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松花江流域禁漁工作準備就緒

2019-05-07 10:34:4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松花江流域禁漁工作準備就緒  

  伴隨著春回大地、江河奔流,近日農業農村部發佈了《關於實行海河、遼河、松花江和錢塘江等4個流域禁漁期制度的通告》,從今年起,海河、遼河、松花江和錢塘江等4個流域全面開始實施禁漁期制度。記者從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管理局獲悉,松花江流域禁漁期即將開始,管理工作準備就緒。

  今年,是松花江流域首次將禁漁制度提升至國家層面,且禁漁期從以往的47天延長至77天,這對保護松花江、嫩江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維護松花江、嫩江水生生物多樣性,加強黑龍江省漁業資源養護,提高廣大民眾的資源環境保護意識,意義非凡。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周曉兵介紹,禁漁的根本是為了保護水生生物的正常生長和繁殖,保證魚類資源不斷恢復和發展。禁漁期制度,是選擇在魚類集中産卵繁育的關鍵時期實施禁止捕撈作業的一種保護性措施。黑龍江省禁漁制度于上世紀50年代開始執行,每年均發佈《黑龍江省禁漁期通告》,明確規定黑龍江、烏蘇裏江幹流、興凱湖水域、綏芬河水域及其它自然水域的禁漁期。往年松花江流域禁漁期是由省級漁業主管部門規定,禁漁期為自5月25日至6月30日共47天。今年,農業農村部將松花江流域禁漁制度提升為國家層面,並將禁漁期延長為77天,自5月16日12時至7月31日12時。

  記者了解到,松花江流域禁漁期期間禁止除釣具之外所有作業方式,船上鎖、網入庫、人員撤離作業灘地。漁政部門將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嚴厲打擊各類非法捕撈行為,對非法捕撈活動易發、高發水域和交界水域,實行高頻巡查、駐守檢查和聯合執法,以確保禁漁秩序平穩。禁漁區和禁漁期內,因科學研究和馴養繁殖等活動需要採捕天然漁業資源的,須經黑龍江省漁業主管部門批准才可以進行。

  資料顯示,黑龍江省魚類資源豐富,已採集發現魚類105種,其中具有較高經濟價值的40余種,是我國重要的淡水魚類尤其是鱘科魚類和冷水性魚類的種質資源庫。國家重點保護、國際瀕危魚類鱘鰉魚、溯河魚類大麻哈魚、冷水性魚類細鱗魚和哲羅魚等,都是黑龍江省的名貴特産魚類。興凱湖大白魚、松花江鱖魚更是我國“四大淡水名魚”之列。松花江和嫩江是黑龍江的重要支流,松花江有78種魚類,主要有草魚、鰱魚、鳙魚、鯉魚、鯽魚、烏蘇裏擬鲿(牛尾巴)、黃顙(嘎牙子)、鳊魚、魴魚、鱖魚、鯰魚、黑魚等。

  據了解,從今年起,我國內陸7大重點流域實行禁漁期制度全覆蓋和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全覆蓋。按照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的工作部署,黑龍江省將進一步細化和完善禁漁制度,認真開展禁漁期專項執法、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違規漁具漁法清理整治、打擊電魚活動,加強中俄邊境水域、漁業安全生産和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專項執法行動,加強水域生態文明建設,確保漁業生産秩序持續好轉。(記者 黃春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