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選6址,讓秸稈發電與“時間賽跑”

2019-05-14 15:16:50|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4個月的時間能做什麼?哈爾濱市阿城區在4個月內,幫助轄區內一個“省百大項目”與時間“賽跑”。今年1月,哈爾濱辰能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在阿城區註冊。5月初,總投資3.2億元的“辰能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完成規劃選址、土地預審、土地批次上報、徵地及環評報告編制。

  今年下半年,阿城區農村每年25萬噸“無處安放”的秸稈,將在“辰能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循環硫化床鍋爐內,進行年發電量2.04億千瓦時、年供熱面積20萬平方米的再利用。

  “辰能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由黑龍江省國企黑龍江辰能投資集團所屬哈爾濱辰能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承建。今年1月,經過招標,“辰能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落戶阿城區。

  短短1個月,“區長項目協調會”開了兩次,項目很快開始選址。哈爾濱市阿城區發改局派工作人員全程陪同辰能公司項目前期經理,一塊塊選地。

  選地一波三折。阿城區發改局先介紹了長江路阿城區一側的一塊地,辰能沒相中;再推薦阿城區污水處理廠附近的一塊地,還是沒相中;又在阿城經濟開發區內選了3處,還是不行。最終,確定了位於阿城經濟開發區北側中直路與哈吉大街交會處的一處11萬平方米土地。這塊地地上附著物少、外部環境好、公用設施方便接入,而且離秸稈集中産出村鎮很近。

  7天選6址。辰能公司沒想到,項目選址這樣的頭等大事,竟然沒用企業自己操心就很快完成,而且在企業左挑右選連否5址的情況下,阿城區發改局沒有任何懈怠和推諉。

  “我們這個項目性質特殊,需坐落在燃料中心,而且要交通方便,還要符合環保相關規定,同時要考慮到成本,比如電網、供水管線的接入是否方便等。總之,要綜合考慮外部條件。”辰能公司副總經理焦殿豐説,“我們跟著看地塊就行,區發改局還要操心協調每個地塊所在的管理部門、街道辦事處等,非常辛苦。”焦經理很感動。

  阿城區發改局項目辦主任張宏宇説:“幫助企業選址,我們派出兩名工作人員全程陪同,既要上速度為企業節省時間,還要上品質讓地塊符合項目發展需要。”

  到了項目徵地階段,在阿城區主管副區長帶領下,區土地管理部門和開發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全程幫助辰能公司協調土地性質轉換。沒耽誤一天時間,項目的相關報件目前已報到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正在聯審。而環評環節,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依然是一路“提速”,環評報告現已編制完成。

  從企業在阿城區落地,到如今70%前期準備工作已完成。“辰能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預計今年8月開工。在阿城區廣闊的田野裏,即將收穫秸桿廢物利用的新希望——項目達産後,每年將消耗約25.09萬噸秸稈,可有效解決阿城區農民春秋季秸稈焚燒問題,減少當地大氣污染,帶動當地農民秸稈創收6000萬元以上。(記者 張鳴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