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打造清水秀岸美麗煤城

2019-07-01 11:27:4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曾經,河水污濁,環境臟亂。煤炭資源型城市生態環境遭遇的劫難,鶴崗也沒能倖免。

  如今,清澈的河水、滿目的綠植、別致的園林小品、沿岸康養慢行設施……在經歷“清水秀岸”工程治理後,一道水清岸秀的水域景觀正在生成這座煤炭資源型城市的新烙印。

  臭水變景觀!經過一年零三個月努力,鶴崗以城區“兩河十四溝”為主戰場的“清水秀岸”綜合治理工程初現成效,“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願景正在逐漸變成現實。

  轉變,僅僅一年多時間。

  清水秀岸:打一場黑臭水體治理翻身仗

  70歲的劉明友每天早上都帶著老伴出門,到鶴崗工農區前進溝“溜達”。

  劉大爺的家在前進溝旁,以前,家門前這條臭水溝臭氣熏天,實施一年多的“清水秀岸”綜合治理工程將這裡的環境徹底改變了。6月20日,鶴崗治水一線傳來兩個好消息:“清水秀岸”工程經過一年零三個月奮戰,包括前進溝在內的黑臭水體已有7條溝河正在變成水清岸秀的新景觀,再有兩個多月,一期主體工程將全面告捷;就在10天前,鶴崗被評為全國第二批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剛剛收穫了一個4億元的政策大“紅包”。

  從默默無聞到全國示範,黑臭水體治理,鶴崗是如何打了翻身仗呢?

  鶴崗市城區內河道和支溝有16條,小鶴立河和石頭河兩條河加上頭道溝、前進溝等14條溝統稱“兩河十四溝”。其總長度56.55公里,均屬於黑臭水體。“十四溝”匯入“兩河”,“兩河”匯入梧桐河(松花江一級支流),梧桐河奔騰13公里融入松花江,再入黑龍江。

  黑臭水體不僅影響城區群眾生活,還對松花江和黑龍江水質和生態安全構成威脅。2018年3月5日,“兩河十四溝”清水秀岸綜合治理工程正式開工。作為鶴崗“兩河十四溝”清水秀岸綜合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鶴崗市水務局局長張光日感覺肩上的擔子很沉:“無功便是過,幹不好,就是罪人!”

  “這是鶴崗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治水戰役,是一項浩大的生態修復工程。幾十年的環保欠賬將終結於此一役。”鶴崗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高佔峰説,此番對黑臭水體的整治不止于一域和表面,而是向黑臭水體治理的廣度和深度拓展,實施水下岸上同步,干支分步統籌,把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態修復、截污納管、引水補水、河岸治理、景觀綠化7大工程統統打包,一次性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

  一年零三個月,千名建設者奮戰在治水一線。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資5.2億元,新建截污管網15公里、整治排放口295個;恢復河道藍線,拆遷沿岸房屋3119戶,處置違法用地400公頃,還濕土地67公頃,治理河流19公里。 

  今年6月19日,記者在鶴崗治水一線興山區二道溝現場看到,該項治理工程已經完工。過去臟亂不堪的二道溝舊貌換新顏。“北山泉眼”經過改造已經復涌,達到直飲的標準和條件,泉水從景石中歡快地流出,引來遊人紛紛打水、飲水。泉眼還被賦予新的名字“瑞鹿泉”。

  現場指導施工的江西銀龍水環境建設有限責任公司項目負責人高偉國告訴記者,興山二道溝治理長度2.23公里、景觀綠化面積18公頃,景觀設有天池、濕地、生態富氧、城市記憶等,以自然野趣、生態休閒為設計主題,旨在打造原生態觀景區。自2018年3月5日入場以來,工人們沒有休過一個節假日,起早貪黑加緊施工,爭取10月1日前完成一期工程,向國慶70年獻禮。

  混濁污臭的二道溝,通過截污、清淤、駁岸、綠植、秀岸等綜合治理,已經實現完美蛻變。

  PPP助力:3000萬撬動19億元大項目

  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面臨的兩大難題:資金、管理。鶴崗同樣要面對。

  按照治理方案,治理工程除黑臭水體治理外,還包括污水處理廠建設、公園綠地建設和河岸生態修復等,概算總投資將達19.14億元。

  兩年時間完成總長度56.55公里、16條河流治理使之達到“水清岸秀”,談何容易;19億元鉅額投資,錢從哪來?

  煤炭資源型城市環境治理面臨的共同難題是歷史欠賬多,資金缺口大。鶴崗財政並不寬裕。

  鶴崗“治水”的思路和實現的路徑清晰、理性、科學:以市場化、專業化、社會化為方向,培育河流整治管護市場主體,採取PPP模式吸引民營資本參與治水!

  不打無準備之仗。2017年,在國家收緊地方政府付費搞PPP背景下,鶴崗市規範操作,與中國水務集團科學謀劃,積極爭取,成功將“兩河十四溝”綜治工程列入了國家PPP項目庫。

  2018年12月,金達水環境治理有限公司在鶴崗成立。這是一個國有和民營合股的新型企業,註冊資本1.2億元,由4家企業組成。

  作為國有企業、鶴崗市開源城市投資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代表市政府出資,佔股10%;深圳金達環境控股有限公司為中國水務集團下屬的子公司為大股東,其與江西銀龍水環境建設有限責任公司、鶴崗市興利水利水電工程有限公司3家單位佔股達到90%。4家共同注入資本金成立項目公司,其中,代表政府參股的鶴崗市開源城市投資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按出資比例將拿出3000余萬元作為資本金。

  鶴崗市財政局局長李樹明説,代表政府在項目公司中佔股的鶴崗城投公司只注入資本金,不參與分紅,其他3家公司按股比參與收益分配。項目的設計、投資、融資、建設、運營管理及維護、移交等工作由項目公司具體承擔。鶴崗市水務局代表市政府作為項目實施主體,對項目的建設和運營實施監督管理,並委託相關機構跟蹤審計。“參股但不參與分紅,這是市政府讓利於企業,鼓勵民營資本參與治水的有力舉措。”

  PPP助力,民營資本在鶴崗治水中擔起了大梁。鶴崗市政府用三千萬撬動了一個19億元大項目!

  有了充足的資金保障,“兩河十四溝”清水秀岸綜治工程順利開工並快速推進。

  一年多的努力,鶴崗“還水於民、還綠於民”的願景逐步實現。“空氣清新了,環境美了,河道兩側的房子也升值了”,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得到市民和社會的廣泛認同、支持和擁護。

  一龍管水:建立河流社會管護長效新機制

  黑臭水體如何做到常治長凈,長治久清?

  鶴崗給出的答案是:著眼長遠,兼顧收益,建立河流社會管護長效新機制。

  在“兩河十四溝”治理過程中,鶴崗採取了“2+10”模式。即:2年的建設期、10年的運營維護期。這期間,均是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運作。扣除上級政策投入的剩餘部分,按照資本金收益率最高為7%的標準返還投資方和支付運營服務費,以此來調動民營資本投入。

  “兩河十四溝”綜合治理技術總負責人薛學義説,市水務局作為監管主體,從長期發揮工程效益的角度出發,變“重建輕管”為“建管並重”。建設期由項目公司繳納履約保證金,依據工程量和進度按比例返還;制定績效考核指標,百分制賦分,從工程品質、工期進度、安全生産、成本控制嚴格考核,考核結果作為日後支付服務費的依據,以此來保證工程品質。

  運營維護期將服務費的70%作為基本費用、30%作為考核費用,將年度考核結果與績效服務掛鉤,30%作為彈性部分,依據考核結果確定服務費支付額度,以此來保證管護品質。

  “以前,在治水上存在建設和運營維護脫節問題,不能實現‘常治長凈,長治久清’的社會效益。”鶴崗市財政局局長李樹明表示,“兩河十四溝”綜合治理項目交由社會資本方投資、建設,並在一定期限內負責運營維護,既突破了資金瓶頸,又解決了後期運營維護的難題。

  黑臭水體治理是一個複雜的系統的工程,涉及多個職能部門,實施起來難免有矛盾甚至磕絆,鶴崗卻不存在這個問題。

  薛學義説,與其他城市一樣,鶴崗曾經存在“多龍管水、多龍治水”,誰都管誰都管不到位,誰都治誰都治不到根上的僵局。自2010年開始,鶴崗市陸續將城市供水、排水、污水處理等涉水職能由不同的部門相繼劃歸水利部門,由水務局統管,實行“一龍管水、一龍治水,管治合一!”。

  在雙方合作共贏的基礎上,2017年7月,市政府與中國水務集團開展涉水産業戰略合作,將龍煤集團鶴礦公司改制移交的“三供一業”城市供水納入合作範圍,並拓展到雨污分流、黑臭水體治理、工業園區污水處理等4個板塊。至此,中國最大的民營水務運營商在東北邊陲開啟了治水新模式。

  鶴崗治水的美麗成果,讓每一個生於斯長于斯的鶴崗人,可以擁有一個如清水流淌般的情感和記憶,潺潺不絕,縈繞於心。(記者 崔立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