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數字文化服務外包方興未艾

2019-05-13 13:35:1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貳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錄音棚裏不時傳出悅耳的讀書聲,古道網絡文化創作基地的電腦前一雙雙靈巧的手在鍵盤上飛舞,攜程旅行網東北客服中心的工作平臺上儘是年輕人忙碌的身影……近年來,牡丹江市搶抓新機遇,舉全市之力推進數字文化服務外包産業快速發展,與攜程旅行網、閱文集團等一批國內龍頭企業牽手,呼叫中心、網絡文學、影視編劇、遊戲動漫電競、音頻制播、視頻直播等新産業新業態如雨後春筍般涌現,牡丹江正成為我國東北地區數字文化服務外包産業發展的高地。

  建設“有聲讀物”製作平臺

  兩年前還是一名私企電工的牡丹江男孩朱燕鑫,如今很有成就感:作為貳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簽約主播,每天坐在自己的工作間進行有聲書創作,月薪是以前的三四倍。

  2017年末,國內小有名氣的貳飛在家鄉成立了貳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主要經營有聲小説、讀物的版權、製作、發行和影視劇的製作與發行,與一些大型網絡小説閱讀網站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在“懶人聽書”等各大有聲讀物平臺上發行的《借命》等小説的點擊量與訂閱量皆突破幾個億。

  該公司的65名員工來自方方面面,有廚師、電工、大學生、復員軍人等等,是“有聲讀物”錄製讓他們找到了人生的新坐標。貳飛對記者説,今年,他們將與牡丹江各高校、各縣(市)區加強合作,進一步做好拓點工作,力爭用5至10年的時間打造集文學創作、製作、發行于一體的自主産業鏈。牡丹江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瞿向前説,近年來,牡丹江涌現出全網點擊量過10億的有聲讀物作家貳飛、何其、丸子、大馬金刀和蛐蛐兒,有聲書創作工位達到120多個,將成為全國最大的“有聲讀物”製作平臺。

  打造東北呼叫産業中心

  剛忙完今年新上的攜程旅行網國際機票售後業務,牡丹江晨輝人力資源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赫明輝就直奔瀋陽辦簽證。5月份他將遠赴瑞士學習,為牡丹江呼叫産業發展攢足後勁兒。

  2016年春天,為了給家鄉注入新活力,在外闖蕩多年的老赫抓住了呼叫中心産業從一線城市向二三線乃至四線城市轉移的歷史機遇,短短兩年多時間,在重慶市、牡丹江市、穆棱市建立了3個分公司,是攜程旅行網在中國東北和西南地區唯一指定的服務外包企業。該公司呼叫坐席2045個,員工1600余人。

  為成功引進攜程旅行網東北客服中心項目,該市騰出6900平方米的原交通局大樓作為項目辦公場所,由市財政出資進行改造裝修,零租金交付企業使用10年。

  老赫的呼叫中心産業是促進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是招引人才的新引擎,也是擴大當地消費的新增長點。牡丹江市商務局局長許立香介紹,該市已著手創建服務外包産業園,力爭年內招引坐席數量超過2000人的業務服務外包項目,實現産值1000萬元的目標。

  崛起“網絡文學之城”

  在上海閱文集團39位白金級作家中,牡丹江的耳根、勝己、小刀鋒利佔有3席,同時該市還涌現出《楚喬傳》作者瀟湘冬兒、《國家行動》作者程琳等優秀作家,目前全市網絡作家從業人員已達800多人。牡丹江市網絡文學無論在作家群體人數、網絡作品發表數量、業界影響力上,都具有很高的地位。

  王冰是牡丹江師範學院文學院大二學生,已完成30多萬字的長篇穿越小説《半修緣》在“紅袖添香”網上連載。她還把撰寫的短篇小説向愛格雜誌投稿,幾乎月月都有收入。2017年底,牡丹江師範學院與閱文集團簽訂《共建網絡文學培養基地協議書》,大力培育網絡文學人才。目前,全校有60多人從事網絡文學創作,其中有4人在噹噹網絡文學(牡丹江)有限公司實習。

  為了形成網絡文學人才集聚優勢,牡丹江引入黑龍江古道網絡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投資2000萬元建設了古道網絡文化創作基地,現已入駐網絡文學作者40余人。不斷鞏固和加強與噹噹、閱文等業內領軍企業的深度合作,努力向國內領先的網絡文學創作基地邁進。

  創立全國網紅城市

  4月15日,抖音聯合中國傳媒大學、中國藝術家協會與牡丹江大學簽約,在此建立全國首個直播學院;5月下旬,抖音、火山的前50名網紅、20名視頻達人將在新揭牌的牡丹江大學直播學院進行學習培訓;6月末,金地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牡丹江分公司4000平方米的辦公場所將裝修完畢,投入互聯網娛樂內容、網紅孵化的生産與運營;前不久,牡丹江大學與晨輝公司聯手打造的牡丹江現代信息服務學院,與金地影視、貳飛、古道3家企業合作的牡丹江新文創學院先後成立。

  為加快新産業發展,做好人才儲備,牡丹江聚焦校企合作,不斷做大産教融合基地。牡師院的網絡文學院已粗具規模,牡大的動漫學院具有較強的創作能力,商職院的電子競技專業年底可迎來第一批畢業生……牡丹江市初步構築了以數字文化産業服務外包為主體,金融、教育、音頻製作和文學創作等行業服務外包為輔助的發展格局。

  對於未來的發展,牡丹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蘇信心滿懷地説:“我們將牢牢抓住數字經濟發展的契機,讓數字文化服務外包産業在牡丹江畔‘飛起來’。”( 記者 孫昊 高明 張樹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