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談家教 共促家庭教育持久開展

2019-08-12 19:2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的講話中重點強調“希望大家注重家教。”“家教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家庭教育要重言教、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臺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的講話又要求“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中央領導的重要講話為黑龍江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關工委”)和廣大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以下簡稱“五老”)做好家庭教育指明瞭方向。

  黑龍江省各級關工委貫徹中央領導講話精神非常積極。黑龍江省關工委2017年下發了《關於全省各級關工委組織開展“五老”為家庭教育做榜樣活動的意見》。各地關工委和廣大“五老”行動迅速,涌現出在家教育子孫,在社會通過在村屯鄰裡傳播家規家訓,在家長學校、家長會議講課、介紹經驗,著書立説,傳承家教文化的一大批“五老”。“五老”是帶動、引領廣大家長做好家庭教育的榜樣,在愛國愛家、孝親敬老、和睦善行、遵紀守法等多方面取得了對青少年進行家庭教育的可喜成果。這項活動得到中國關工委主要領導的肯定。

  “五老”具有強烈地家教意識。一是老同志入黨較早,參加工作時間較長,受黨的教育較多,“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在他們的心中積澱已久。做好家教,關愛後代,教育好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老同志具有深厚的思想基礎。二是老同志組織觀念強,對於黨的部署和要求,貫徹執行一絲不茍,能自覺地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老同志不論是對自己的孫子、孫女、外孫、外孫女,還是對別人的孩子,都具有天然的關愛之心,見到下一代人從心裏高興和喜歡,而且年齡越大越強烈,這種意識是老同志的本能。

  老同志對自家孩子進行家教,具有獨到的方便條件。老同志是一家的尊長,和子孫朝夕相處,具備親情、威望、時空優勢。可在生活細節中、在家庭聚會時,寓關愛于耳提面命,寓身教于潛移默化,寓共同愛好于教育計劃之中。老同志可熟練地運用多肯定、少否定,多表揚、少批評,多教辦法、少説空話等教育技巧,潤物無聲地進行教育。老同志儘自己的社會責任,幫助他人做好家教,可在參加家長會議、家長學校活動時,在同鄰裡促膝談心時,在與朋友聚會時,多學別人的經驗,常講自己的做法,在交流中共同提高,共同把家庭教育持久地開展下去。(文 黑龍江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陳榮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