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政放權創新監管優化服務 黑龍江省持續發力優化營商環境

2019-05-05 08:59:5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簡政放權創新監管優化服務 我省持續發力優化營商環境

  在取消下放行政權力2402項基礎上,對國務院確定的第一批106項行政審批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改革。

  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黑龍江省已取消142項自設證明事項,大力推行網上審批服務,審批事項辦理時限提速74.23%。

  複製推廣浙江改革經驗,梳理公佈“最多跑一次”事項10202項、市地“最多跑一次”事項4881項、省直部門“最多跑一次”事項709項。

  2018年以來,黑龍江省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強化放管結合能力,創新監管方式,優化政務服務質效,全面推動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見效。

  簡政放權進一步“權力瘦身”

  “這下可方便了,結婚不用跑省城了。”鶴崗市王先生的女朋友是外國人,按之前的政策,二人結婚登記必須得到黑龍江省民政廳婚姻登記處辦理。王先生想著怎麼也要“折騰”一趟哈爾濱才能領到紅本本,未料好消息傳來——省民政廳將涉外婚姻登記權限下放至各市(地)民政局,4月1日起省內辦理涉外婚姻登記的外地當事人,可以直接在戶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門辦理。“我倆直接在鶴崗就能辦手續,太好了!”王先生喜笑顏開的場景正是黑龍江省各地各部門積極做好簡政放權工作的一個縮影。

  該取消的取消,該下放的下放,簡政放權是“放管服”改革的第一步。2018年以來,黑龍江省著眼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最大限度下放審批事項,大力推進權力事項的精簡下沉。

  經過連續十幾輪清理,國務院取消下放事項黑龍江省全部落實,省級清理行政權力1419項,累計取消和下放行政權力2402項。在此基礎上,今年年初對國務院確定的第一批106項行政審批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改革,已惠及企業2700戶,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全省已取消142項自設證明事項,大力推行網上審批服務,審批事項辦理時限提速74.23%。

  為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放無可放,簡無可簡”目標,黑龍江省要求進一步實施權責清單和清單動態管理。各級要按照機構改革後部門權責的重新界定,開展本級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動態調整,依法依規全面做好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動態管理工作,對於應當取消的事項堅決取消,應當下放的事項一律下放。

   創新監管激發市場活力

  日前,在哈爾濱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內,給企業辦理“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手續的趙女士被哈爾濱新區的“新”速度驚艷,“從申請到正式登記,才用了兩天時間,太讓我驚喜了,上次辦理這個手續的時候,我們等了十幾天,期間為了加蓋公章還在多個部門往返了數次,現在又快又省事,對我們企業幫助很大。”

  “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本屬於省級外貿行政許可事權,下放給哈爾濱新區後,哈爾濱新區通過不斷梳理辦理流程,簡化辦理步驟,使工作得以迅速推進,才有了這樣的“新”速度。

  “放到位”也要“接得住”“管得好”,為支持哈爾濱新區改革發展,黑龍江省整合省市資源向新區傾斜,將254項省級審批事項一次性下放給新區。如何把下放的權限“落好”“用好”?哈爾濱新區一直不斷探索創新:全省首推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全省率先實施“區街一體化”街道體制機制改革、設立“功能區”實行市場化運營模式;推進“承諾即開工、辦照即營業、一枚印章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四項創新舉措,其中“承諾即開工”改革取得了突破成果,落戶企業9天即可拿到施工許可,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開工速度領先全國。

  與哈爾濱新區一路,黑龍江省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放管服”改革工作先行先試,實行一系列特色舉措,創新監管方式,不僅穩穩接住下放的權限,還管出了公平和秩序,更是極大地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據統計,2018年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44.42萬戶,增長7.3%。今年,黑龍江省還將繼續推行多證合一、證照分離,對更多證照予以整合,推進市場主體登記全程電子化。上半年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8個工作日以內;不動産登記限5個工作日內辦結。

  優化服務“最多跑一次”

  “本來以為要跑好幾趟才能辦好,沒想到我只來一次幾分鐘就完成全部手續。”近日,哈爾濱市民張先生在網上提出更新企業品質負責人的申請,網上提交材料審核通過後,他到辦理業務相關窗口進行驗核,“只跑一次”就完成了整個辦事流程,體驗過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後,張先生感慨不已。

  在黑龍江省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來,張先生這樣“只跑一次就辦好”的事例每天都在上演。

  2018年11月,黑龍江省決定複製推廣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經驗,在全省範圍內徵求意見,調整完善方案,並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具體推進落實措施,梳理公佈了“最多跑一次”事項10202項,市地“最多跑一次”事項4881項,省直部門“最多跑一次”事項709項。

  2019年3月21日,《黑龍江省複製推廣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經驗實施方案》下發,明確在全省範圍內,圍繞不動産登記、投資領域、商事登記領域、職業資格、社保醫保、戶籍、出入境、機動車管理等重點領域,以浙江“最多跑一次”為範本,不斷優化流程,同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和數據共享。要求到2019年底,省市縣實現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事項不少於100項。

  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門“最多跑一次”改革已進入到實質階段——

  哈爾濱通過減環節、減要件、壓時限、網上辦等方式全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務服務2.0新體系。目前,全市已實現“跑一次”事項12754項,佔全部事項的96.8%,部分事項向“不見面”過渡。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了《關於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知》,要求本部門及本系統通過推行承諾審批制度、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實行設置與執業登記“兩證合一”、持續深化電子化註冊管理改革、取消所有辦事事項中的兜底條款等九項具體措施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黑龍江省發展改革委員會在下放農林生物質發電、垃圾焚燒發電、集中供熱和污水處理項目投資主體招標權的基礎上,再提出審批事項“一網通辦”、企業投資項目核準“馬上辦”等深化“放管服”改革十條新措施。

  今年全省各地各部門將尋標對表全國最先進省份城市“最多跑一次”事項和辦事指南,進一步優化事項標準、壓縮辦事流程、減少辦事材料,切實提高政府服務的品質和實效。(記者 閆一菲 張廣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