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慶2019三次採油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大慶油田召開

2019-08-19 17:1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咱們油田三採技術剛剛起步的時候,到國外參會,別説提問了,連入場資格都沒有。”8月17日至8月18日,中國大慶2019三次採油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大慶油田召開,會間休息,大慶油田公司首席技術專家伍曉林又想起了幾十年前的往事,“現在,我們搭建起了更大更廣的平臺,全世界三採領域的頂尖專家都聚會到大慶油田,交流前沿技術。”

  從沒有“入場券”到成為主辦方,只有站在世界科技發展的前列,才能吸引國際頂尖專家學者的關注,才能有更多交流與合作,這種轉變正是來自大慶油田科研工作60年持之以恒的發展。

  會議以EOR/IOR(三次採油技術/提高采收率)延長老油田開發壽命為主題,旨在為國內外從事EOR/IOR(三次採油技術/提高采收率)技術專家學者提供交流學習平臺,共享最新EOR/IOR(三次採油技術/提高采收率)技術,掌握國際研究前沿和發展方向,進一步推進EOR/IOR(三次採油技術/提高采收率)新技術、新方法、新理論在油田的應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黨委書記孫龍德出席會議,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大慶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廣昀和中國石油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于明祥在會上致辭。三次採油是老油田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重要技術手段。大慶油田開發建設以來,成功研發的聚合物驅油技術、複合驅油技術已經成為大慶油田的主體開發技術,産量佔大慶油田的三分之一,連續17年超過1000萬噸,目前大慶油田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化學驅油工業化生産基地,有力推動了世界提高采收率技術的發展。

  兩天的會議時間裏,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德民,瑞典皇家科學院、工程院院士、諾貝爾化學獎評委克裏斯特·霍姆伯格(Krister Holmberg),美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學戴維·韋茨(David Weitz),荷蘭皇家工程院院士、荷蘭德爾夫特理工大學帕切利·齊塔(Pacelli Zitha),大慶油田首席技術專家程傑成及國內外科研機構專家、高校教授等22位專家學者,以“創新提高采收率技術,延長老油田開發壽命”為主題,分別作專題學術報告,充分展示了國際三次採油技術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發展方向。

  與會專家學者共同圍繞化學驅、氣驅、微生物驅等國際前沿的提高采收率技術進行交流與研討,架起了大慶油田與國內外頂尖專家學者溝通探討的“快速路”。

【黑龍江】【供稿】中國大慶2019三次採油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大慶油田召開

與會專家學者討論交流三次採油技術

  偌大的會場難尋一個空位,所有參會人員認真聆聽思考,努力探尋著如何突破技術瓶頸,進一步提高采收率,延長老油田開發壽命的思路和方法。

  面對難得的學習機會,大慶油田公司提高采收率項目經理部副經理葉鵬聽得分外認真:“大慶油田三次採油的工業化程度雖然已經居於國際領先地位,但閉門造車會停滯不前,大慶油田有著自身的特點,各國、各地區油田也有不同技術特色,這種國際化的交流能夠拓寬視野、拓展思路,助推油田科研事業不斷發展。”

  與大慶油田的科研人員交流後,美國新墨西哥理工大學石油采收率研究中心資深高級專家蘭德爾·S·塞雷特(Randall S. Seright)説:“大慶油田在化學驅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值得全世界學習借鑒,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與大慶油田深入交流。”

  高規格的研討會令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能源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約瑟夫·蘇夫麗塔(Joseph M. Suflita)印象深刻:“剩餘儲量對企業科技創新能力要求非常高,這不僅是大慶油田的研究方向,也是全世界油田面臨的課題,大家在一起的智慧碰撞將對此産生積極影響。”

  參會代表中,還有來自國內多家科研院所、油氣田企業和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以及科研人員。此次會議不僅是大慶油田與世界的一次近距離溝通,也是國內石油行業了解世界前沿技術的交流平臺。

  “由企業牽頭主辦,邀請到這麼多國際‘大咖’非常難得。”通過兩天的會議,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科技處處長戴彩麗看到了大慶油田為持續推進科技創新所做的努力,“大會邀請到國際上的知名專家學者,體現了大慶油田的國際視野和高站位,對國內學術研究領域同樣意義非凡。”

  此次會議由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石油學會、黑龍江省石油學會主辦,國家能源陸相砂岩老油田持續開採研發中心、黑龍江省油層物理與滲流力學重點實驗室協辦。來自國內外的院士,各大知名高校、石油公司研究院和業界的知名專家、學者、科技人員等200余人參加交流研討。(圖/文 邱成洋 劉鵬超 編輯 于靈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