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哮喘日:專家告訴你怎樣控制、預防

2019-05-08 15:14:3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2019年5月7日是世界第21個防治哮喘日,為了提高全民對哮喘的認知,倡導全民的自我管理,哈爾濱工業大學附屬黑龍江省醫院在世界哮喘日當天,以“全程管理,控制哮喘”為主題,在醫院門診樓陽光大廳舉辦了呼吸內科聯合耳鼻喉科大型義診活動。

  在義診現場,由張敏、蔣杏麗、崔瀚文、孫博文、王文秀、任秋幾位專家組成的義診小組對患者提出的問題耐心講解,就診患者絡繹不絕。醫護人員配合默契,免費為義診患者提供肺功能檢查和FENO的檢查。專家小組還為前來義診的患者開展了兩個教育科普講座: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蔣杏麗講解了“過敏性鼻炎的診治及預防”,呼吸科副主任醫師崔瀚文講解了“哮喘的自我管理”。現場座無虛席,患者及家屬聽的都非常認真。

  當下正是哈爾濱花開正旺的季節,公園和街邊開滿了丁香、杏花、桃花,哈市三十多歲的王女士,近期流鼻涕、打噴嚏也沒在意,前一天看丁香花開就近距離聞了一下,結果晚上病情加重,呼吸困難,鼻涕眼淚紛紛來襲,來到黑龍江省醫院呼吸內科檢查確診是由花粉引起的過敏性呼吸道疾病。張敏主任還提到,支氣管哮喘是一種異質性慢性呼吸道疾病,是世界公認的醫學難題,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四大頑症之一,每年四五月份的春夏之交,是哮喘病復發的高峰期。哮喘主要受遺傳和環境因素的雙重影響,其典型症狀包括喘息、氣急、胸悶、咳嗽,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目前可概括為氣道炎症—免疫機制、神經調節機制和遺傳機制。張敏主任表示,哮喘雖不能治愈,但是可治療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夠提高患者及家屬對哮喘的重視,在日常生活中,提前預防,做好自我管理,在醫生的指導下控制病情發展。( 記者 譚湘竹 徐勁松 金麗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