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水清岸綠美麗鄉村

2019-05-07 10:09:2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打造水清岸綠美麗鄉村

松花江佳木斯市郊區蓮江口鎮段河長吳宏達。

  佳木斯市蓮江口鎮位於松花江下游北岸,堤防總長8.684公里,流經長勝村、永興村、紅升村3個行政村,其中長勝村段3.166公里,永興村段4.644公里,紅升村段0.874公里。

  “松花江是我們的母親河,大家的日常用水全都要靠她。這條河道,就好像是自己家的一份責任田,每天總要去看幾次,看到河水一天比一天清澈,周邊的環境越來越好,心裏就像喝了蜜一樣。”蓮江口鎮副鎮長吳宏達説,“實施河長制是保護水環境、改善水生態的重要舉措。按照區委區政府的部署,我鎮高度重視河長制工作,先後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週密佈置,江河治理取得了實效。”

  在實施河長制工作中,蓮江口鎮積極推進工作方案落實到位、組織和責任落實到位、宣傳到位、江河管理保護到位“四到位”工作原則。對所負責河段全部落實了具體責任人,實現了三級河長全覆蓋,在岸邊設立河長制鎮、村公示牌,並加大對堤岸村屯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力度,通過協調玉禾田公司,在全鎮轄區共設置垃圾箱480余個,實現了全鎮域範圍內的垃圾集中清運,極大地改善了村屯環境衛生。

  “方案、做法是基礎,重要的要讓群眾參與其中。一個人的力量小,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共同維護,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哪有幹不成的事。”吳宏達説。

  蓮江口鎮利用各村廣播、宣傳條幅、村微信群等多種宣傳方式大力宣傳河長制,力求使河長制工作家喻戶曉。採取“疏堵同步”的方法,在大力宣傳的同時,堅持每月集中進行一次衛生整治。截至目前,共出動各類車輛100余臺次,人員500余人次,清理垃圾100余噸。按照“戶分類、村收集、鎮運轉、集中處理”的保潔機制,從根本上避免了垃圾在堤內外的堆放,使鎮內的水體得到徹底整治。

  在拆違工作中,蓮江口鎮採取“先難後易,分步實施”的工作思路。“我們通過先期多次與砂場負責人協調溝通,説明政策,取得砂場主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全鎮範圍內的11家砂場全部拆除完畢。”吳宏達説,但是由於違建戶攀比情緒較大,都對長期以來江邊經營的魚館持觀望態度,下一步將工作重點放在對6家魚館的關停和拆除工作上,目前正在積極協調溝通業主,已有一家魚館自行拆除完成,計劃于近期集中對其他5家魚館統一進行拆除。

  “現在河長制工作已經初見成效,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出一個水清岸綠好風光的美麗城市。”吳宏達説。(記者 劉億服 譚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