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馬裡

2019-07-02 10:09: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嘉麗):在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期間,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了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馬裡。馬裡與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圍繞中俄文化大集、對俄合作、生態建設等相關話題進行詳細介紹,讓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對黑河有了更加生動且直觀的了解。

(在文中作了修改)【實際字數1749】【黑龍江】“央媒龍媒走黑河”採訪團專訪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馬裡

黑河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馬裡在海外僑領僑商黑河市産業項目招商對接會上致辭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關於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馬裡説:“在中俄兩國文化部、省州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中俄文化大集自2010年舉辦第一屆開始,到今年已經連續舉辦了十屆,‘朋友圈’越來越廣,影響力越來越大,逐步從中俄邊境區域間文化交流活動,成長為兩國文化交流合作領域的機制化品牌項目,在推進兩國民心相通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成為了兩國地方友好合作交流的縮影和見證。”

  中俄文化大集薈萃兩國文化精品,將中俄眾多文化元素、項目和活動聚合,在兩國毗鄰城市同期共同舉辦,向世界集中展示了中西方文化的互動之美、融合之美。從設計初衷到發展實踐,中俄文化大集始終秉持文化元素的多樣性、開放性和包容性,俄羅斯的舞蹈、音樂、油畫和寶玉石,中國的武術、器樂、書法、攝影、國畫、版畫、水彩畫、等代表性文化符號,各種文化元素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全面展示了兩國多元的文化面貌,彰顯了中俄文化大集的獨特魅力。十年來,中俄文化大集的輻射範圍從以黑河市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為主,延伸至國內29個省(市、自治區)、俄18個州(區、共和國)以及其他13個國家和地區,中俄文化大集的載體功能得以充分擴展和提升,為中俄文化交流合作開闢了新路徑。

  經過十年的發展,中俄文化大集由最初的文化交流展示,逐漸向文化貿易、旅遊貿易、産業合作邁進,通過舉辦各類推介活動,促進兩國經貿投資合作,以“軟實力”推動“硬增長”。十年來,中俄文化大集已累計1000余家國內外企業、近2萬名中外嘉賓參會,活動直接銷售額近億元,接待旅遊者近100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80億元,帶動了住宿、餐飲、零售以及交通運輸等相關行業的大幅增長。今年文化大集期間,黑河市將相繼舉辦海外僑領僑商黑河産業項目招商對接會、中俄進出口商品展銷訂貨會、中國工藝品俄羅斯展銷會、中俄文化旅遊推介會等系列活動,吸引國內外客商投資産業發展。

(在文中作了修改)【實際字數1749】【黑龍江】“央媒龍媒走黑河”採訪團專訪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馬裡

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馬裡(右二)深入一線與基層幹部共話鄉村振興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當前,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深入對接,本身就包含著豐富的文化交流內涵。黑河市將依託中俄文化大集這個平臺,全面展示黑河構建對俄開放新格局的堅定態度和良好形象,促進兩國經濟互補、情感共融、民心相通,使其成為展示兩國發展成就的窗口、兩國務實合作的典範、兩國友好關係的標誌。

  關於黑河在對俄合作方方面面的優勢和亮點,馬裡表示:“黑河地處東北亞區域中心、對俄開放的前沿,是全國對俄開放最早的口岸城市,在對俄合作中始終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概括起來説,主要有‘四大優勢’,分別為地緣區位優勢、口岸物流優勢、能源資源優勢、合作平臺優勢。”

(在文中作了修改)【實際字數1749】【黑龍江】“央媒龍媒走黑河”採訪團專訪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馬裡

黑河市委副書記、市長馬裡在第六屆中俄博覽會上接受採訪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2019年是中俄兩國建交70週年,也是黑河與布市建立友城關係10週年。自1987年黑河口岸恢復通關以來,黑河市始終立足區位優勢,堅持貿易與投資互動,品質與規模並重,不斷深化對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取得了很多務實合作成果,可以説是亮點紛呈。

  馬裡表示,隨著黑龍江公路大橋即將竣工通車,這條新的跨境通道將助力黑河邁向對俄開放合作新里程,從“末梢”變“前沿”、從“邊緣”變“中心”、從“節點”變“支點”,為黑龍江省乃至全國擴大對外開放、深化對俄合作帶來新的契機,必將成為中俄友誼之橋、睦鄰親善之橋、區域合作之橋、人民幸福之橋。黑河市將站在服務全省全國的角度,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打造一個窗口、建設四個區”的發展定位,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加快構建對俄開放合作高地,努力將區位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

  下一步,黑河市將加快橋頭區開發建設、加快構建跨境産業體系、加快打造中俄物流樞紐。黑龍江公路大橋通車後,近期客運量有望突破140萬人次,貨運量可達300萬噸,比目前分別增長2倍和10倍,將成為進入中俄腹地理想、適中的國際運輸大通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