多人覺得在公益慈善中,受益的是被捐助者,但其實對我來説,收穫要遠遠大於付出。從捐助大學生到捐助中學生,現在我們還捐建了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的幼兒園,在這一系列的愛心行動中,我覺得是對我心靈的一種凈化。作為企業我們當然要做好自己的産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影響多少人,能傳遞多少愛和正能量。”

  曾經就讀于齊齊哈爾市一中的女孩小季是一名得到北大倉愛心助學幫扶的寒門學子,雖然只有一面之緣,卻讓隋熙鳳唸唸不忘到如今。

  “很暗的一個小平房,孩子的學習桌就擺在角落,甚至都沒有窗戶。蒼蠅發出的嗡嗡聲,伴隨著含混的低吼,那一刻,你甚至會覺得這日子怎麼過啊。”説起小季家的場景,隋熙鳳記憶猶新。她説:“這個小姑娘家裏真的非常困難。姥爺和媽媽都有先天性心臟病幾乎沒有工作能力,還有一個患有腦癱的姨媽,讓人揪心的低吼聲就是她發出來的。”

  隋熙鳳為小季家的生活狀況感到揪心的時候,沒想到孩子姥姥卻説出了一番另隋熙鳳怎麼也想不到的話。“姥姥拉著我的手説:‘現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她告訴我,小季的媽媽現在幫人做手工,一月能掙幾百塊,患腦癱的小女兒也在政府的幫助下領了低保。唯一讓她放心不下的小季,也接受了北大倉集團愛心助學,能有學上了。”時隔多年,隋熙鳳還是能清晰地記得當時的場景。

  隋熙鳳説小季的故事給了她很大的觸動,她發現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也發現幫助孩子完成求學的夢想可能會為一個家庭帶來希望。“後來這個女孩高考成績很好,去了北京上大學。我覺得不僅僅是知識改變命運,更多的是家庭教育給了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姥姥這種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感染了孩子,也會伴隨她的一生。”隋熙鳳説。

 與時俱進弄潮頭 匠心打造“北國茅臺”

  隋熙鳳説:“我們的白酒一直被譽為‘北國茅臺’,並揚名大江南北。這是我們的榮譽,也是對我們的激勵。北大倉酒的傳承,不僅僅是釀造技藝的傳承,更是白酒文化和工匠精神的傳承。”

  再堅持傳承的同時,隋熙鳳也不斷推進技術創新,近年三次將高粱、大曲、小麥搭載神舟九號、十號、十一號飛天,推動釀酒原料太空實驗,以提高産品品質。她積極倡導和江南大學聯合,創立了“博士後科研工作站”並建立了省級技術中心,推動産品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如今,北大倉白酒已經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的榮譽。

【黑龍江】【原創】香肩敢挑萬鈞擔 與時俱進弄潮頭 ——訪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隋熙鳳

隋熙鳳(左)帶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參觀北大倉集團生産車間 攝影 呂岩

  作為譽滿龍江、名揚全國的民營企業,隋熙鳳並不希望“一枝獨秀”,反而期待看到龍江民營企業“百花齊放”。她説,現在正是民營企業發展的最好時期,希望和所有企業人一道把學習和堅守堅持下去,為地方經濟發展出一份力。

  提及北大倉的未來,隋熙鳳表示,自己依然會帶領北大倉人堅持“守誠信、做極致”:“‘爺爺的爺爺就喝北大倉,孫子的孫子還喝北大倉’這不單單是一句口號,更是我們的信念。我希望不只是我們的産品可以代代相傳,更重要的是我們北大倉人的精神可以薪火相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