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年約20萬噸“垃圾”有望變寶

2019-05-23 15:19:04|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冰城年約20萬噸“垃圾”有望變寶

  環衛工人將撿到的礦泉水瓶收集在一起,由“我來收”統一上門收走。 

  走出校門,小明一口氣喝完了手裏的半瓶礦泉水,空瓶子扔進了公交站臺的果皮箱。這只空瓶子開始了它的城市旅程後半程。

  很快,環衛工人來了,果皮箱裏的空瓶子,與廚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告別,去和它的同類小夥伴集合,數十個礦泉水瓶、飲料瓶被環衛工人收集在一起,“隊伍”越來越壯大。當收集到一定量時,環衛工人打一個電話,“我來收”的流動收購車“上門”了。礦泉水瓶、飲料瓶被統一壓縮、打包送往分揀站。那只空瓶子,將分解成顆粒料,或再變成瓶子、凳子、水桶……開始又“一生”。

  這只瓶子的重生旅程,將由冰城的“我來收”和環衛部門聯手實現。4月初開始,哈爾濱市供銷社直屬企業、哈爾濱供銷物資集團公司搭建的回收服務平臺“我來收”,與南崗環衛部門啟動了“再生資源系統” 與“環衛系統”的“兩網融合”。最終目的是促進城市垃圾減量化,改變“垃圾圍城”的現狀。

  一頭一尾對接“兩網融合”,垃圾減量約20萬噸

  4月初開始,“我來收”與南崗環衛部門開啟“兩網融合”測試模式。“兩網融合”目前在做一頭、一尾兩端對接。

  頭部對接——環衛工人在清理垃圾箱、沿街垃圾時,將垃圾中的“低值可回收物”(如廢塑膠袋、軟包裝物、廢玻璃、廢紡織品、舊木質等等)進行分類,在積攢一定量後,由“我來收”進行回收,按照紙製品、鋼製品、有色金屬、塑膠等,品類不同的廢品會被送往設在哈爾濱周邊的10個分揀中心。

  尾部對接——“我來收”與垃圾處理廠對接,在已經融合的垃圾裏,分揀出“低值可回收物”,再按照品類分類,品類不同的廢品會被送往設在哈爾濱周邊的10個分揀中心。

  目前,“我來收”只是初步與南崗環衛合作進行“兩網融合”,待“兩網融合”全市鋪開後,“我來收”每年預計將從頭部的環衛系統及尾部的垃圾處理廠,共計約可回收再生廢品20萬噸。

  垃圾中塑膠瓶等約佔終端處置量40%

  “我來收”負責人丁全勝説,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四大類。

  第一類,低值可回收物(如廢塑膠袋、軟包裝物、廢玻璃、廢紡織品、舊木質等等),約佔進入終端處置量的40%。這一類垃圾數量大、價值低,還含有一定有毒成分和有害物質,對環境具有長期隱蔽性危害,但是回收處理成本高於自身價值,拾荒大軍和回收企業不收集,全部混進終端處置系統,給焚燒和填埋處理造成更大壓力。

  第二類,廚余垃圾,約佔進入終端處置量的40%。這一類垃圾水分大,居民混投,分離困難,進入焚燒廠,使焚燒難度大增,提高了焚燒成本,增加了有害煙氣排放。

  第三類,沒有利用價值的垃圾,即各種混合物,約佔終端處置量的20%。

  “兩網融合”的一頭、一尾對接,就是要對生活垃圾進行減量化和資源化,把佔進入終端處置量40%的低值可回收物和40%的廚余廢棄物從垃圾中分離出來,納進資源回收軌道,成為循環利用的再生資源,從而把進入終端處置的垃圾減少到20%,最大程度地減少填埋量和焚燒量。(記者 王辛娜 夏男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