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態度改作風理方法 以高品質工作踐行初心使命

2019-06-28 13:1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在“七一”黨的生日來臨之際,大興安嶺地委委員、地紀委書記、地區監委主任婁成峰以《正態度改作風理方法 以紀檢監察高品質工作踐行初心使命》為題,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全區紀檢監察幹部上了一堂黨課,從政治高度、全局角度提出正態度、改作風、理方法,踐行初心使命,解決為什麼幹、怎麼幹、怎麼幹好的問題,為下步工作指明方向,提供工作遵循。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供稿】正態度改作風理方法 以高品質工作踐行初心使命

大興安嶺地委委員、地紀委書記、地區監委主任婁成峰發表講話

  端正工作態度,解決為什麼幹的問題

  找準職責定位,用“三心”開展工作。黨章、憲法規定紀委是黨的政治機關、監委是國家的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工作中紀檢監察幹部要強初心、增信心、有決心,對人民有深沉的愛,對腐敗深惡痛絕,對公平正義無尚追求,對欺壓百姓行為嫉惡如仇,對黨的事業充滿信心,對紀檢監察事業充滿信心,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提高政治站位,善於從政治高度開展工作。紀檢監察幹部要強化政治意識,保持政治定力,扛起政治責任,善於從黨中央的政治立場看問題,善於運用政治思考、政治檢驗、政治評判、政治考量衡量工作,堅持好“三個一以貫之”,落實好“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自覺接受政治考驗、黨性考驗和人格考驗。

  立足為民本位,用實際行動解決群眾疾苦。紀檢監察幹部坐在機關全是難題,走下基層就有辦法。紀檢監察幹部要心裏想著群眾,主動接近群眾,工作依靠群眾,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最高標準,走訪調研不聽彙報不要陪同,用群眾的方式與群眾打交道,用群眾的語言與群眾交心,真正替老百姓解決煩心事和鬧心事。

  改進工作作風,解決怎麼幹的問題

  解決作風飄浮問題。要想事幹事、真學真用、樹正風正氣,解決作風不踏實、不敢監督、不會監督等問題,紀檢監察幹部就要加強日常學習積累,平時多看書多讀報,向辦案高手學習,帶頭弘揚清風正氣,重用創先爭優的出彩者、擔當有為的進取者、腳踏實地的實幹者、任勞任怨的奉獻者。

  解決特權思想問題。紀檢監察幹部作為執紀者、執法者,要強化組織觀念、嚴格工作程式、保持自身乾淨,對上級紀委監委安排部署任務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嚴格執行規定工作程式,重點解決好“特權思想有之”、“口大氣粗有之”等11個問題,嚴格執行工作紀律。

  解決品質低下問題。明確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三個標準”,把政治生態狀況作為衡量紀檢監察工作的標準,把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三個效果”相統一作為衡量執紀執法辦案的標準,把敢擔當有實績作為衡量紀檢監察幹部的標準。

 理清工作方法,解決怎麼幹好的問題

  紀檢監察工作總的工作原則概括為“四五六字”三句話,換位思考,對事不對人,複雜事簡單辦。紀檢監察幹部在處置問題線索時應堅持促進事業發展、把握政治生態、回應社會反映、挽救打擊並重、教育警示明確“五個原則”。

  善於抓住工作重點。紀檢監察幹部要具備“統”的意識、加大“推”的力度、破解“難”的問題,學習中央督導組“007”工作精神,樹立“地瓜理論”“1萬小時天才理論”觀念,服務大局抓重點,強化監督聚焦點,突出辦案克難點,圍繞民生治痛點,正視自身補弱點,處理好緊急和常規關係、重要和次要關係、效率和品質關係、當前和長遠關係,重點探盲區、破禁區、除誤區。

  善於發現問題的“五種方法”。紀檢監察幹部要從下看上發現問題,鑽研業務發現問題,在習以為常中發現問題,從細枝末節中發現問題,重視自己發現的問題。

  善於做好思想工作。紀檢監察幹部一定要練好做思想工作的基本功。做好被審查調查人的思想工作,爭取黨委(黨組)和相關部門的支持,及時宣傳查辦案件情況,第一時間佔領輿論制高點、佔領意識形態制高點、佔領紀法制高點,明辨是非標準,宣示公正曲直。

  紀檢監察幹部處於新時代、始於新征程,機遇和平臺千載難逢,一定要以“自己不虧心、家人好念想、社會有公論、組織能認可、未來可借鑒”這“五個標誌”定位好自己的人生,以“忠誠榮譽之心、求知若渴之心、不求回報之心、遵規守紀之心”的“四心建設”做好自己的工作,真正成為不留遺憾的歷史機緣者,不找藉口的時代擔當者,不講抱怨的人生不悔者,以新狀態、新作風、新方法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踐行好紀檢監察幹部的初心和使命。(供稿 文/圖 大興安嶺紀委 編輯 遊佳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