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東極哨所:風景這邊獨好

2019-06-26 10:57:43|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探訪東極哨所:風景這邊獨好

哨兵在東極哨所上觀察陸界和江界,遠處山腳下的薄霧還沒有完全散去。

  從黑河坐上火車,一晚顛簸,抵達哈爾濱,又趕往機場,一個半小時的飛行後是近40分鐘的車程,“祖國在我心中” 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三採訪分隊終於來到了祖國陸地版圖最東端、“金雞尖喙”上的寶地——黑瞎子島。

  這裡是祖國迎接第一縷陽光的地方。這裡也是面對一島兩國、一島兩軍特殊考驗的地方。

  黑瞎子島由3個島係87個島嶼、沙洲組成,總面積335平方公里,相當於香港的1/3,是澳門的12倍,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1929年被前蘇聯軍隊借“中東路事件”之機強佔。新中國成立後,經與蘇、俄持續半個多世紀的多輪談判,才得以部分劃歸。

  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老班長王魯彬當年作為護旗手是首批登島的戰士之一,回憶起剛登島時的艱苦條件他講了一個故事:那時候沒有直飲水,喝的是從縣裏帶來的礦泉水。一些同志節約意識不強,會隨手扔掉剩下一小口水的瓶子,但兩天后沒水喝的時候,他們又去撿回來把裏面的水喝掉。

  在登島初期,為了儘快完成接防任務,從營長到士兵每天要連續奮戰將近20個小時,很多人連續半個月沒有脫下過外套,一個多月沒洗過澡,每個人的戰靴都磨成了翻毛皮鞋,人均一天磨爛4副手套。

  “11月份的時候島上的天氣已經非常寒冷,當時板房裏沒暖氣,晚上睡覺要生爐子,但是大家工作太累了,睡得太沉,爐子沒人照顧,總是在後半夜熄滅,我們就被凍醒了。” 回想著當初的艱苦時光,王魯彬笑著給記者指著眼前的三代營房説,“現在的條件跟那時候比真是天壤之別。”

  東極哨所政治指導員王陽陽介紹説,連隊規劃營區、修建營房時,專門把這樣一組數字融入其中:國旗臺一層底座面積17.1平方米,代表黑瞎子島171平方公里的回歸面積;國旗臺二層底座面積10.14平方米,銘記下10月14日登島接防的歷史時刻;哨所學習室棚頂79顆星,象徵著黑瞎子島離開祖國懷抱79年。

  同是最初登島的首批士兵,任光福説他最難忘是2013年8月那場百年一遇的洪水,為了時時監控水情,排除隱患,他在鍋爐房裏住了40多天,最終贏得了配電間”保衛戰”,保障了連隊各項工作和生活的正常運轉。

  當記者問他11年都不回家過春節不想家嗎? “每年都想回家過年啊。”任光福説,“冬天島上風大雪大,島上的四個執勤點都我一個人負責維修,取暖保障一定要做好,不能讓戰友們凍著。”簡單實在的回答,一時竟讓記者鼻子發酸。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東極哨所中還有好多像王魯彬、任光福一樣的先進典型,他們中有的寧可虧負親情,決不有負責任;寧可捨棄名利,決不有改初衷;寧可透支生命,決不有欠使命……深刻詮釋了矢志戍邊、捨身忘我、甘願犧牲、情願奉獻的高尚情懷。

  遠處,冉冉升起的朝陽,用光和影勾勒出東極哨所高聳的身影;眼前,淘淘東流的江水,帶著風、攜著雲、托著江鷗展翅高翔。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記者 曹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