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一季度經濟亮點頻現 起步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向好

2019-05-22 13:31:3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牡丹江一季度經濟亮點頻現 起步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向好

江南新貌。

  暖春花開,草長鶯飛,一批批重點項目掀起建設熱潮,一個個振奮人心的消息接踵而至。年初以來,牡丹江市積極化解國際經濟持續低迷、國內經濟結構加速調整等諸多不利因素影響,總體經濟運行呈現“起步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一季度,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超額完成全省目標任務,GDP同比增長5.5%,全市經濟實現首季“開門紅”。

  為了確保全市經濟持續穩定增長,該市主要領導多次開會調度,各縣(市)區也把首季“開門紅”作為重中之重的核心目標,分解任務、壓實責任,明確重點、細化舉措,主動服務、靠前指揮,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經濟大發展,項目是基礎。年初以來,該市堅持抓項目就是抓就業、抓財源、抓經濟、抓發展的工作導向,以“435”産業方向為引領,以省、市“百大項目”為關鍵抓手,建立市級領導+責任單位+專人負責的包保推進機制,日跟蹤、周調度、月通報,全面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濃厚氛圍。全市首季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8.1%,開復工項目品質和投資增速均好于往年。同時,高效推進“專班+園區”專業招商,12個工作專班推進重點招商項目108個,已簽約和擬簽約項目達到21個,全市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47.9%。放眼望去,現在的牡丹江塔吊林立,各種大型機械施工車輛往來穿梭,荒溝抽水蓄能電站、牡丹江煙廠、綏芬河機場、牡丹江恒豐紙業年産5萬噸包裝紙及100萬畝漢麻工業等一大批好項目、大項目正紅紅火火地推進。

  項目建設正酣,工業經濟也實現持續增長。全市強化了企業運行服務,“一業一法”“一企一策”開展企業幫扶,全面挖掘工業經濟增長潛力。一季度,在恒豐紙業、捲煙材料、樺林佳通、首控石油、金緣鑄業、森田特種車等市區重點企業的帶動下(市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7%),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高於全省3.3個百分點。總體看,主要經濟指標要好于預期、高於同期,全市237戶規上工業企業中,113戶企業實現增長。

  在項目建設提速、工業經濟增長的帶動下,全市財稅也呈現了良好的發展態勢。前4個月全市財政收支均實現了平穩增長,經濟穩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斷顯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3.8億元,佔年預算的38.9%,同比增長5.2%;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99.2億元,佔年預算的50.1%,同比增長17.2%,財政收支實現“雙超”目標,且保持平穩增長,為實現“雙過半”和全年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該市積極實施節日活動促銷、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等舉措,在房地産、旅遊、住宿餐飲等行業快速增長的帶動下,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6.9%。全市187戶限額以上企業中,71戶企業實現增長,增長面38%。全市旅遊接待342.3萬人次、同比增長1.3%,實現旅遊收入24.4億元、同比增長13.1%。一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00元、同比增長5.3%,收入水準保持全省第三位。

  為實現外貿穩步增長,該市積極推動對外貿易多元化發展,在口岸過貨量持續增長和黑聯化等重點企業的帶動下,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1%,口岸貨物進出量實現329.2萬噸、同比增長5.5%,人員進出達到32.8萬人次、同比增長19.9%。邊境小額貿易、一般貿易佔比分別達到26.6%和68.3%,民營企業進出口占比達到86.8%。蔬菜、傢具、服裝等商品出口和原油、酒類等商品進口實現增長。綏芬河進口俄羅斯液化石油氣國際道路試運輸口岸和東寧離境退稅試點正式獲批。

  為深入貫徹落實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的《條例》和《意見》,該市會辦解決首控石油重油加工、月星環球城等項目建設問題,受理辦結備案項目18個、審批項目12個,全市新增註冊企業6505戶、同比增長16.9%。春節過後,全市企業開辦量呈現井噴式增長,企業創立數量和變更量均增長30%以上,充分體現了營商環境優化後社會創造力的顯著提升。

  今年,牡丹江傾力打造全市營商環境政策體系,嚴格落實《關於重塑營商新環境的意見》等17項重點工作任務,研究出臺《牡丹江市優化營商環境意見任務分工》,針對定流程、審批服務便民化、最多跑一次、評價監督等工作,出臺相關實施方案,讓營商環境工作有據可依。同時,該市還建立了優化營商環境考核評價機制、優化營商環境聯席會議制度,加快構建“頂層設計、統籌推進、重點突破、流程再造、評價監督”五大營商環境建設體系,確保制度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為了讓重點項目批得更快、保障得更好、企業公認度更高,牡丹江市在全省率先制訂了《牡丹江市開發區進一步精簡審批事項優化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方案》,嚴格執行並聯審批制度,提高投資項目審批“一網通辦”水準,在項目選址、供地、環評、安評、立項等各個環節全程領辦,集中會辦,打造一流的發展環境。(記者 孫昊 張樹永 魏文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