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夜跑圈”備戰哈馬有訣竅

2019-08-12 14:40:13|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夜色中的松花江畔,總有沉默的跑者成群結隊地從你身邊經過,他們大多是哈爾濱國際馬拉松的參賽選手,與跑團好友相約一起訓練。越來越多人被同事親友帶動,起身跑步;越來越多陌路相逢的人,只因一起跑過步就成為好友;6年前還是一起夜跑的5個人,現已帶動了近5000人一同跑步,“冰城跑友圈”不斷壯大。

  2016年哈爾濱國際馬拉松辦賽以來,全民運動熱情急劇升溫,在哈爾濱形成了燎原之勢。這不僅僅是一場體育賽事,更成為了全民健身的助推器。伴隨著哈馬帶來的跑步熱情,各個跑團也隨之發展,成了哈馬的中堅力量。

  以跑會友,5人夜跑團6年間帶動5000人

  團長:這座運動之城“跑”起來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013年,哈爾濱市上班族王智超等5人出於對夜跑的熱愛,組建了一支名為“跑步先鋒”的跑團,2015年跑團已有1800人。現今,跑團在運動平臺上的成員將近5000人。“哈爾濱近幾年的全民運動熱情高漲,哈馬賽事的舉辦是一個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更多的上班族願意動起來、跑起來,他們選擇了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跑團團長圖拉説。

  據了解,跑團70%的跑友是30歲左右的上班族,以哈爾濱市民為主,同時輻射齊齊哈爾、牡丹江、大慶、佳木斯、綏化、伊春、黑河等地,成員包括學生、教師、醫生、國企員工、公務員等社會各個領域的跑步愛好者。

  同事拽同事,朋友拉朋友,家人帶家人,哈爾濱颳起了一陣“以跑會友”風。“我爸有20多年跑齡,風雨無阻。我在他的帶動下開始跑步,到現在已經跑了10多年,哪天不跑就覺得生活少了點什麼。”80後姑娘張明明是位上班族,她在跑步先鋒跑團中找到了和自己“跑得來”的跑友,也帶動了身邊的同事加入了跑友隊伍。

  “現在我朋友圈裏2000多人,2/3都是跑步圈子裏的朋友。”27歲的海月是哈爾濱一名自由職業者,她從2014年起跑,後加入“先鋒”跑團,不僅獲得了很多新朋友,也找到了同樣愛好跑步的男友。

  “我們跑團吸引了各行各業、各個年齡的跑友,從跑團可以看到整個城市的縮影。這幾年的變化意味著哈爾濱‘跑’起來了,愈發展現運動之城風範。”圖拉説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月跑400公里備戰、未中簽也陪跑

  江邊夜跑動輒50余人

  哈爾濱國際馬拉松辦賽的這幾年,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加入了跑友的隊伍。有人為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為擺脫身材臃腫,有人為了走出舒適圈、和自己惰性對抗,還有人工作壓力大,跑出一身大汗,心裏才能平靜……跑步先鋒跑團中,每個跑友給出的跑步理由各不相同,但都在積極享受跑步本身。

  2016年,跑團作為非營利性社會組織,在黑龍江省體育局、省民政廳正式註冊備案。實行會員制後,每年哈爾濱國際馬拉松幾乎所有的會員都會報名參加。一位跑友説,自己從2016年開始陪哈馬跑了4年。“我今年沒中簽,可跑步已經成了我的習慣,現在每天晚上陪跑友備戰,8月25日我也會去給他們加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為備戰哈爾濱國際馬拉松,跑團內很多人一個月能跑400公里,跑步打卡一天不差。”跑友陳劍鋒説。距2019哈爾濱國際馬拉松只剩15天,跑團線上打卡人數、里程顯著提高,大小規模的約跑、耐力跑、拉練活動也愈發頻繁。

  很多跑友下了班,直接換上跑步裝備,跑上十公里再回家吃飯。從江邊、公路大橋,再到太陽島,市民經常看見跑友結隊跑過,動輒50余人,浩浩蕩蕩,精神氣兒十足,甚至成了外地遊客遊覽哈爾濱的“一景”。因此而生的夜跑文化也成了哈爾濱別樣的風景。(記者 張堃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