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施行“3+2”中高職貫通培養

2019-05-10 09:16:5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施行“3+2”中高職貫通培養

  日前,記者從黑龍江省教育廳獲悉,為加快完善龍江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相互銜接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黑龍江省決定從今年開始,由各高等職業院校牽頭,在全省中高等職業院校(不含技工院校)實施“3+2”分段中高職貫通培養工作(以下簡稱“貫通培養”),進一步提升黑龍江省職業教育水準,為龍江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多高端應用技能人才。

  “貫通培養”採用“3+2”分段形式的聯合培養。由中職學校和高職院校分段負責,第一階段“3”,即前3年培養在中職學校完成,完成學業並符合畢業條件者可取得中等職業教育畢業證書;第二階段“2”,即後2年培養在高職院校完成,完成學業並符合畢業條件者可取得高等職業教育畢業證書。

  “貫通培養”中等職業教育學段招生對象為符合黑龍江省“中考”報名條件的應往屆初中畢業生,招生計劃單列,納入“貫通培養”學校招生計劃,由中職學校組織報名、填報志願。高等職業教育學段招生對象為對應中職學校“貫通培養”專業具有正式中職學籍,且符合高職階段招生所在年度的省內高考報名條件的學生,由對接的高職院校組織單獨招生考試並納入當年高等學校招生計劃。轉段考核採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方式,考核內容由牽頭高職院校會同對口中職學校共同商定。

  據介紹,“貫通培養”項目由高職院校主導,中高職院校共同開發《“3+2”中高職貫通培養一體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明確中職和高職的培養分工。“貫通培養”專業原則上應為中、高職院校備案的重點建設專業,並是服務黑龍江省及國家經濟和行業産業發展需求的急需專業,中高職專業需要相同或相近。黑龍江省教育廳還要求,各參與學校要大力推進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積極探索中高職聯合“訂單培養”和“現代學徒制”等多樣化的人才培養模式。

  黑龍江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保證“貫通培養”工作順利、高品質開展,黑龍江省教育廳將通過“雙隨機一公開”等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存在不規範辦學行為,將依法責令學校限期整改,對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停止其招生。(記者 衣春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