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年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及年95萬噸聚烯烴項目完成投資26.5億元年底實現機械中交

2019-07-16 10:08:2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大慶年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及年95萬噸聚烯烴項目完成投資26.5億元年底實現機械中交

龍油石化年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及年95萬噸聚烯烴項目施工現場

  走進大慶高新區林源化工園區一處工地,數十個巨型球罐昂首而立,巨型廠房緊張建設,成捆的鋼筋堆放如山,宏大的施工場面令人大開眼界。這裡就是龍油石化年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及年95萬噸聚烯烴項目施工現場。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煉油區、化工區已全面建設,正在進行土建開槽、基礎混凝土澆築等作業,施工人數1000多人,吊車、靜壓樁機、錘機、商砼泵車等施工機械100台以上。

  大慶聯誼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發展成為國內頂尖、全球領先的石油化工行業品牌,2018年5月24日,旗下全資子公司黑龍江省龍油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開工建設550萬噸/年重油催化裂解項目及95萬噸/年聚烯烴項目(以下簡稱550項目)。550項目抓住俄油俄氣過境的契機,將為國家能源提質增效、産業創新升級和黑龍江省、大慶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重要貢獻。作為國家工信部“綠色製造系統集成項目”、省十三五規劃石化産業重點項目,該項目總投資約116億元,總佔地面積188.6萬平方米,建成後每年可向市場提供350萬噸石油化工産品,包括聚乙烯、聚丙烯、甲苯、混合二甲苯、C9+重石腦油、硫磺等,可為化工、輕工、汽車、農林牧業、機械製造、交通運輸業的發展提供原材料資源。項目産品可根據市場情況調整,化工産品比例在70%以上,油品比例在0~20%靈活可調,低碳烯烴與BTX靈活可調,宜烯則烯、宜芳則芳。通過懸浮床加氫工藝解決了延遲焦化裝置高硫焦、高鹼氮蠟油給後續加工帶來的環保問題,避免了除焦系統非密閉操作帶來的噪聲污染、粉塵污染與水污染,可加工傳統煉化工藝無法充分利用的劣質重油,經濟效益優勢顯著。以300萬噸原油+50萬噸重油為原料,年産出95萬噸聚烯烴+45萬噸芳烴産品,主要化工品産能與1000萬噸煉化一體化企業相當,而投資規模僅相當於後者一半;100萬噸/年超級懸浮床加氫230萬噸/年深度催化裂解裝置均為全國單套最大;35萬噸+20萬噸兩套聚丙烯生産線分別生産大眾牌號和替代高端進口牌號産品,靈活應對市場需求。

  截至目前,該項目土建施工已完成圍墻建設4770米,場內道路12061米;樁基施工已完成約120萬米,全部樁基施工完成約95%;設備安裝方面,共完成31台球罐殼體的組對,正在全面進行焊接;煉油區和化工區裝置方面,完成大型設備基礎及輔助生産設施建築基礎混凝土澆築5萬立方米。累計完成投資26.5億元,計劃今年年底實現機械中交(機械工程中間交接)、2020年投産,達産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193億元,挺起龍江“油頭化尾”新脊梁。(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