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補習班》:補的是家庭教育這堂課

2019-07-22 15:17:22|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由鄧超主演的新片《銀行補習班》上映,賺取了不少家長的眼淚,濃濃的親情,無私的父愛,與觀眾達到高度共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7197245180A2DE9CC17026577169961_副本

  整部電影之所以引起家長們的共鳴,是因為細節描寫和情感鋪墊特別到位。電影中,父親馬皓文被陷害鋃鐺入獄,錯過了兒子成長過程中最寶貴的七年時光。馬皓文的兒子馬飛一蹶不振,等到馬皓文從監獄出來的時候,兒子已經變成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少年”,不僅成績在班裏墊底,還變得十分的固執。不過即便如此,馬皓文仍然認為他的兒子馬飛是這個世界上最聰明、最有潛力的小孩,並且從來都沒有放棄他。馬皓文開啟了他的教育方式,最終讓兒子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電影裏,馬皓文對兒子馬飛説“只要腦子一直想,你就能做好地球上的任何事”、“學習要從興趣開始”、“夢想就像箭靶子”……這些語言,就像一束束光,照亮了一個孩子的未來。與父親的素質教育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學校的應試教育,以及媽媽的“打壓式”教育,“學習是為了考清華北大”、“第一名才有資格被挂在墻上”,這些臺詞讓大家覺得似曾相識。電影中,參加完高考的孩子們集體將卷子拋灑在空中的畫面,更是對應試教育的赤裸裸指責。

  整部電影以父愛為主線,提出了關於親情、教育、理想的多重思考,傳達出這樣一個理念:讀書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目的,我們需要通過學習來充實自己,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和理想。而在這一過程中,家長對於孩子的支持與關愛是最重要的。所謂的“銀河補習班”,實際上是在給家長上的補習課,補的是時下最缺乏的家庭教育這堂課。正如電影所講,父親是第一次學著做父親,難免有做錯的地方,但如何幫助孩子找到人生的目標,如何學會思考,則是家長必須承擔的責任。

  電影的最後,兒子馬飛成功了,不但成績優異,還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從事了自己最喜歡的職業,成為一名出色的航天員。然而,電影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生活中,有多少家長看完電影后,能通過馬皓文的教育方式破解教育難題?其實,電影只是給我們提出了一個問題,到底應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然而關於教育的答案,始終是複雜的,不是電影中幾句激勵的話語和幾個信任的眼神就能達到的。

  儘管電影故事過於理想化,説教意味濃郁,但不可否認,它足夠細膩,足夠真誠,情感表達是飽滿的。尤其是整部影片用標誌性事件和老歌串聯,90年北京亞運會、97年香港回歸、98年抗洪救災等諸多事件,串聯起一代人的集體記憶。回首往事,你會發現,最好的時光,不是人生的高光時刻,而是生命中的每一天。(孫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