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齊齊哈爾專場新聞發佈會舉行 見證“鶴城”新變化

2019-07-18 19:21: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呂丹丹):7月18日上午,“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黑龍江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齊齊哈爾專場在哈爾濱舉行。發佈會邀請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中共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中共齊齊哈爾市委副書記、齊齊哈爾市人民政府市長李玉剛,齊齊哈爾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艷芳,齊齊哈爾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永石介紹齊齊哈爾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多家新聞媒體記者參加此次新聞發佈會,並就大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現場提問。

【黑龍江】【原創】“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齊齊哈爾專場新聞發佈會舉行 見證“鶴城”新變化

齊齊哈爾專場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呂岩

  “齊齊哈爾”為達幹爾語,是“天然牧場”之意,因世界珍禽丹頂鶴在此棲息繁衍,又有“鶴城”之美譽。齊齊哈爾是1984年國務院批准的全國首批13個較大城市之一,也是國家重要的裝備工業基地、商品糧基地和畜牧業基地,以特有的工業、農業優勢為國家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黑龍江】【原創】“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齊齊哈爾專場新聞發佈會舉行 見證“鶴城”新變化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中共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現場發言 攝影 呂岩

  發佈會上,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中共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作“傳承鶴城精神 續寫時代華章”主題演講,從老工業基地振興、自然生態建設、經濟發展以及城鄉建設等方面對齊齊哈爾進行了全面的介紹。

  依託老工業基地 實現經濟迅猛發展

  齊齊哈爾有被稱為“國寶”的中國一重,被譽為“掌上明珠”的北滿特鋼,亞洲最大的鐵路貨車生産企業中車齊車公司,北方兵器、華安集團等軍工企業。坐落在齊齊哈爾的這一批“央字號”老企業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巨大活力,為國家國防安全、産業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黑龍江】【原創】“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齊齊哈爾專場新聞發佈會舉行 見證“鶴城”新變化

中國一重機械車間  供圖 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孫珅説:“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黨中央和黑龍江省委的堅強領導下,齊齊哈爾的經濟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我們堅持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咬定目標不放鬆,抓住經濟工作不鬆勁,謀劃推進了12個重點産業,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齊齊哈爾“圍繞重點持續發力,推進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的做法,被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作為典型經驗表揚,是2018年度全國14個“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市”。2019上半年,在黑龍江省採用第三方評價中,齊齊哈爾市營商環境位列全省第二,城市投資吸引力位列全省第一。

  堅持綠色持續發展 打造自然宜居之城

  孫珅表示,齊齊哈爾始終堅持綠色理念不動搖,堅持不懈地守護好人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守護好母親河嫩江和丹頂鶴的故鄉,守護著這片藍天和沃土。齊齊哈爾全體系謀劃了嫩江流域生態高效農業示範區建設,謀劃並大力推動松遼平原西南季風通道風沙綜合治理,堅定不移地實施秸稈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各項要求,嚴格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制度,努力保護好嫩江平原的黑土地資源,保護好北緯47度黃金奶源帶的安全,切實保障齊齊哈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黑龍江】【原創】“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齊齊哈爾專場新聞發佈會舉行 見證“鶴城”新變化

齊齊哈爾市自然生態風光 供圖 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齊齊哈爾是一座自然生態宜居之城。面積21萬公頃、納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扎龍濕地,是珍禽的樂園、丹頂鶴的故鄉。丹頂鶴是集中華傳統文化吉祥、長壽、忠貞于一身的吉祥之鳥、文化之鳥,全世界2000多只野生丹頂鶴在扎龍有近400隻。流經全域的嫩江是齊齊哈爾的母親河,滋養著530萬人民、灌溉著3500萬畝沃野良田,盛産的特色農産品廣受青睞,目前齊齊哈爾市正在與廣州市共同打造齊齊哈爾供應粵港澳大灣區的綠色食品基地。

  齊齊哈爾市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擁有東北地區最大的市內園林龍沙公園、自然風貌保持完好的金長城明月島,溫泉養生、動植物園、碾子山運動小鎮,濕地遊、工業遊、軍工遊等等,構成了一幅美麗怡人的畫卷。

  建設現代活力城市 增進人民群眾福祉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齊齊哈爾市城鄉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齊齊哈爾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居民生活條件。具有標誌性的勞動湖改造、中華路改造、中心廣場、和平廣場、南苑新鶴城、北苑鳳凰城、萬達廣場等工程相繼建設完成。目前,已建設了4座嫩江大橋,中心城區基本完成棚戶區改造,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擴大了5倍,城市人口增長了5.3倍。儘管歷經多年建設改造,齊齊哈爾始終保持組團式城市結構,始終保持大氣疏朗的城市風格。縣城、鄉鎮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漸次完成通縣、通鄉、通村公路建設,城鄉協同發展步伐加快,加大農村環境整治力度,鄉村面貌發生顯著變化。

【黑龍江】【原創】“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齊齊哈爾專場新聞發佈會舉行 見證“鶴城”新變化

齊齊哈爾和平廣場 供圖 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據孫珅介紹,如今的齊齊哈爾充滿了生機與活力。300多名萬農民在齊齊哈爾辛勤耕作,40多名萬大中專和中小學學生在齊齊哈爾學習,29萬名産業工人在齊齊哈爾紮根、忙碌和奉獻,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在齊齊哈爾創新創業。讀書會、音樂會、演唱會、話劇和馬戲演出等各種文化活動豐富著齊齊哈爾人的生活;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電商大會、汽車博覽會、小商品博覽會等各種商貿會展增進了齊齊哈爾與世界和全國各個地區的交流。同時,齊齊哈爾是中國每年舉辦冰球賽事最多、培養冰球教練和運動員最多的城市,是一座充滿發展活力、散發無限魅力的城市。

【黑龍江】【原創】“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齊齊哈爾專場新聞發佈會舉行 見證“鶴城”新變化

齊齊哈爾冰球節冰球比賽現場  供圖 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孫珅説,為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齊齊哈爾80%以上財力用於民生建設,各項事業長足發展,人民的幸福指數逐年提升。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全市已有7個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96%。齊齊哈爾市人民政府傾力打造法治“鶴城”、平安“鶴城”、歡樂“鶴城”,推進各個體系加快制度重建,堅決深入開展“掃黑除惡”行動,打造立體安防系統,人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有效保障。每天清晨中心城區50多個合唱團的歌聲縈繞在龍沙公園等多個休閒廣場,唱響新時代齊齊哈爾繁榮發展的主旋律。

  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起點必有新作為。“未來的齊齊哈爾,將是一個經濟更加繁榮、政治更加清明、社會更加和諧、文化更加興盛、生態環境更加優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地方,世界大濕地、中國鶴家鄉,燒烤美食之城,冰球運動聖地,將為黑龍江的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承擔更大使命、貢獻更強力量。”孫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