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組團式”醫療援疆獲點讚

2019-07-11 09:30:5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組團式”醫療援疆獲點讚

  自2017年以來,黑龍江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與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緊密對接,根據中央精神和國家要求,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不斷深化“四強”醫療衛生健康“組團式”工作模式,形成了“問題導向、有需必援、資源共享、精準援疆、互促共進”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三年工作方案,明確將“組團式”工作機製作為長效機制予以均衡推進,取得了較好效果,得到了援受雙方一致好評和全面肯定。黑龍江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代表黑龍江省在2019年援疆工作會議上做了典型經驗介紹。

  以“強人”為切入點,推進“混合式”組團援疆。援疆、興疆、強疆,人是第一位因素。為了使受援地醫療衛生人員在技術上、業務上真正強起來,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從“強人”入手,將援疆專家與當地相同專業人才及相關聯專業的人才組成以一個專業為核心、相關專業為輔助的“混合式”醫療團隊。工作中,主要以援疆專家為“團長”,以當地人員為骨幹。形成在一個“團隊”內核心專業和輔助專業協作、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提高、共同進步的援疆團隊。三年來,共組建“混合式”醫療衛生援疆團隊121個,公共衛生團隊37個,混合團隊人員共477人。其中,當地隊員287人,民族人員133人。根據考核結果,當地的287人中,有6人被受援地以外的上級醫療衛生機構聘走,有23人晉陞到主任醫師,有41人晉陞到副主任醫師,有79人獲執業醫師資質,有249人成為科室骨幹,為培育本土人才做出了積極貢獻。

  以“強科”為立足點,推進“獨立式”組團援疆。重點專科建設是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也是國家強力推進的工作,是醫療衛生健康整體工作的立足點。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將三年以來入疆的324名省、市、縣三個層次的醫療衛生專家、人才按照同專業原則,組建了87個單一專業的“獨立式”專業團隊,以文件形式明確了受援地45個重點科室建設及相應工作機制。以“獨立式”團隊為載體,通過對受援地醫療衛生人員開展“量體裁衣”式的有針對性的“傳、幫、帶、教”,持續重點研究、組織、推進受援地重點專業科室建設。近三年來,45個重點科室患者門急診量上升了19.1%,轉診率下降了13%,住院患者上升了31%,轉院率下降了12%,門急診費用總額上升了9.6%,人均費用下降了1.07%,住院總費用上升了12.2%,人均住院費用下降了1.96%,帶動了受援地醫療衛生健康事業發展。

  以“強院”為支撐點,推進“機構式”組團援疆。醫院的綜合水準是一個地方醫療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支撐和標誌,這樣的醫院越多,支撐點就越多,事業發展就越強勁。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在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協調倡議下,通過“機構式”組團援疆,打造受援地更多“支撐點”。2017年初,在原黑龍江省衛生計生委的鼎立支持下,黑龍江省直20家醫療衛生機構負責人入疆,與受援地9家醫療衛生機構結為支援“對子”,明確黑龍江省1至4家省直醫療衛生機構全方位對口支援1個受援單位。目前,黑龍江省參加“機構式”組團援疆單位擴展到了全省134家醫療衛生機構。“機構式”組團援疆,使授受單位實現了直接對接有關支援工作,提高了支援效率,降低了政府協調工作成本。三年來,援受雙方通過直接聯繫對接,為受援地免費培養學科帶頭人109人,自行開展院際結隊161人次,入疆開展高難度大手術5個,入疆培訓37人次。目前,通過援疆幫助,受援地三個縣級縣直醫院全部晉陞為二級甲等醫院並得到鞏固,阿勒泰地區人民醫院和兵團十師北屯醫院破格成功晉陞為三級甲等醫院並得到鞏固。

  以“強業”為歸宿點,推進“共享式”組團援疆。醫療衛生援疆的最終目的是使援受雙方的醫療衛生健康事業都強起來,在促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中發揮作用。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注重把強人、強科、強院作為強業的一部分予以統籌推進,建立人才共享機制,促進兩省地(含兵團第十師)間、地縣社鄉村間、兵團師團場連間、兵地間、公共預防與臨床治療間人才共享,所組建的各醫療團隊間的人才實行共享,制定了保障人才共享的溝通、保障、工作、考核、聯動等機制,進一步明確了組團援疆工作以微信、短信、電話、會診、義診、巡診、遠程視頻、集中開會等為平臺,集智集力開展工作。共指定117名省內專業學術委員會權威專家按照專業分別做“組團式”援疆團隊顧問兼首席專家,參與、指導各組建的援疆“團隊”開展醫療衛生服務及技術施行。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同阿勒泰地區行署、新疆兵團第十師、黑龍江省援疆前指聯合為這117名顧問兼首席專家頒發了聘書,同時印發了“組團式”援疆工作名單及工作機制。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還將“共享式”組團援疆向相關領域延伸,組織各團隊專家到受援地衛校帶課644課時,使當地衛校空課率下降26%。組織醫療衛生人才在地、縣兩級電視臺開展“龍江醫生在線”活動67期,將醫療衛生人才的學識轉化成為受援地城鄉居民的健康知識、健康意識、健康自覺,該欄目在當地收視率為16.1%,位居第二。三年來,援疆專家人才共享572人次,自發自覺的小範圍培訓831次,培訓4329人次,促進受援地將“預防為主”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進一步貫徹落實。(孫鴻飛 記者 吳樹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