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水不及時 感冒女孩兒患上腦血栓

2019-06-25 13:49:06|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補水不及時 感冒女孩兒患上腦血栓

 “我這麼年輕,感個冒而已,咋就整出個靜脈血栓?”近日,28歲的李女士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神內六病房提出疑問。

  原來,半個月前她著涼感冒了,隨之出現頭疼的症狀。她也沒當回事,不舒服就吃了一些感冒藥和止痛藥挺著。發了一身汗,感冒緩解了,可是頭疼卻怎麼都不好。無奈之下,她來到醫院尋求頭疼真相。詢問病情後,神內六病房主任張雙彥教授便懷疑李女士可能是靜脈出了問題,便為她進行了相關檢查,結果顯示她腦靜脈有血栓形成。張雙彥主任介紹:“很多止痛藥都有讓人發汗的功效,她還沒有及時補充上水分,加上感染,就可能導致了她出現靜脈血栓。因為靜脈血栓早期症狀不明顯,絕大部分人疼痛屬於陣發性的,有一點脹痛,普通人很容易當成感冒,往往忽略了及時治療。”經過一週的抗血栓、抗凝治療後李女士已恢復出院。

  王女士今年27歲,剛剛生完一個可愛的寶寶,可出月子時她卻發現自己偏癱了,家人趕緊帶她到醫院就診。因為一半身子不好使,她是被擔架抬到醫院的。張雙彥主任告訴記者:“患者剛坐完月子,體液大量丟失還不補水。加上月子期間吃了很多高膽固醇、高脂肪的補品,還不怎麼活動,給她做了詳細檢查後就發現她腦靜脈出現了血栓併發顱內感染。”經過21天的對症治療後,王女士偏癱的症狀基本恢復,目前已經可以回歸正常生活和工作了。 

  經常頭疼可能就是靜脈血栓造成的,主要原因就與感染和飲水習慣有關,例如運動量大造成的出汗多,卻沒有及時補充水分;還有發燒、感冒等感染也可能影響靜脈。靜脈血栓常見於愛健身的人、孕婦、有感染史等年輕群體。做頭部的MRV(頭顱核磁靜脈血管成像)或做CTV(注射造影劑來反饋血管情況),這兩種檢查都可以準確確診是否是靜脈系統出了問題。

  出現頻繁、反復頭疼時,要及時就醫查找頭疼原因,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是壓力大或是休息不好,經常忽略治療。如果單純是顱內形成靜脈血栓,比較好控制,治療效果也好且可逆。但靜脈就像“下水道”似的,一堵住都是臟東西容易形成感染,如果合併感染的話治療難度就會提升、治療時間也會延長,還可能造成面癱、眼睛腫、頭皮腫等後果,嚴重者還可能出現腦出血甚至死亡,一定要重視起來。醫生建議,要養成良好習慣,重視感冒、鼻竇炎、中耳炎等疾病防治。注意清洗鼻腔,每天保證攝入1500ml到2500ml水,如果運動量大可以適當增加水分攝入。(記者 劉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