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勞德·勒魯什:時間流逝,但愛情永在

2019-07-15 15:02:54|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克勞德·勒魯什:時間流逝,但愛情永在  

  克勞德·勒魯什

  克勞德·勒魯什是法國知名導演,以低成本小製作和多産聞名。在他的作品中,社會批評與華麗影像融合得相得益彰,這也讓他在商業電影領域快速佔據了一席之地。

  1967年,克勞德·勒魯什憑藉《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入圍第3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名單。而《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則在各大獎項中收穫頗豐,1966年,電影榮獲第19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和技術大獎,並於次年斬獲第3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最佳外語片獎兩大獎項,作品得到了業界的廣泛認可。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主要講述了一名賽車手與一位年輕寡婦,雖然經歷各異但都經歷過人世悲喜,他們從同情彼此到愛慕對方,最終到彼此需要但結局令人唏噓的故事。在電影取得世界級影響的50多年後,導演籌拍了“續集”《最美年華》,延續了《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中愛情的浪漫與唯美。

  近日,克勞德·勒魯什在北京接受新華網專訪,談到拍攝名作續集的初衷,他表示自己熱愛生活也喜歡談論生活,更鍾情于談論時間的流逝。《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並不完美的結局,讓時間的流逝有了更多的意義。克勞德·勒魯什稱,《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中男主角用50年的時間,明白了自己日思夜想的那個女人,對自己人生的重要意義。影片想要傳達的,是每個人都可能因為作選擇而錯過很多東西,也許是環境使然,也許是自身智慧所限。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越來越明白所謂摯愛的真正意義和旨歸。當年的男女主角、兩個孩子,在《最美年華》中再次聚首,這樣的“合體”讓人感到欣慰。導演克勞德·勒魯什表示,他們的相聚成為了一個話題,同時上一代愛情延續到下一代的年輕人中,讓他們對愛情有了更多的理解。

  在克勞德·勒魯什看來,無論時代如何變化,愛情這一主題始終都沒有變化。雖然無論是科技還是環境,與上世紀60年代相較都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但愛情卻並沒有進步或退步的趨勢,它在人們的生活中依然如故。人在年輕時對愛情的理解,與歷經滄桑後再回頭看有很大的差別。導演表示,《最美年華》中的兩位主角,無論如何都不會再分開了,因為他們的愛情經歷了時間的洗禮,雙方都各自領悟到了自己在這段愛情中所需要的部分。

  在電影題材的選擇上,克勞德·勒魯什不關注政治、不塑造英雄人物,他表示自己更加關注人性的展示,希望通過電影展現出我們能夠去愛別人的一面。因為在他看來,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關注自己太多而忽略了愛他人這件事。在克勞德·勒魯什的影片中,總是能夠看到他自己感情經歷的痕跡。他説他會將自己愛過的、恨過的都放到電影中,這樣電影看上去很真實,而不是隔靴搔癢式的表達。他舉例稱,年輕時與自己交往過的一位法國女演員,在年老後罹患老年癡呆,兩人再次相見的兩個小時裏,克勞德·勒魯什感受到了記憶忽明忽暗帶來的震撼,而這也成為他想要在電影中去表現的東西。

  談到時隔20多年再次來到中國的感受,克勞德·勒魯什表示中國城市建設的面貌讓他眼前一亮。克勞德·勒魯什回憶了自己40年前來北京時的感受,他説當時的北京有一種傳統,傳遞著一種獨特的浪漫模式。談到如今到北京的感受,克勞德·勒魯什稱感覺在美國化或全球化的影響之下,人們的穿著越來越趨同,從個人感受來説多少是一種遺憾。相信他會自己的這種思緒投射到電影中,從而讓所有想要表達的東西有一種更加獨特的背景。(文/楊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