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市北紅村靠敢説“不”拼市場 6年時間全村旅遊純收入翻了14倍

2019-07-26 14:42:06|來源:大興安嶺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北紅村靠敢説“不”拼市場 6年時間,全村旅遊純收入翻了14倍  

大興安嶺市北紅村靠敢説“不”拼市場 6年時間,全村旅遊純收入翻了14倍

  旅遊業的日漸興盛,讓村民自家菜園裏的本地菜也都賣上了好價錢,圖為一位村民正在院子裏摘菜,打算賣給飯店。 夏明晶 馮劍飛攝

  一個2011年才通國電的小村莊,2013年開始發展旅遊産業,全村年旅遊純收入只有46萬元,而到了2018年全村年旅遊純收入卻達到了636萬元,翻了14倍。6年間,村民們的腰包鼓了起來,村民們陸續蓋新房、買私家車……這些變化都是源於北紅村在發展鄉村旅遊時不宰客,不破壞村落原生態,不用外進食材做農家飯,用真心實意對待每一名遊客。

  大興安嶺漠河市北紅村在2013年發展鄉村旅遊之前,偶爾也會有包車司機將遊客拉到村裏旅遊。原始的木刻楞房屋,原生態的自然環境讓遊客大飽眼福,但當時村裏靠發電機定時供電,也沒有飯店,更沒有住宿的地方,遊客來了後只是看看就走了,村民們眼睜睜看著遊客離開,卻毫無辦法。

  2013年,漠河市針對北紅村裏實際情況,專門拿出資金扶持村民從事家庭賓館行業。在家庭賓館開業之前,村委會把村民們聚在一起,互相商討如何把旅遊生意做得越來越好。最終,村民們決定要抱團誠信經營,讓每一名來村裏的遊客都滿意而歸,打造好口碑,擴大北紅村的美譽度。村委會不定期到各家賓館進行查看,叮囑村民要誠信經營,隨著村裏旅遊業的日益發展,漠河市物價局也對村裏制定了餐飲價格標準,村裏成立了家庭賓館協會,負責全村賓館價格的監督。

  在餐飲方面,北紅村具備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綠色無污染的原生態環境讓農家飯顯得別具風味,村裏養的笨雞、笨豬肉更是遊客們的最愛。村民沈士軍沒有資金開家庭賓館,就從事蔬菜種植銷售給各家飯店、賓館增收,全村有大田地10880畝,菜地75畝,向沈士軍這樣的村民還有很多,基本滿足了村裏的餐飲需求。

  原始的村貌、美麗的自然風光讓遊客們流連忘返,北紅村秉持“在保護中發展”的理念,堅持走不破壞原生態的鄉村旅遊發展道路,要求村裏新建房屋必須是倣木刻楞式房屋,不允許蓋兩層及兩層以上建築,避免影響原始的鄉村面貌。成立了村容糾察隊,對全村各家的衛生環境、庭院容貌進行監督,由12名村民組成的護林隊,對村子附近的動植物資源進行保護,保持村子周邊的原生態環境。

  據記者了解,北紅村從發展旅遊産業至今,全村沒有發生過一次遊客投訴。“金盃銀盃,不如遊客的口碑。”村民們是這麼想的,也是一直這麼做的。(記者 常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