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瓣丁香、“紅珊瑚” 才是純本土丁香

2019-05-07 16:45:06|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重瓣丁香、“紅珊瑚” 才是純本土丁香

  “紅珊瑚”

重瓣丁香、“紅珊瑚” 才是純本土丁香

  重瓣丁香

重瓣丁香、“紅珊瑚” 才是純本土丁香

  科研人員在實地踏查。

重瓣丁香、“紅珊瑚” 才是純本土丁香

重瓣丁香、“紅珊瑚” 才是純本土丁香

  白丁香

重瓣丁香、“紅珊瑚” 才是純本土丁香

  遼東丁香

重瓣丁香、“紅珊瑚” 才是純本土丁香

  金園丁香

  幾十年來,冰城的科研人員每年都實地踏查全市的公園、街路,往往是在10000棵丁香樹中選育出3-5棵優良品種。1985年,他們通過“扦插”的方式成功培育出重瓣丁香,此後又篩選出矮生型、多季花型、沁香型和晚花型等五個類型;近年,又培育出“紅珊瑚”品種。只是目前,哈爾濱園林人辛勤培育出的“本土丁香”還沒有正式命名。哈爾濱市園林綠化科學研究所將按照國際命名法對這些丁香品種進行正式命名。科研人員説:“這就標誌著‘本土丁香’正式誕生,今後會有更多人知道它的存在,推廣起來也就更有力度。”

  4月26日清晨5點,室外溫度2℃左右。今年51歲的哈爾濱市園林綠化科學研究所所長祝長龍洗把臉就出門了,手裏拎著必備工具:照相機、尺子和筆記本。此時,早花剛剛萌出花蕾,還沒到大部分丁香花盛開的時候,祝長龍要觀察的就是早花的生長狀態,並做記錄。

  像祝長龍一樣常年跟丁香打交道的人,通常具備一些特殊技能:能從樹形、葉片、花色、花香,判斷出是哪種丁香,甚至是幾年生的丁香。每年丁香怒放的季節,他們更是練就了日採萬條丁香嫩枝的“獨門絕活”。

  每年4月下旬,科研人員就開始上街觀察丁香。“五一”以後,他們更是進入到起早貪黑的忙碌中,每天早上四五點鐘天剛亮,十幾個人分點位,對全市百萬株丁香貼身“普查”:近距離觀察丁香花的各種特性,比如單朵花大小、花期、花序長短、香味、葉色,並把最優的丁香做上標記。

  從早花盛開到晚花凋謝,他們的“採花”工作要持續幾個月。

  “我們的這項工作叫‘選優’,就是為了採集發掘最好的天然丁香品種。”祝長龍説,哈爾濱栽種丁香歷史悠久,丁香在長期的生長過程中,有天然的雜交優良品種,但往往是隱藏在街路、公園中無人發現。為了選取最好的丁香品種,幾十年來,科研人員每年都堅持實地踏查全市公園、街路,“往往是在10000棵丁香樹中選育3-5棵優良品種。”

  5月中下旬,早花丁香花謝之後,品種“選優”結束。6月初,“採條”正式開始。此時,科研人員由“單一作戰”變成“集體作戰”,同時增加了另一樣工具:剪刀。

  所謂“採條”,就是從“優選”的丁香樹上採集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條,每根枝條大約10釐米長。“‘採條’既是一項技術活兒,又是一項體力活兒。”祝長龍説,既要選取最優的品種,同時也要注意不能影響樹木生長髮育,分寸把握很重要。在丁香密集的地方,一天可以採集上萬個枝條;而有的地點可能只有幾株可供選用,因此,一天需要跑三五個地點採集。採集下來的枝條都統一放在盛著水的大桶裏,保證枝條不失水。

  採集結束後,工作還沒有結束,“不管多晚,我們都得馬上趕回科研所,對枝條進行初步處理。這個過程我們叫‘扦插’。”

  祝長龍説,往年,採回的枝條也遭遇過特殊環境,比如溫度、濕度變化等。因此,丁香幼苗的成活率大約只有50%左右。在培育床精心培育40天至50天后,這些丁香小枝就生出了自己的根系,算是闖過了“第一道關”。此時,這些丁香幼苗就可以換床到室外土地上適應生長。再經過三年風吹日曬,丁香幼苗長到70釐米左右,可以移栽到公園和街路了。

  “通過‘扦插’這種無性繁殖進行丁香擴繁,培育出的丁香性狀穩定,‘所見即所得’,你看到丁香開成什麼樣,最後培育出來就是什麼樣,該丁香的優良性狀就穩定保留下來。”祝長龍説。

  其實,哈爾濱丁香優選、擴繁的工作,從新中國建國之初就從未間斷過。第一代園林資深專家杜若聰從上世紀60年代就開始研究哈爾濱丁香品種多樣化課題。如今已九十高齡的杜老先生説,城市綠化必須要有計劃地大量栽植鄉土樹種,保證為城市綠化提供足夠的苗源。要形成城市特色,必須是我們自己的土、自己的種,多年培育之後才能慢慢形成。

  1985年,杜若聰等人從天然雜交的丁香中採籽播種,並通過“扦插”的方式成功培育出重瓣丁香,此後篩選出矮生型、多季花型、沁香型和晚花型等五個類型十余個優秀的丁香品種。在幾代園林人的不懈努力下,這十幾種丁香已經在哈爾濱應用推廣。“這其中有六七種是重瓣丁香,所謂重瓣就是單朵花上有多層花瓣,最多可達到十多個花瓣,開起來非常壯觀。”祝長龍説。近幾年來,哈爾濱園林人陸續培養出“紅珊瑚”等花朵色彩艷麗、造型奇特的丁香新品種,目前已經在市區部分地點試種成功,很快就可以大面積推廣。

  遺憾的是,這些哈爾濱園林人辛勤培育出的“本土丁香”到目前還沒有正式命名。祝長龍説,下一步,將按照國際命名法對這些丁香進行正式命名。“這就標誌著‘本土丁香’的正式誕生,今後會有更多的人知道它的存在,推廣起來也就更有力度。”

  在哈爾濱,早花類丁香基本以歐洲丁香、華北紫丁香、白丁香、朝鮮丁香為代表,4月下旬至5月上旬開花;中花以遼東丁香和紅丁香為主,5月下旬和6月上旬開花;晚丁香主要是暴馬丁香和北京丁香,6月10日左右開花。(記者 萬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