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海林市:社會化服務助現代農業提檔升級

2019-07-03 16:32:57|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2019年,牡丹江海林市被批准為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試點縣,通過引導小農戶接受糧食作物生産“耕、種、防、收”環節的託管服務,實現各環節的專業高效運作,提高農業産出效益,加快實現農業集約化、機械化、標準化、專業化、規模化發展,助力海林現代農業發展提檔升級。

  “我是賺雙份工資的人,打工賺一份錢,家裏60畝耕地還有一份收入,因為海林開始實行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我家的耕地有合作社管理,秋收時比我自己種地賺的更多。”海林市西德家村村民張利明高興地説。

  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以服務小農戶作為政策支持的主要對象,解決部分鎮村存在的“種不了地“、“種不好地”、“土地由誰來種”的問題,針對當前秸稈禁燒後的秸稈綜合利用難題,在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生産上,重點支持開展糧食作物生産“耕、種、防、收”環節的託管服務,圍繞單環節、多環節、關鍵環節綜合和全程託管進行補助。

  以生産託管為主的社會化服務,有利於引導普通農戶參與農業現代化進程,發展農業生産託管,可以通過服務組織的專業化服務將先進適用的品種、技術、裝備等要素導入農業生産,破解了“小農戶”實現“大生産”的難題;有利於促進農民工穩定就業和社會化服務組織等農業二、三産業發展,切實解決小農經濟經營方式粗放、生産效率低下等問題;有利於促進農業節本增效,有利於推進農業綠色生産發展,促進農業綠色生産和可持續發展。

  作為一項農業生産經營機制的惠農政策創新,海林市通過招標方式與5家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主體簽約,明確雙方的責任和義務,財政局按照服務合同實際作業量對服務組織或服務對象進行補助。

  據了解,此次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從4月25日至11月10日,以支持農業生産託管為重點,集中連片推進規模化生産,支持種田大戶適度規模經營。根據全市各鎮耕地面積、耕地品質、宜耕性等指標,確定海林、長汀、新安、山市等四個鎮所轄行政村及林區耕地為2019年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項目工作試點區域,預計到2019年年末,將完成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全程託管面積10.2萬畝,受益農民2800戶。

  為了使“産後”有保障,海林市嚴格落實“産後”保障措施,加強對社會化服務品質跟蹤問效和後續監管,採取政府購買服務、先服務後補助的方式,即每個環節實施完畢並經審核驗收合格後,對項目實施區域內的服務組織按環節兌付補助資金,確保政策落到實處。(記者 蘇靖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