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 勾勒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願景

2019-06-17 10:24:5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綏化 勾勒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願景

蘭西黃崖子民俗村中的喬家大院內景。

綏化 勾勒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願景

120萬畝氤氳濕地讓安達魅力獨具。

綏化 勾勒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願景

海倫共合菇艸娘分裝基地。

綏化 勾勒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願景

北林區雙河鎮西南村插秧季。

綏化 勾勒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願景

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已成為全省民營化工行業之首。

綏化 勾勒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願景

恬靜怡人的安達畜牧場。

綏化 勾勒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願景

安達農民盡享豐收喜悅。

  六月綏化,綠滿大地,黑土地上,處處昂揚著勃勃生機。無垠的田野上,茁壯的秧苗,已吐出淡淡綠意,繁忙的工業園裏,一個個産業項目,也踏著夏日的節拍“茁壯成長”。綏化,這座全力聚焦深入解放思想,聚力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都城地”建設向更高品質發展的城市,正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開創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

  行政許可“一口辦理”政務環境好中更優

  綏化市不斷完善政務服務大廳窗口功能,持續規範優化服務流程,加快推進實現行政許可“查一個目錄、去一個窗口、錄一次數據”,全力推動“辦事不求人”工作向縱深發展。

  行政許可清單式管理,實現“查一個目錄”。全面梳理原工商、質監、食藥監三個部門行政許可事項,匯總行政許可實施情況,形成與全省相統一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材料清單、辦事指南和流程圖。推動實施同一許可事項、

  同一名稱編碼、同一全國化辦理標準。辦事群眾可通過省局門戶網站、網上統一受理平臺、線下辦事窗口等多種渠道,查詢行政許可事項目錄,服務指南。

  行政許可集中式辦理,實現“去一個窗口”。實現群眾辦理本級行政許可事項可到同一場所辦理,並結合實際設置市場監管綜合服務窗口,統一受理市場監管部門各類許可事項申請,實現“一門、一窗”辦理,“一站式服務”。

  行政許可信息化建設,實現“錄一次數據”。加速信息化體系建設,加快推進行政許可證照電子化進程。發揮營業執照市場主體“身份證”基礎性作用,實行許可事項預約、申請、受理、決定、送達等環節全程電子化審批辦理。申請人向本級市場監管部門提供過的材料和信息,原則上不再要求重復提供,逐步實現各類證照移動化應用。

  行政許可全面式監管,實現“有效銜接”。打通準入與生産、流通、消費等監管環節,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完善全過程、全鏈條

  市場監管體系。市場主體可通過公示系統查詢完整、有效的許可信息。未來將發揮許可準入數據對“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重點監管和信用監管的基礎支撐作用,提高監管效能。

  産業項目為引領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

  市場換投資、産品換鏈條、資源換項目。綏化正以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為目標,聚焦新一輪産業項目三年行動計劃,培育壯大特色主導産業。通過構建“1+4+N”現代産業體系,實施“千百十”工程,全力推進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新格局。

  在産業發展上,2019年,玉米産業方面綏化力促總投資70億元的新和成項目一期工程、投資46億元的象嶼等項目投産,總投資20億元的星湖科技落地,促成玉米加工實現千萬噸産能、千億級産出。汽車電子産業將啟動建設中國北方汽車電子産業園,做好天有為電子主板上市推動,到2020年形成1000萬台(套)生産能力,成為全國最大汽車儀錶加工基地。蔬菜産業上將圍繞生産基地、冷鏈物流、批發市場,突出蔬菜、菌類營養功能成分提取開發,開工建設一批産業化項目,擴大“北菜南銷”核心區影響力。實施大豆産業振興計劃,啟動海倫大豆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大豆産業園區、大豆種子研究所、永和農場建設,黑龍江大豆交易中心投入運營,打造全國最大的非轉基因大豆生産加工基地和高端豆粉集散地。漢麻産業力爭啟動漢麻交易中心,打造集原料種植、生産加工、産品開發、檢驗檢測、市場開拓于一體的漢麻産業發展平臺。下大力氣發展俄氣産業,提高工業化利用比重。支持中再生發展汽車後産業。調整利益分配方式,發展“飛地經濟”,集中打造大型專業化産業園區。加強慶安醫藥産業園、安達石化産業園、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肇東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建設。加大“百大項目”推進實施力度,滾動謀劃生成儲備總投資2億元以上重點産業項目50個,開工建設固定資産投資2億元以上重點産業項目40個,總投資1億元以上重點産業項目建成投産40個,每個縣(市、區)和經開區至少引進投資5億元以上項目2個。

  打好招商引資硬仗。綏化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繪製主導産業圖譜,依託資源優勢和市場優勢務實招商。提升産業鏈水準。注重招大引強,緊盯行業龍頭定向精準招商。重大項目實行“一班人負責、一竿子到底、一口氣幹成”包保機制。爭取有更多項目進入省“百大項目”,實際利用省外資金增長10%以上。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強市建設步伐

  綏化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農業轉型升級,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壯大縣域經濟,讓農民增收致富。

  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糧食安全市長責任制,穩定糧食綜合産能,進一步優玉米、減水稻、增大豆、擴蔬菜,鮮食玉米要發展到80萬畝。在標準化生産、規模化經營、品牌化創建、法治化監管上實現重點突破,建立一批高品質特色基地,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達到1260萬畝,“三減”面積950萬畝。促進農産品精深加工高品質發展。向産業鏈中高端延伸,向研發設計和品牌行銷兩端延伸。建設全程品質控制、清潔生産和可追溯體系。繼續辦好農民豐收節、鮮食玉米節、綠色有機水稻文化節,積極組織新型經營主體參加各類農産品展洽活動。規劃創建以農業産業為主體、旅遊為先導、文化為靈魂、鄉村振興為目標的田園綜合體項目10個。啟動阿裡巴巴、網易未來農場建設。提高“蘭明青望海”蔬菜産業扶貧經濟帶建設水準。以高標準特色蔬菜品種核心示範區為引領,蔬菜面積達到160萬畝,開工産業鏈項目50個以上,投産一批加工、冷藏項目。5個縣市分別建設千畝規模“十化”標準園區10個、萬畝以上標準園區1個。加強畜牧産業能力體系建設。構建長效機制,堅決打好非洲豬瘟疫情處置殲滅戰和防控攻堅戰。堅持走綠色化發展、産業化帶動、規模化養殖、科技化引領、市場化行銷、社會化服務的畜牧産業發展路子。加快奶業振興步伐。肉蛋奶加工率達到30%以上。打好秸稈綜合利用硬仗。突出新技術、新裝備和新工藝的示範推廣,以肥料化、飼料化、原料化為主導,綜合利用率要達到90%以上。開工建設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4個,消化秸稈180萬噸,翻埋還田200萬畝以上,地頭漚肥30萬畝以上。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制定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建立農業項目庫。紮實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繼續做好十六道崗水庫前期工作。開工建設呼蘭河及其主要支流治理工程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閣山水庫工程建設。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開展強村富民行動。採取市場化辦法,經營盤活農村集體機動地、水面、閒置房屋等資産資源,發展農村集體資産合作社、土地合作社、農村勞動力合作社。深入挖掘農業內部增收潛力,支持引導農村勞動力外出就業、就地就近就業、返鄉創業,不斷增加財産性和轉移性收入。開展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達到70%以上,畜禽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72%以上,庭院經濟示範村增長10%以上。加強村屯綠化美化凈化,倡導鄉風文明。完成三類行政村整治目標40%。讓農村有鄉愁可記憶,有幸福可守望。

  創新驅動發展挖掘培育新經濟增長點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綏化堅持以創新為引領,全面提升創新能力,加快形成新動能。強力推進科技創新。

  實施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建設綏化、海倫等6個省級以上農業科技園區。在孵企業達到170戶。持續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細化創新創業支持政策,每個縣(市、區)都要創建一批創業型示範鄉鎮(街道)、示範村(社區)、示範平臺。加快發展新業態新商業模式。深化與網易嚴選、京東、天貓合作,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80億元,網絡零售額達到14億元。實施文旅企業倍增計劃,擴大安達馬術節、青岡猛犸象故鄉影響力,提高品牌辨識度。全市旅遊綜合收入增長13%以上。推進品質興市、品牌強市。建立綏化名優特産品目錄,設立市政府品質獎。深入實施“寒地黑土+”雙品牌戰略,升級“五穀雜糧下江南”活動,加大進平臺、進展會、進高校、進社區、進商超力度,重點發展上海、北京、杭州旗艦店、體驗店,在數量、規模、影響力上實現大的突破。積極參加龍江好糧油中國行、哈洽會、綠博會等活動,努力將“寒地黑土”打造成超千億的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開展綏化“十大名小吃”評選活動。重點做好“引才”“育才”“用才”三篇文章。實施好“頭雁”行動和“萬里挑一”計劃,編制急需緊缺人才引進指導目錄,健全完善重點人才庫,建立人才公寓。

  打好“三大攻堅戰”夯實全面振興基礎

  打好“三大攻堅戰”是重大政治責任,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必須邁過的坎。綏化集中力量,打好重點戰役,確保完成全年攻堅任務。

  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在蘭西、明水摘帽的基礎上,實現海倫、青岡摘帽,44個貧困村出列,2.96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2%。實施貧困戶“人均千元增收行動”,産業扶貧到戶全覆蓋。關注非貧困縣、非貧困村和非貧困人口中的“邊緣戶”,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抓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深化秸稈禁燒、面源污染治理、燃煤小鍋爐淘汰三大行動。堅決打贏碧水保衛戰。落靠河湖長制“有名”“有實”,加強湖庫和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持續改善全市水環境品質。年底前完成北郊和經開區兩個污水處理廠建設。堅決打贏凈土保衛戰。摸清土壤污染底數,加強耕地土壤環境分類管理,實施土壤管控與修復,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開展涉重金屬企業專項整治行動,強化固體廢物污染防治。肇東生活垃圾發電廠要在年內投産,啟動望奎、青岡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兩年內“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體系要基本建成。落實黑土地保護項目90萬畝,完成綠化造林10萬畝。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加強政府債務源頭管控,化解存量,控制增量,嚴防變數,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嚴厲整治非法集資和金融亂象,嚴密防控互聯網金融風險。暢通銀行、證券、保險、期貨服務經濟發展渠道,探索設立産業引導基金、專項投資基金,擴大融資規模,營造良好的金融生態環境。(洪家興 岳海興 記者 程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