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入選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

2019-06-11 10:13:4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記者從鶴崗市黑臭水體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經過國家三部委聯合評審,鶴崗市被確定為2019年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將獲得中央財政4億元獎補資金。

  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評選由國家財政部、住建部、生態環境部三部委聯合組織開展,對黑臭水體治理任務重、成效好的城市予以示範性獎補。鶴崗市經過兩年不懈努力,經過省級、國家級兩輪嚴苛評審,今年從全國37個申報城市中脫穎而出,成為黑龍江省唯一入選城市。

  據了解,鶴崗市建成區內河道及支溝共16條,總長度56.55公里,均屬於黑臭水體。近兩年來,鶴崗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實河長制,把黑臭水體治理作為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著力實施“生態立市”戰略、打造“生態強市”,從改善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入手,以敢啃硬骨頭的決心,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大力實施“兩河十四溝”清水秀岸綜合治理工程,統籌開展黑臭水體、海綿城市、生活垃圾治理及綠色礦山綜合整治工作,還綠於民、還水於民,成為全國首批41家通過驗收的水生態文明城市之一,得到了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政府的認可和市民的廣泛讚譽。

  鶴崗市申報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的項目共7項,總投資約19.14億元。其中政府投資項目2項,金額8.14億元;企業自籌項目4項,金額4.99億元;PPP投資項目1項,金額6.01億元。自2018年3月開始,以“兩河十四溝”清水秀岸綜合治理項目為標誌的黑臭水體治理工程在鶴崗市全面實施,截至目前,鶴崗市已累計完成黑臭水體治理相關投資約5.2億元,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其中,全面普查排水管網240.8公里,對沿河398個排放口進行分類,逐個追根溯源制定改造計劃;新建截污管網15公里,整治排放口295個;恢復河道藍線,拆遷沿岸房屋3119戶,處置違法用地400公頃,還濕土地67公頃;“兩河十四溝”一期工程治理7條河溝共計19公里,已初現成效。

  在治理過程中,鶴崗市打造了一批“口袋公園”、“口袋廣場”和“口袋綠地”,完成綠化55公頃、景觀帶45.4公頃。疏浚河道淤泥、沿河垃圾50余萬立方米,建設垃圾中轉站3座、移動式垃圾壓縮站5處,垃圾清運機械化率達到85%。制定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建立黑臭水體舉報平臺,層層發動,多方聯動,有效確保了河湖水系的“常治長凈、長制久清”。(記者 崔立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