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

2019-04-23 16:58:08|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尋找龍江匠心,樹立職教榜樣”。4月22日,“龍江職教行”融媒體採訪活動走進黑龍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黑交院)采風時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加大産教融合,聚焦內涵建設,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綜合實力全面增強,核心競爭力大幅提升。

黑龍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

哈爾濱鐵路集團公司機車實驗班的學生們在模擬器上進行機車運行操作。

  黑交院是黑龍江省唯一一所鐵路運營類高職學院,肩負著黑龍江省鐵路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重任。該院與哈爾濱鐵路局簽訂了《企校合作框架協議》,在此框架下,形成校企一體化育人,80%左右畢業生面向鐵路就業。

  校企一體化育人,在該院鐵道運輸學院教師魏新平看來,就是企業與學校共同修訂人才培養方案,企業需要什麼的人才學校就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據介紹,黑交院所有專業都成立了專業校企合作委員會,與全國鐵路交通企業合作,聘請企業專家作為專業校企合作委員會主任或委員直接參與了專業人才培養全過程。校企合作制度體系形成了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建立健全了《校企合作管理辦法》、《專業校企合作實施細則》等校企合作管理制度,通過這些制度的實施,有效推進了各專業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的深化改革、校企合作實訓基地的運行、雙師結構專業教學團隊教學能力的整體提升及校企先進技術的共享,實現了學校與企業的共贏發展。通過校企合作體制機制的構建,開闢了學校與企業在戰略上高度合作的暢通渠道,奠定了校企共贏和産教深度融合的基礎,使企業全程參與學校的專業設置與調整、課程體系構建與課程設置及標準確定、教學及考核評價、校內外實訓基地建設等落到實處,形成了人才共育、過程共管、成果共享、責任共擔的緊密型合作辦學體制機制,學校辦學活力明顯增強。

黑龍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

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做電力電子技術及電機控制的實驗。

  黑交院院長趙偉介紹,該院密切關注行業企業和社會需求,深入走訪企業、跟蹤調研、收集整理大量的反饋信息,不斷對人才培養方案進行完善改進,突出學生職業能力和職業素質培養,促進知識、能力與素質協調發展;將行業標準和崗位要求融入人才培養模式,突出人才培養的職業性和崗位性。創新“雙主體、全過程、三對接”的培養模式,即人才培養以學院和企業為主體,企業參與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專業課程與生産過程對接、教學過程與生産過程對接、學歷證書與資格證書對接。各專業在學院人才培養模式框架下,創新和實踐具有本專業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突出教學過程的實踐性、開放性和職業性,實踐課時達總學時的50%以上,職業資格證書獲證率達100%。

  黑交院鐵道車輛學院大三學生孫萬傑在今年7月份即將畢業,在他大二時,已經通過廣州鐵路局面試成功簽約,他畢業後既去廣州鐵路局實習。同樣,被北京鐵路局簽下的大三學生王一通,在與高中同學交流時,都羨慕他選對了學校選對了專業,畢業即就業,而且待遇好。

  鐵道機車學院教師魏京濤正在實訓基地指導學生在模擬器上進行機車運行操作。據他介紹,這是哈爾濱鐵路集團公司機車實驗班,這批學生在大一下學期經過哈局面試,共選80人按照崗位要求進行針對性培養,最後經考核合格錄用為該局員工。據介紹,黑交院先後與哈爾濱鐵路局和中鐵二十三局開展省級和國家級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試點工作。學生入學後被合作企業預接收,組建訂單班,深度介入人才培養工作,雙方共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共同組織實習實訓和崗位培養。僅2014級和2015級就有2100多名學生在鐵路局各站段進行了師帶徒方式實習,鐵路局為每名學生配備一名經驗豐富、業務素質高、責任心強的“師傅”,學生的職業素養和專業技能顯著提高。

  通過校企一體化育人,學院人才培養成效顯著,畢業生以素質高、能力強贏得了良好社會聲譽,成為鐵路局首選,學院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同時涌現出一批在鐵路行業有影響力的優秀典型,其中殷玉柱、柴宇、馬忠岩同學畢業三年就榮獲了“火車頭獎章”,更有一大批學生獲得“鐵路局技術能手”“十大傑出青年”“優秀共産黨員”“青年崗位能手”等稱號。(記者 陳顯春 王春穎 趙紅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