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扣“主旋律”奏響“最強音”

2019-07-24 11:29:36|來源:雙鴨山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緊扣“主旋律主旋律””奏響“最強音最強音”——五九七農場黨委抓實意識形態工作促進企業發展紀實

  近兩年來,五九七農場黨委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把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緊緊圍繞農場黨委中心工作,找準立足點,充分發揮意識形態工作“潤物無聲”的功能,化“虛”為“實”,著力增強意識形態工作實效,全力為農場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堅定“主心骨”,齊抓共管築堡壘  

  鏡頭回放:6月5日,農場黨委書記帶領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6名成員,深入管理區、作業站一邊現場參觀,一邊聽取基層黨委(總支)書記抓意識形態工作介紹,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針對各單位實際進行現場點評指導,提出合理化建議9條。

  針對個別基層單位的主要領導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問題,從去年開始,農場黨委將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目標管理、納入黨的紀律監督範圍;把意識形態工作與“五位一體”建設一同部署、一同落實、一同檢查、一同考核。農場黨委按照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原則,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宣傳部門組織協調,辦公室、紀委、組織部、統戰、文化、教育等各部門各司其責抓意識形態工作的大格局。

  在今年的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會上,農場黨委與12個黨委(總支)、機關10個部門簽訂了意識形態工作責任狀,各黨委(總支)與各黨支部簽訂責任狀37份,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旗幟鮮明地站在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抓思想理論建設、帶頭管陣地把導向強隊伍、帶頭批評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帶頭閱看本領域本部門媒體網絡內容。

  為紮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各基層黨委(總支)結合實際創新工作舉措。第一管理黨委實施“三抓三促”工作法,即抓教育促思想解放,抓機制促作風轉變,抓陣地促社會和諧,全區幹部職工素質明顯提升,文明建設明顯增強,管理區今年被評為“省級文明村”。公共事業管理局黨委實施“三項工程”即“思想引領工程、暖心服務工程、先鋒示範工程”,以“暖心家園”為品牌,通過開展志願行、百家行、文化行等系列暖心活動,為社區經濟發展營造了和諧環境。暖心家園志願服務隊被評為省級優秀志願服務隊,第一居民委黨支部被評為總局級“北大荒堡壘工程”示範黨支部。

  豐富“主陣地”,凝聚共識聚合力  

  鏡頭回放:6月20日下午,機關三樓會議室,一場考試在緊張地進行。這是機關幹部“週五學習日”現場,其中一個議程便是對機關全體幹部進行黨的理論和業務知識閉卷測試。這是農場黨委開展常態化測試之一。

  意識形態領域是沒有硝煙的戰場,為了提高黨員幹部整體素質,增強意識形態工作處理力、創新力,這個農場黨委從做活理論學習入手,堅持築牢“主陣地”,加強政治導向,在工作中嚴格按制度執行,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責任落實到位。  

  農場黨委將意識形態工作納入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通過“集中學習+主題研討+專題調研”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學習教育,切實提高領導幹部意識形態鑒別力、意識形態處理力、意識形態領導力。

  農場黨委將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黨課重要學習內容。推行了“故事型、實踐型、研討型”黨課模式,基層支部黨員大會每季度召開 1次,各支部每月學習1-3次、黨小組每月學習1-2次。堅持開展默寫入黨誓詞、十九大主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活動。同時,開展“學制度考制度”活動,既考時事政治也考業務知識,既講政治黨課也講技術黨課,既講業務黨課也講安全黨課,黨員受教育率達100%。從6月下旬開始,農場黨委委員、宣傳部部長以“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守好意識形態陣地”為題,深入12個基層黨委(總支)開展輪迴宣講。

  為了解決幹部職工在思想、業務、技術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切實提高處理問題、解決問題能力,農場組織“果都夢·新時代”24名宣傳團成員圍繞精神傳承、政策法規、理論知識、科技農服、青年創業等方面深入基層開展輪迴宣講,並依託“微看五九七”平臺,開設“理論播客”專欄進行精品展播。目前,共開展宣講23場,微平臺共發佈“開講啦”信息6期。

  營造“好氛圍”,積聚力量促發展。

  鏡頭回放:6月29日,農場黨委舉辦了紅歌演唱會。《我和我的祖國》《打靶歸來》《走向復興》《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黃河大合唱》……演唱現場氣氛爆棚,氣勢如虹。11支參賽隊伍組織有序,準備充分,唱的是紅色經典,傳遞的是正能量,展示的是“征服最寒奉獻最甜”的企業精神。這是農場創新活動載體,增強意識形態凝聚力的一個活動場景。  近兩年來,農場黨委充分發揮意識形態方向盤作用,通過豐富多彩活動,在幹部職工喜聞樂見、廣泛參與的活動載體中融入“正能量”,以達到意識形態工作“潤物細無聲”的效果。農場黨委以“雙聯雙送”為載體,通過“黨員聯戶、鄰裡聯誼,送項目、送文化”,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推動企業生産經營、安全服務等全面持續穩健發展。

  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既取決於富有説服力、感召力的內容,也取決於廣泛有效的傳播。農場黨委把領導幹部管網用網作為一項基本工作任務來抓。同時,完善網絡管理體系,對基層單位微信公眾號、微博賬號、微信群、QQ群實行統一登記,群內成員全部實名制,並設專人進行群內管理,同時,每季度開展網宣員、通訊員培訓,結合微博、微信的功能和使用技巧、信息發佈注意事項、如何發揮輿論引導作用等方面內容進行詳細講解,將意識形態工作與穩定安全、農場中心工作一起部署,定期研判,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對重大思想理論和輿論問題凝聚共識。

  面對新常態,五九七農場黨委將繼續堅守意識形態陣地,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引導社會輿論的潛力不斷提高,主旋律影響更加突出,為改革發展凝聚強大的正能量。(張麗歡 徐曉峰 記者 王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