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遊牡丹江“四鮮”等你嘗

2019-07-30 15:11:2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盛夏時節,在牡丹江的各大旅遊景點處處是遊人如織的場景,細心的遊客會發現,不僅景區品質有了提升,旅遊服務方面也有了提高。“空氣新鮮、餐飲鮮美、人文‘鮮’活、景致‘鮮’麗,週末遊龍江‘鮮’到牡丹江”正在成為遊客最溫馨的體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鏡泊湖吊水樓瀑布

  牡丹江市緊緊圍繞打造“國際冰雪休閒城市與北國風光生態旅遊勝地”,叫響“冰雪勝境,避暑天堂,——中國牡丹江”旅遊品牌,提高旅遊業對GDP以及國民收入的帶動能力,將旅遊産業培育成全市經濟轉型升級重要推動力和提升人民群眾品質生活的幸福産業。從而實現旅遊産業由粗放發展型向集約高效型轉變、由門票經濟型向綜合消費型轉變、由單體建設型向全域優化型轉變,進一步實現旅遊産業做大、景區景點做強、旅遊服務升級、遊客遊玩提檔,力爭到2021年,全市年接待遊客達到2900萬人次以上,年旅遊總收入達到260億元以上。

  做好頂層設計

  推動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素有“塞北江南”美譽的牡丹江市,旅遊資源富集,稀缺程度比較高,品類、價值、品位特別是組合度在黑龍江省排在前列。文化資源豐富、紅色旅遊資源眾多,臨俄近海區位優勢也為旅遊業發展提供了便利條件。全國八大類旅遊資源在該市均有分佈,明確的155個旅遊資源基本類型中,牡丹江品質比較高的有109個,呈現“湖、邊、林、俗、雪、特、紅”七大特色,其中,國家4A、5A級景區15個,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26個,鏡泊湖、中國雪鄉、渤海國遺址等世界級旅遊資源17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風景秀美的三道關森林公園

  經過多年積澱,牡丹江已經培育起“鏡泊勝景”“中國雪鄉”“林海雪原”“百年口岸”等一批獨具特色的旅遊品牌,景區知名度較高。該市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旅遊競爭力百強城市等稱號,是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創始會員城市,被國家旅遊部門命名為中國主要冰雪旅遊城市、國家智慧旅遊試點城市。黑龍江省第四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將於2021年在牡丹江市舉辦,這也將極大地促進全市的旅遊發展。

  旅遊是牡丹江沿邊開放、生態旅遊、特色農業、歷史文化四個比較優勢之一,無論是在産業支撐還是就業拉動方面,都有著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5月30日,該市召開了全市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大會,出臺了《牡丹江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2019-2025年)》《牡丹江市冰雪旅遊專項規劃(2019-2025年)》及《牡丹江市旅遊産業轉型升級方案(2019-2021年)》並確定了發展思路,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牽動,全面啟動推進旅遊産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依託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兩大核心優勢,深入實施旅遊産業轉型升級推進年、攻堅年、突破年三步走戰略,以“一核兩帶四區”為重要支撐,推動旅遊規劃、品牌、産品、項目、行銷、服務、基礎設施同步提升。確立了“立足打造東北亞冰雪旅遊與休閒康養目的地”,重點推進“一核兩帶四區”建設的發展定位。一核即:牡丹江城市休閒與集散服務核。兩帶即:牡丹江休閒度假帶、中俄國際旅遊合作帶。四區即:鏡泊勝景度假區、林海雪原度假區、邊境風情旅遊區和生態康養旅遊區。同時,立足規劃的執行和落實,明確了“1236”全域旅遊項目支撐體系,努力為三年打造260億級高效旅遊産業提供抓手和保障。

  年初以來,該市旅遊部門先後赴北京、上海、重慶、秦皇島等地進行專題推介。利用各類媒體資源對旅遊産品及重點景區進行重點推介。強化市場服務,市旅遊集散中心建成使用,開通牡丹江到雪鄉和鏡泊湖兩條直通車旅遊線路。統一公開“12345”旅遊投訴舉報電話,設立旅遊誠信基金,實現“投訴先賠付、放心遊龍江”。創新推出“好韻牡丹江”系列活動,先後舉辦鏡泊湖國際冰跑挑戰賽、“虎哥、虎妞”帶你來把秧歌扭、“迎春踏雪·穿萬年火山”重走抗聯路戶外千人徒步、“塞北江南春來早”東寧小江南之春旅遊月和“中國旅遊日”、中俄地方“手拉手”等節慶活動,海林還舉行了文化旅遊“大篷車”推介活動,綏芬河舉辦了豐富多彩的中俄旅遊系列文化活動。實現了攪熱旅遊市場與繁榮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雙贏。

  旅遊業“內外兼修”全力打造四季旅遊城市

  旅遊業作為綜合性産業,具有“一業興百業旺”的獨特優勢,為此,牡丹江市産業發展計劃中把“旅遊+”作為優先發展的重點産業,主要目的是帶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做好“旅遊+康養”文章。發揮該市綠色食品、北藥、森林、湖泊等資源優勢,支持文化産業園、健康休閒産業園等旅遊跨界項目發展,吸引更多遊客到該市南病北治、旅居養老、休閒養生。做好“旅遊+文化”文章。深度挖掘最具影響力的“一書一戲一都一路”的文化價值(《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渤海國遺址和中東鐵路),賦予旅遊景區厚重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底蘊,充分展示“紅色文化之城”的魅力,為旅遊轉型升級注入更深厚的文化內涵。做好“旅遊+體育”文章。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結合我省打造“3億人上冰雪”核心區,重點發展冰雪運動,用“冷資源”引發“熱效應”。做好“旅遊+農業”文章。滿足城市遊客“回歸田園”“親近自然”的嚮往,建設富有關東風情和民族特色的民俗民宿旅遊設施,使鄉村旅遊成為城鄉互動雙贏、農業旅遊互促的新亮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位於橫道河子的中東鐵路博物館 攝影 高明

  在旅遊業發展上以《三年行動方案》為抓手,重點實現産業格局、龍頭景區發展、産業融合、項目建設、基礎設施、行銷推廣、保障機制等七個新提升。

  在“一核”建設上,重點完善牡丹江市區旅遊集散、濱江休閒、生態休憩、綜合服務四大功能,以一批短線産品為帶動,增強牡丹江近郊旅遊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在“兩帶四區”建設上,重點發揮鏡泊湖、雪鄉和百年口岸、威虎山、橫道河子等重點景區帶動效益,圍繞“賞鏡泊盛景、穿林海雪原、樂冰雪奇趣、品民俗文化、思紅色記憶、尋俄式風情”六大旅遊品牌,加快推出一批主題型、增值型精品旅遊線路,加快形成帶動發展和規模發展的有利態勢。同時,優化全域旅遊産品時間佈局,以“春季賞花、夏季遊湖、秋季觀山、冬季玩雪”為主線,推進特色化包裝,打造牡丹江全季節旅遊重點産品系列。

  産品“推陳出新”持續引爆夏季旅遊市場

  盛夏時節,牡丹江市推出了8大旅遊産品,6條精品旅遊線路,以及6大系列、15項主題節慶活動,持續引爆夏季旅遊市場。

  今年,牡丹江市明確以“冰雪勝境·避暑天堂”為牡丹江市旅遊整體形象口號,以“北國之春”、“湖光之夏”、“多彩之秋”、“浪漫之冬”為季節性主題口號,以塑造形象品牌、豐富産品供給、突出季節特色、強化行銷傳播為指導思想,以傳統民俗節日為重要節點,以鏡泊湖、中國雪鄉等重點景區為主要載體,依託資源要素,重整産品體系,以本地市場熱潮吸引遠程客源市場,全方位構建牡丹江旅遊市場新優勢。

  這個夏季牡丹江做足了“一江兩湖”水文章,推出了鏡泊濕地避暑度假遊、森林養生生態休閒遊、渤海遺址歷史文化遊、清涼嬉水親子度假遊、異國風情浪漫口岸遊、美麗鄉村休閒娛樂遊、熊虎之鄉快樂探秘遊、“不忘初心”追尋記憶紅色遊等8大旅遊産品。推出徜徉百年老鎮·尋訪爽爽虎故鄉科普探秘遊,享受清爽之夏·鏡泊湖漁獵文化養生度假遊,探訪中俄邊城·異域風情遊,原始森林·純凈呼吸·威虎山森林公園洗肺養生遊,遠離城市喧囂·雪城後花園周邊遊,送你一個清涼之夏·歡樂戲水遊等6條精品旅遊線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春季鏡泊湖熔岩臺地上的花海

  鏡泊湖景區今年夏季圍繞自然風光、文化體驗、休閒度假、特色線路等4大類旅遊産品,打造了35個旅遊項目;火山口國家森林公園新推出薩滿村落、火山探秘館2個旅遊項目,其中薩滿村落以“河川祭”“八角鼓”“煙袋舞”“搶婚”等各類滿族原生態表演為主,讓遊客參與互動,體驗滿族傳統習俗。此外,火山口國家森林公園還推出慢遊騎行、帳篷露營、野豬林穿越等各種趣味體驗項目及各式餐飲服務,豐富了旅遊産品,增加了互動性。

  今夏該市圍繞體育運動、戶外運動、文化活動、國慶獻禮、民俗風情、特色美食等6大系列,推出15項主題節慶活動,通過系列豐富活動的舉辦,達到“以節造勢、以勢聚客、以客促發展”的目的。今年夏季為了加強文化與旅遊的融合,還在全市多個景區開展了文藝演出進景區活動,提升了景區的文化氛圍、聚集了人氣。

  牡丹江旅遊部門還推出了穆棱市孤榆樹東北抗聯密營教育基地、橫道河子鎮中東鐵路機車庫、楊子榮烈士紀念館、林口八女投江殉難遺址、東寧要塞、綏芬河中共六大紀念館、海林市(七里地)黨史館、寧安市馬俊紀念館等8大紅色文化研學旅遊目的地;慈蜂堂東北黑蜂故事館、紅星森林有機牧場等2個工業研學旅遊目的地;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牡丹江黑寶熊樂園、寧安IEC智慧體驗館等3個科普研學旅遊目的地。這些都持續的攪熱了牡丹江市旅遊市場。2019年上半年,全市旅遊業總收入44.93億元,同比增長21.95%;接待旅遊總人數612.61萬人次,同比增長24.07%。(張樹永 唐敏秋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