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雄鷹——孫生祿

2019-07-16 13:25:43|來源:新華社|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在河北省保定市定興縣平堽烈士陵園,孫生祿的半身雕像莊嚴肅穆,他目光堅毅,凝望遠方,像是隨時待命衝向藍天……

  孫生祿,1928年出生,河北省定興縣人。1945年8月入伍。1947年4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任志願軍空軍第3師9團飛行員、飛行中隊長。在入朝作戰中,他英勇機智,曾數十次參加空戰,擊落敵機6架,擊傷敵機1架,被人們讚譽為“空中突擊手”。

  他和僚機飛行員馬連玉並肩作戰,配合默契,每次空戰,都相互激勵,堅定必勝信念。1952年11月15日,孫生祿、馬連玉在大同江上空巡邏,正待返航時,孫生祿忽然發現兩架敵機,立即與僚機取得聯繫,二人架機猛追上去。就在孫生祿正要攻擊敵機時,後面又有兩架敵機趕到,馬連玉翻轉機身與敵機週旋。孫生祿則飛速向敵機開炮,擊毀敵機一架,另一架丟下副油箱慌忙下滑。孫生祿立即轉機支援馬連玉,敵機慌忙逃走。

  12月2日,敵人增加了一個F-86機型的飛行大隊,號稱“王牌”機群。2日午後,一大批轟炸機企圖轟炸鴨綠江橋和發電站。空中指揮員王海立即率戰鷹飛上高空,孫生祿、馬連玉緊跟王海側後,向敵機群發起攻擊。正當王海擊落一架敵機,又追擊另一架時,後面有4架敵機襲來。此時,馬連玉的飛機轉彎出現“螺旋”,孫生祿獨立應戰4架敵機。激戰中,他成功擊落2架,自己的飛機也受了重傷,機身留下大小37個彈孔。憑藉高超嫺熟的飛行技術,孫生祿操縱傷痕纍纍的戰機安全返航降落。12月3日,孫生祿再次升空作戰,並擊落1架敵機。返航時,他被從後方突襲的4架敵機擊中,光榮犧牲,年僅24歲。

  孫生祿犧牲後,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和朝鮮人民空軍為他追記特等功,並授予他特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稱號。孫生祿所在中隊擊落敵機12架,被授予英雄中隊錦旗一面,並記集體一等功。

  如今,每逢清明節、烈士紀念日,當地幹部群眾會前往陵園祭掃,祭奠包括孫生祿在內的革命先烈們,將烈士精神代代傳承下去。(記者 白明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