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推出十大觀鳥地

2019-05-05 11:51:19|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黑龍江推出十大觀鳥地 這個春天,來濕地觀鳥可好?

  百鳥翔集,濕地如畫。黑龍江的春季正是候鳥北歸時節,丹頂鶴、白枕鶴等候鳥從南方遷徙至此,給冰雪初融的黑龍江增添了勃勃生機,候鳥在這裡休憩、覓食,或追逐嬉戲,或輕掠水面,形成了一道獨特的春日景觀,引攝影愛好者紛紛駐足拍攝。

  今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推出十大觀鳥地,熱愛大自然的你又怎能錯過這場觀鳥之旅,收拾行囊一起出發吧。

  一、呼蘭河口聆聽百鳥爭鳴

  呼蘭河口濕地公園位於哈爾濱市區東北部,是松花江與呼蘭河交匯處自然形成的原生態濕地。公園內水生植物茂盛,引大量珍稀鳥類棲息於此,也是野生鳥類生息繁衍的天堂。

  4月中旬起,在公園內的觀鳥臺能看到丹頂鶴、白枕鶴、野鴨、灰雁、江鷗等30余種國家珍稀鳥類,讓人感覺置身於鳥的天堂。

  時間推薦:4月中旬-5月中旬

  地點推薦:哈爾濱呼蘭河口濕地公園

  觀賞鳥類:丹頂鶴、白枕鶴、野鴨、灰雁、江鷗等

  二、扎龍自然保護區觀丹頂鶴舞晴空

  扎龍國家自然保護區距齊齊哈爾市約30公里,是世界最大的蘆葦濕地,被譽為鳥和水禽的“天然樂園”。扎龍的春季,野生丹頂鶴從南向北遷徙,保護區內的人工繁育和半散養丹頂鶴也感受到春日氣息,在野化放飛訓練中展翅翱翔,與遊人共享明媚春光。

  每年4月至6月,約有二三百種野生珍禽在此雲集,蔚為壯觀。扎龍以鶴著稱於世,是丹頂鶴、白頭鶴、白枕鶴、蓑羽鶴、白鶴和灰鶴的棲息地。除鶴以外,還有大天鵝、小天鵝、大白鷺、草鷺、白鸛等,是野生珍禽的王國。

  時間推薦:4月-6月

  地點推薦: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

  觀賞鳥類:丹頂鶴、白枕鶴

  三、興凱湖觀煙波浩淼魚鳥之戀

  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中俄邊境,保護區濕地內野生動植物資源極為豐富,有白尾海雕、長耳鸮、蒼鷺等世界重要候鳥285種,中國國家一級保護鳥類9種、二級保護鳥類41種。

  每年三四月,興凱湖都會迎來來自東南沿海、渤海灣以及日本群島等地的越冬候鳥,這裡是東北亞候鳥的重要棲息地,也是遷徙西伯利亞的途中“驛站”。

  時間推薦:4月

  地點推薦:雞西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觀賞鳥類:白尾海雕、丹頂鶴、東方白鸛和雁鴨類

  四、伊春新青探訪中國白頭鶴之鄉

  新青國家濕地公園位於伊春新青區內,是白頭鶴保護區,被譽為“中國白頭鶴之鄉”。

  每年4月,在這裡可以觀賞到白頭鶴、東方白鸛、白枕鶴、大天鵝、蒼鷺、大白鷺及雁鴨類等鳥類,成千上萬名遊客和攝影愛好者慕名而來一睹它們的風采。

  時間推薦:4月-5月上旬

  地點推薦:伊春新青國家濕地公園

  觀賞鳥類:白頭鶴、東方白鸛、白枕鶴、大天鵝、蒼鷺、大白鷺及雁鴨類等

  五、黑瞎子島看蒼鷺伴日出棲息

  近年來,隨著撫遠市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濕地的野生鳥類數量逐漸增加。東方白鸛、白尾海雕、金雕、丹頂鶴、白天鵝等國家一、二類保護鳥類的數量均有大幅增長,這裡已成為東北亞鳥類遷徙不可替代的重要通道。

  蒼鷺保護區位於黑瞎子島南側撫遠水道北岸,佔地1000平方米,設有兩個觀鳥平臺,分別位於蒼鷺保護區南北兩側,該區域主要保護蒼鷺、東方白鸛、綠頭鴨等其它鳥類40余種。

  時間推薦:4月-6月

  地點推薦:撫遠黑瞎子島旅遊區蒼鷺保護區

  觀賞鳥類:蒼鷺、東方白鸛、綠頭鴨等其它鳥類40余種

  六、千鳥湖旅遊度假區觀百鳥翔集

  千鳥湖濕地位於饒河縣境內,濕地內豐茂的水草和魚蝦,引來了各種各樣的鳥類。其中以丹頂鶴、白枕鶴、大白鷺、東方白鸛等大型水鳥居多。

  4月下旬至5月,這裡百鳥翔集,撲面而來的壯觀景象讓人駐足。沿著棧道走向濕地深處,仿佛置身於夢境之中,吸引無數遊人和攝影愛好者慕名而來。

  時間推薦:4月下旬-5月上旬

  地點推薦:饒河縣千鳥湖旅遊度假區

  觀鳥種類:丹頂鶴、白枕鶴、東方白鸛、白天鵝、大白鷺等

  七、富錦國家濕地公園賞水禽遷徙

  富錦國家濕地公園地處三江平原腹地,富錦市西南40公里處,曾先後被評為“全國野生動物保護科普教育基地”、“黑龍江十大最美濕地”等稱號。

  濕地公園植被保存完好,水資源豐富,已經成為了丹頂鶴、白枕鶴等40余種候鳥的遷徙和繁殖地。

  時間推薦:6月中旬-9月末

  地點推薦:富錦國家濕地公園

  觀鳥種類:白枕鶴、蒼鷺、大白鷺、野鴨等

  八、三江濕地賞鶴鷺覓食嬉戲

  三江國家自然保護區濕地景區位於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撫遠市和同江市境內,是我國東北端一塊面積最大、原始風貌最典型的低地高寒濕地,也是東北亞鳥類遷徙的重要通道和繁衍棲息地。

  每年春季都有大量候鳥在此地停歇、繁衍。冰雪消融,上萬隻候鳥在這裡休憩、覓食,鳥鳴聲此起彼伏,為春季的濕地增添了生機和活力。

  時間推薦:5月-6月

  地點推薦:三江國家自然保護區濕地景區

  觀鳥種類:白枕鶴、丹頂鶴、東方白鸛、大天鵝、白鷺、斑嘴鴨等

  九、七星河濕地生態旅遊區觀白琵鷺

  七星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國三江平原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內陸沼澤濕地。隨著保護區內生態環境的改善,越來越多的候鳥選擇來到這裡棲息、繁育。

  每年從3月中旬開始,就有零星的候鳥回歸七星河濕地,4月陸續增多。目前已有丹頂鶴、白枕鶴、白琵鷺等大型涉禽及雁、鴨、鷗等鳥類回歸。

  時間推薦:5月-10月

  地點推薦:七星河濕地生態旅遊區

  觀鳥種類:白琵鷺、白頭鶴、東方白鸛、白枕鶴、大天鵝、白額雁等

  十、雁窩島觀丹頂鶴白枕鶴天空翱翔

  雁窩島旅遊度假區位於寶清縣境東北部,雁窩島濕地生態旅遊區為國家AAA級景區,容納了動植物1200余種,其中有丹頂鶴、白枕鶴、灰鶴、大天鵝、白額雁等鳥類近200種。

  每年5月是觀鳥的最佳時間,各種鷺鳥、野鴨在上空飛翔,蜿蜒的棧道伸向鳥兒棲息的地方,野鴨悠閒在水中漫遊,構成了一幅無與倫比的絕美畫卷。

  時間推薦:5月-10月

  地點推薦:雁窩島旅遊度假區

  觀鳥種類:天鵝、丹頂鶴、灰鵝、白鸛等大型涉禽、遊禽(記者 韓婷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