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便捷!記者體檢哈醫大一院智慧醫院手機掛號繳費取報告全搞定 電子病歷已上線 做過的檢查用藥史清清楚楚

2019-07-15 16:52:46|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好便捷!記者體檢哈醫大一院智慧醫院手機掛號繳費取報告全搞定 電子病歷已上線 做過的檢查用藥史清清楚楚

好便捷!記者體檢哈醫大一院智慧醫院手機掛號繳費取報告全搞定 電子病歷已上線 做過的檢查用藥史清清楚楚

  哈醫大一院的智慧醫院已經從今年1月份開始上線,只要拿好你的手機,就能無紙化完成掛號、繳費、退號、取報告等,而且從7月份開始,哈醫大一還在之前智慧醫院的基礎上開啟了電子病歷業務,並已經完成了院內通用,這樣再去復診時,做過什麼檢查用藥歷史一目了然。近日,記者就到醫院親身體驗了智慧醫院的便捷。

  A

  首次使用需建卡註冊2分鐘就能完成

  具體操作流程如何呢,首次使用需要建卡註冊,記者在哈醫大一樓志願者的幫助下2分鐘內完成了操作。

  第一步:在微信搜索關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公眾號

  第二步:點擊“個人中心”→就診卡號→添加就診人信息→在線註冊→確認第三步:進入在線建卡→填寫患者個人信息→點擊辦理

  註冊時要拿好身份證,拍照掃描即可錄入個人信息。

  B

  專家任意選提前兩星期發佈號源

  記者親身體驗了一下,在手機選好需要的科室,每一位專家的簡介和掛號費用都清清楚楚,選擇了相應科室,通過手機付款後立即收到“掛號預約成功”的通知,並告知你的具體就診位置。

  記者體驗骨科掛號,立即收到信息“到一樓骨科區域”,到達後在就診醫生門口的顯示屏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不需要像之前一樣,半夜就堵門排隊付款掛號了。

  門診部主任張淑傑告訴記者,目前醫院已經實行分時段預約掛號,專家任意選,提前兩星期發佈號源,大大減少了患者候診的時間。

  C

  取完片拿二維碼登記按次序復診

  在醫院門診,記者看到了很多自助打片機器,患者可以根據提醒,用手機上的顯示碼直接自己列印,無需排隊。記者在醫院一樓CT取片處看到有3位工作人員幫助患者用自助取片機,一位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週一週二自助取片機一天能列印750張左右的CT片,你拿到片子回到看病科室,在護士處出示你的就診卡二維碼登記,就可以按你回來的時間等候醫生復診。”

  就診卡二維碼在公眾號、查詢中心的第一項,避免了人為“加塞”造成的摩擦。

  張淑傑主任表示,以後醫院還會增加電子膠片服務項目,患者的檢查結果可以直接在手機上查詢,方便查看,也便於轉發給專家。

  D

  電子病歷已上線做過的檢查都清楚

  從7月開始,哈醫大一院在院內通用了“傳説已久”的電子病歷。記者就診後發現,在公眾號“查詢中心”欄目裏找到“門診病歷”,點擊進入就可出現電子病歷圖片,裏面有當天記者的就診信息,以及醫生開出的檢查和診斷。

  張淑傑主任表示,從7月開始,已經在醫院內各個科室通用電子病歷了,第一批開始於外科門診,患者就診後即可以在手機上查詢到醫生書寫的電子病歷,診斷、處置和用藥説明詳細清晰,告別了醫生“寫天書”的時代,還可以避免重復檢查。

  下一步醫大一院將在省衛健委的支持下,與省內醫院及南崗區社區醫院進行深入合作,通過健康龍江平臺建立雙向轉診平臺,在電子病歷平臺上呈現病人上轉、下轉到哪家醫院,負責醫生可在平臺上對病人進行時實會診。

  E

  不會用智慧手機可在保留窗口掛號

  因為很多老年人不會使用智慧機,所以醫院的窗口會逐漸減少,但還是會為老年人以及從外地趕來的患者保留窗口。擔心這部分人群千辛萬苦趕到醫院,挂不到當天的號,醫院還人性化地給他們保留一部分號源。有智慧手機不會用的,醫院門診每天6:30開始有多位志願者指導患者自助掛號

  除此之外,醫院門診設有65歲以上老年人、軍人、殘疾人等優先專用窗口(包括掛號、繳費、採血、藥局等),簡化了就診流程。除此之外,為緩解患者等候時間,門診(含群力院區)實行彈性工作制,早6:30分開始掛號、採血,醫生早7點開診。門診大廳每天早上開始,多名志願者協助指導患者開展自助掛號。門診每位工作人員隨身攜帶導診卡,隨時指導患者。

  F

  護照出生證明都能預約掛號了

  採訪中張主任告訴記者,智慧醫院上線半年來,在實踐中不斷改進,之前都用身份證預約掛號,後來發現外籍人員和新生兒有就醫需求,通過不斷調試,目前外籍人員和剛出生的沒有落戶的新生兒分別可憑護照編號和出生證明編碼來進行預約掛號。

  近期,醫院還將推出惠民智慧平臺,其中包括訂餐、代泊車、智慧輪椅、陪護床配送等業務。對住院患者家屬來説,通過手機操作,就能申請到經過消毒的衛生陪護床。對門診患者來説,智慧輪椅方便了行動不便的老人,並且第一個小時是不收費的,而代泊車的業務也為車主們解決了燃眉之急。

  快問快答

  不知挂哪個科室的號咋辦?

  智慧導診了解下,在公眾號點擊醫療服務、選擇門診業務,進入後點擊智慧導診,裏面會出現男女兩個卡通形象。你身體哪個部位不舒服,就可以點擊,可以根據部位,症狀列表,初步分析你的病症,為你推薦科室。

  可幫家人朋友掛號嗎?

  在公眾號點擊其他服務、選擇他人綁卡,添加就診人,同樣輸入個人信息就綁定啦。一個微信號能綁定5個人,記者也趕緊把家裏人的信息都添加了,老人看病更方便了。

  想退號怎麼辦?

  手機能完成已經繳費的檢查,找醫生申請,進入“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公眾號→點擊“醫療服務”→“掛號記錄”,進入我的記錄→點擊“待就診”,進入掛號詳情→點擊“退號”。

  退號過程非常簡單,退款將在1-3個工作日內到賬。但是為了遏制“黃牛”倒票,頻繁退號的行為會被醫院系統自動拉進黑名單。掛號時避免連續操作失誤,如果被拉入黑名單,可到醫院門診説明原因,進行解綁。

  退費流程有哪些?

  檢查退費需要找醫生,第一步:已繳費的檢驗、檢查及治療項目如因故取消,請攜帶有效單據及綁定手機或身份證前往就診醫生診室進行退費申請(如已預約的檢查項目請先到執行科室取消預約)。申請結束後,請前往五樓退費窗口進行退費。

  住院患者也不需要再拿著單子去排隊了,由於患者的住院信息隨時推送到住院系統,患者帶著手機電子版住院單到住院處的病房護士站辦理即可(部分病房已經開通)。(記者 劉暢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