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極優”誘惑力十足 中外遊客愛到北極村享受“呼吸”

2019-07-22 09:07:2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盛夏7月,全國多地氣溫持續走高。從北京來漠河“找北”的68歲苗女士和老伴在北極村“神州北極”石碑前興奮地各種“凹造型",拍照留念。老兩口是在老朋友的強烈推薦下來這裡旅遊的。他們説:“祖國的名勝去過不少,卻是頭一回來漠河。呼吸清新的空氣,感受難得的清涼,此次漠河之旅來對了!”

  “氣溫涼爽,風景怡人,民風淳樸,一切都好。”從河南鄭州自駕游過來的王女士對漠河北極村之行讚不絕口:“雖然旅途有些疲憊,但是不虛此行啊。”

  跟旅行團從秦皇島來的管先生,是第二次在夏季來漠河。管先生打趣地説:“北極村的空氣味道好,總是忍不住想多吸兩口。”據了解,漠河市空氣中每立方釐米負氧離子含量高達5萬個以上,空氣品質常年處於極優狀態。

  從“北極定位廣場”“森林浴場”到“神州北極廣場”“金雞之冠”,行走在漠河北極村5A級旅遊風景區裏,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對漠河旅遊的最深刻感受就是“不虛此行”。

  “進入6月份,景區平均每天接待遊客約2000人次,暑假期間預計會更多。”北極村智慧旅遊指揮中心班長魏珊珊介紹。

  大興安嶺國際旅行社導遊竇艷麗説:“今年專列比往年來的早,5月份就過來了。最忙的時候導遊剛下這個團馬上就接手下一個團,不隔天兒。”

  隨著漠河夏季旅遊持續升溫,民宿老闆謝志華也開始忙碌起來。中國最北端的村莊外觀上依然保留了東北農村最原始的村貌,進去之後卻別有洞天。謝志華正帶著湖南遊客邱先生一家在房前的小菜園裏採摘晚餐食用的蔬菜。邱先生説:“我一路走了幾個城市玩到這裡,北極村的民宿最有特色,謝老闆家的關東風情我很喜歡,最喜歡客廳裏那把‘座山雕椅子’。蔬菜現摘,連魚都是現捕的,吃住都太愜意了。”謝志華説,不僅吃和住讓遊客滿意,民宿還提供包車接站等服務,在各大旅遊平臺上都能預訂。“生意好了,為了讓客人滿意,我去年新建了一個小暖棚,這樣小菜園的採摘期就可延長至10月份了。”

  不僅有關東風情,時下流行的“文藝青年”時尚型民宿在北極村裏也同樣可見。老闆何葉的民宿可以算是北極村的“網紅”了,8間客房有8種不同主題式風格,滿足各類旅遊人群。從廣東來的客人王漢平對這裡滿是好評:“我最喜歡客廳裏北歐咖啡廳風格的設計,老闆家做的達斡爾族風味菜我也很喜歡,來這感覺物超所值。”何葉説:“我做民宿10年了,這幾年感覺遊客越來越多,前年重新裝修成現在的風格,很受年輕驢友和背包客的喜愛。而且我的客人裏有50%是回頭客,夏天來我這住過之後,冬天還會再來。”據統計,北極村家庭旅館目前已有200余家。

  同樣成為“網紅”的中國最北最美郵局,也是遊客們必“打卡”的一站。北極村郵政支局長于霞介紹,2011年郵局的年營業額只有96萬元,2018年達到了520萬元,現在來北極村的遊客都喜歡在中國最北端寄一張明信片給家人、給自己,覺得特別有意義。

  2018年5月,北極村的“智慧景區”投入使用,印有景區官方公眾號二維碼的標識牌遍佈景區,菜單欄裏的“全景北極”將景區分佈盡收眼底,“電子導遊”能夠在遊客所到景點之處進行語音播報,景區全方位覆蓋免費wifi,使遊客在景區任何角落都不會“迷失方向”。“智慧景區”系統還能對進入景區的遊客進行智慧統計與分析,有助於景區未來發展與定向推廣。

  為了解決漠河市各景區之間路途較遠的弊端,漠河市政府通過招商引資方式,6月6日開通了定線旅遊客運專線。據漠河市比讓山公司計調穆秀麗介紹,專線大巴線路涵蓋了漠河市遊玩所有景點,一張票可乘坐兩天,7日內有效,車上有乘務員全程講解,是背包客性價比較高的遊玩方式。

  漠河瑞達旅遊服務管理有限公司是為旅行社提供大巴車服務的公司。總經理郭春雷説,我們公司的理念就是服務至上,希望通過高品質的服務將家鄉的旅遊産業做強做大。

  在漠河市專門做高端團的栗淑芳經理,從業多年,見證著漠河旅遊的知名度不斷提升,外賓團逐漸擴大。栗淑芳説:“僅6月份我們就接待了來自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團,去年冬至節,還首次接待了冬天來感受中國最北溫度的新加坡團。去年有190列專列滿載遊客駛入漠河,又開通了廣東揭陽至漠河的航線,再通過政府組織的各種推介會的宣傳,我相信未來還會吸引更多人來漠河。”

  據漠河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主任科員張冬介紹,漠河市僅6月份旅遊旺季遊客量已近百萬人次。為了豐富漠河文化旅遊項目,2019年還配套推出多項主題活動,持續擦亮“夏至漠河”的旅遊名片。(記者 趙悅含 見習記者 蔣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