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劇集:教育話題熱度攀升 涉案劇重回視線

2019-07-10 17:39:47|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2019年第二季度已經結束,整體劇集市場表現平穩,收視已見回暖,家庭劇、涉案劇、古裝劇均有良好表現。尤其讓人意外的是,在6月末悄然上線的兩部古裝劇《長安十二時辰》與《陳情令》,無論是表演製作還是劇情內容,均收穫不少好評。

  從題材上看,二季度中聚焦家庭教育話題的劇集表現突出,以《少年派》《帶著爸爸去留學》為代表的反映現實社會問題的劇集,熱度高話題多,引發觀眾共鳴;涉案劇則在這一季度接連出現,回溫明顯,而翻拍劇、行業劇卻大多口碑不佳。同時本季度還出現一些了小眾劇集,如《動物管理局》以“獸性”隱喻“人性”,腦洞清奇,為行業市場增添了幾分新活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現實題材數量佔優 教育話題引發熱議

  隨著劇集題材調整初見成效,關注現實生活的作品進一步鞏固了主流地位,《如果可以這樣愛》《我們都要好好的》《我的真朋友》《少年派》等以社會生活、時代發展為展現內容的劇集相繼播出,但真正引發話題討論、形成熱點關注的還要數聚焦家庭教育、青春成長的都市劇了。

  選在高考期間播出的《少年派》,抓住當下普遍存在的教育焦慮話題,真實展現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犀利探討了生活中的代際溝通問題,從而收穫了不錯的播放成績。但略為可惜的是,劇情發展到中後期,一些人設的變化起伏過大,讓不少觀眾覺得劇情失真,導致口碑下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同是教育主題的《帶著爸爸去留學》,以孫紅雷重返熒屏之作為賣點,但遺憾的是未能收穫預期成績。儘管劇中有多位戲骨演員出演,卻仍未能挽回劇集口碑。浮誇的劇情、過於“戲劇化”的矛盾,都造成了劇集的評分不斷下跌,而其中填加的廣告植入也是讓觀眾吐槽不斷。

  以教育為主題的劇集能引起廣泛關注和探討,與時下的社會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但也需要看到,作品中大多展現出的“虎媽貓爸”形式,很是值得探討,如能打破模式化的父母責任設置,劇情不再過於套路化,應該可以取得更加良好的社會效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涉案劇重出水面 職業劇未見起色

  二季度以來,曾經沉寂的涉案劇重出水面,例如《紳探》《民國少年偵探社》《因法之名》等作品接連上線。雖然從整體來看,除去《破冰行動》外,其它作品並未能掀起太大波瀾,但對涉案劇來説也應算是一大起色。

  取材于真實事件的《破冰行動》,是一部聚焦我國緝毒幹警的現實題材主旋律作品,自開播以後,在央視平臺創造了單日收視率破2%、收看人數累計超3億的成績。因其還原真實大案聚焦緝毒事業,彰顯了新時代的英雄主義和社會正能量,贏得了觀眾認可。

  一向在劇集創作中佔有一定數量的職場劇、行業劇,在本季度也有體現,如《趁我們還年輕》試圖描述公關行業,但仍然被指職場戲流於表面,詮釋職場人士時頗為有心無力。而集結楊穎、朱一龍、鄧倫等演繹的《我的真朋友》,關注的是房地産行業,在題材選擇上很受期待,只是未能擺脫情感內容蓋過行業內容的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

  翻拍劇口碑直降 古裝劇備受關注

  在第二季度中,另一引人關注的現象是多部翻拍作品亮相,新版《倚天屠龍記》《新白娘子傳奇》《封神演義》等陸續開播,這些翻拍劇憑藉原作的成功和現今觀眾的懷舊情緒,邀請原作中經典角色的扮演者重現翻拍劇中,例如新版《倚天屠龍記》邀請到94版周芷若的扮演者周海媚飾演滅絕師太,于朦朧、鞠婧祎等人主演的《新白娘子傳奇》邀請到老版“許仙”葉童、“小青”陳美琪重回客串,此類操作雖然可以引發諸多觀眾“回憶殺”,但是隨著劇集播出,劇情亂改、人物塑造不力等問題逐漸顯露,讓觀眾失去追劇動力,口碑直線下降。

  古裝劇方面,《聽雪樓》《白髮》等量級較小的劇目播出後並未引起反響,倒是在二季度末毫無宣傳突然上線的兩部劇集《陳情令》和《長安十二時辰》,引發極大關注,可以算是為後面的暑期檔開了一個好頭。

  總體來看,二季度劇集市場更加變化莫測,情勢複雜,多部高調宣傳新劇在開播前臨時換擋,以至於後期多部劇集選擇了低調開播。接下來市場將進入熱鬧的暑期檔,可以預見的是都市劇、青春劇將依然佔據主流,同時也期待能有更多內容優質的口碑好劇出現,真正讓市場“熱”起來。(張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