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藍天碧水映活力 資源型城市轉型“大步走”

2019-04-26 16:38:52|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走進鶴崗市,藍天白雲之下,“穿城”而過的南山景觀帶形成了移步景換、錯落有致的綠化景觀。2018年以來,鶴崗市不斷改善城鄉生態面貌,提高人居環境品質,城市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39.98%,完成了“一城山水半城林”的華麗轉身。

  煤城如何不再“靠煤”,如何讓煤城披上嶄新“綠裝”?這是鶴崗市加快轉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答題。

  整合優勢助轉型 石墨産業促振興

鶴崗:藍天碧水映活力 資源型城市轉型“大步走”

蘿北奧星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産動力鋰電池。

  鶴崗石墨資源豐富,已探明石墨礦石儲量17.31億噸,集中分佈在蘿北雲山礦區及周邊約1000平方公里,是目前所知的世界最大天然石墨礦。現在,鶴崗不再“靠煤”了,把石墨産業作為城市轉型的關鍵環節和重要支撐。

  在鶴崗市蘿北奧星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瑞拿著一塊小小的動力鋰電池介紹説:“製作這些電池的鋰電負極材料是目前需求量最大的産品之一, 7000塊鋰電池就能構成一輛新能源汽車的電池組。”陳瑞説,鶴崗的石墨具有儲量大、品位高、易開採、可選性好的特點。石墨生産的産品,含碳量每相差1%,在市場價格就能相差100-200元。

  陳瑞介紹,2017年6月,該公司啟動了石墨深加工二期項目——新建年産2萬噸高純石墨、2萬噸可膨脹石墨生産線項目。項目達産達效後可新增年銷售收入3.4億元,利稅8571.5萬元,新增就業崗位120個。“公司的高純和可膨脹石墨項目的建成將有效補充蘿北石墨産業産業鏈條的缺項,對蘿北石墨産業鏈的延伸和提升石墨産品附加值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陳瑞説。

鶴崗:藍天碧水映活力 資源型城市轉型“大步走”

華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石墨烯潤滑油實驗室。

  同樣,作為一家高端石墨産品、石墨烯新材料、石墨烯應用産品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鶴崗華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努力打造石墨烯新材料上下游全産業鏈。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企業已實現全自動智慧化生産,石墨烯潤滑油全面進入市場,填補國內高端功能性潤滑油産品的空白,並先後在北京、珠海等城市設立30余家直營店。

  生態文明顯成效 建設“十五分鐘健身圈”

鶴崗:藍天碧水映活力 資源型城市轉型“大步走”

建設中的新一體育公園。

  近年來,鶴崗市大力對因採煤而形成的地貌進行生態恢復和生態重建。推進煤礦邊坡治理、尾礦治理、採空區治理、土壤改良、植物修復和水資源修復。開展廢棄礦山治理,整治礦區廢棄地、關閉礦井、地面塌陷坑42萬平方米。

  去年 4月,鶴崗市東山區啟動了集運動休閒旅遊、園藝展示和科普教育為一體的新一體育公園建設。區長王肇才説,該地原為採煤沉陷區,目前已拆遷面積約7.2萬平方米,共拆遷安置居民908戶,人口2200余人,工程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到2020全部建設完畢。據介紹,工程完工後,將實現新一體育公園與東山花海相銜接,形成近200公頃的集運動、觀賞、休閒、遊樂、科普等功能為一體的以自然景觀為主的綜合體。

  “我們還充分利用棚改拆遷騰空地和一切可利用的空間,打造城市各出口綠化景觀帶,加大綠地建設力度。”市園林管理處副處長焦玲説,全市建設財富路景觀帶綠地、工交路綠地、城門西側綠地等10處綠地,總面積20.46公頃,真正做到還綠於民,著力建設由“黑”轉“綠”的新鶴崗。

  “兩河十四溝”綜治打造水清、岸綠、景美新煤城

鶴崗:藍天碧水映活力 資源型城市轉型“大步走”

“兩河十四溝”綜治工程。

  水是城市的靈魂。鶴崗市境內水資源豐沛,共有大小河流80條,其中流經市區的有“兩河十四溝”。由於歷史原因,“兩河十四溝”沿岸居民密集,垃圾雜物肆意傾河,私搭濫建侵佔堵塞河道現象嚴重,生活、生産污水直排入河。

  2018年,鶴崗市把落實河長制要求與推動城市轉型相結合,全面啟動建成區“兩河十四溝”綜治工程,全力打造水清、岸綠、景美的新煤城。

  在施工現場,不時有來北山公園“遛彎”的市民圍觀工程進展情況,很多附近居民親歷了河道被擠佔,河水變黑變臭的過程,也目睹了拆遷、截污、清淤、駁岸建設等巨大變化,他們對這裡充滿了期待。

  鶴崗市水務局黨組成員劉德印介紹,“兩河十四溝”綜合治理工程計劃分三年實施,工程總投資估算11.7億元。“我們計劃利用三年的時間對市區內近60公里河道進行整治,要下截污管線近80公里,要建造6個水生態公園、5個沿河帶狀公園,同時增加15萬平方米水面,增加綠植190萬平方米,為整個城市的生態建設,為實現國家森林城市的目標奠定堅實的基礎。”劉德印説。(記者 韓婷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