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農場舉辦水稻育秧“苗王”爭霸賽

2019-05-14 10:47:4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江川農場舉辦水稻育秧“苗王”爭霸賽

江川農場“北大荒食味米之鄉”杯水稻育秧“苗王”爭霸賽的比拼現場。 

  本報訊“我宣佈,2019年江川農場水田高標準育秧的‘苗王’是15號選手,來自第9作業站的李振洪!”5月8日上午,在江川農場文化廣場舉辦的“北大荒食味米之鄉”杯水稻育秧“苗王”爭霸賽上,來自農場的18名育秧高手經過了評委秧棚實地檢測、現場秧苗整體數據對比和育苗知識問答三個環節比拼,最終評出了金、銀、銅牌“苗王”各一名,分別獎勵了價值5000元、3800元、3000元不等的新型育秧機械。

  江川農場是擁有29.4萬畝水田的全面積水稻種植專業場,是2017年北大荒天價“頭米”1888元一斤拍賣紀錄的誕生地。近年來,農場積極帶動農戶不斷提升適應市場需求變化的能力,共同選用食味米優質品種、應用先進的農藝措施、嚴把標準化生産環境管控關,來提高水稻食味值和提前水稻割曬期,創造高附加值效益。但同時也發現,一些種植戶存在不同程度的僥倖心理,習慣科技普及“差不多”、技術標準“大約摸”、種植農時“大幫哄”,存在就差“最後一公里”問題。

  為此,農場啟動“頭米之鄉重獎工匠”工程,在育秧、插秧、大田管理、秋收等重要節點開展評比展示活動。此次“苗王”評比,就是創新農業發展活動之一,通過“專家+農戶”、“田間+現場”的評定模式,從農戶的秧苗根系發達程度、顏色、苗齡、葉距、苗長、中徑長度等方面進行考評,積極通過壯苗“選美”和“苗王”的介紹,讓場內外農戶共同互動、學經驗、找差距,並進行成功模式複製運用。

  賽後,僅僅獲得入圍獎的種植戶王賢君不服氣地説:“真沒想有這麼高的獎勵,明年我要再來比一比,不得苗王不罷休。”(記者 劉楠 吳樹江 張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