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子姐姐”的美麗田園

2019-08-19 14:29:18|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榛子姐姐”的美麗田園 尚志市農民聶緒芬帶動20多個村屯47戶村民加入合作社,種植大榛子共同致富

  “端莊美麗榛子姐,經營之道別具格,優質榛子種出來,自烤自銷領榛界。”這是大榛子學習班的同學們,為尚志市“榛子姐姐”寫的打油詩。“榛子姐姐”叫聶緒芬,她和丈夫王曉民通過種大榛子樹致富,還帶動20多個村屯的47戶村民加入大榛子合作社,今年,預計年創利潤達180萬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85b3997b1201ec4266403

  買來千棵樹苗 鑽研大榛子種植技術

  日前,在“榛子姐姐”的門店,記者見到了性格開朗的聶緒芬。靠墻的貨架上擺著榛子堅果、榛子粉、榛子兒童油和榛子精油等大榛子系列産品,包裝上顯示這都是“榛子姐姐”的産品。

  説起創業史,“榛子姐姐”滔滔不絕。那是2014年,種玉米和大豆都不怎麼掙錢了,聶緒芬、王曉民伕婦就琢磨幹點啥。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在網上看到大榛子市場價格不錯。聶緒芬一直嚮往過上美麗的田園生活,她覺得種大榛子能幫她實現這個夢。

  當年,政府部門對種大榛子的農戶進行補助扶持,聶緒芬、王曉民伕婦從遼寧鐵嶺買了1000棵平歐雜交大果榛樹苗種到地裏。一開始不懂技術,聶緒芬便多次到鐵嶺、開原、撫順等地學習,尚志市開辦的大榛子種植學習班也期期不落,每期學習班只有她一個女生,學習還非常認真,大家就都叫她“榛子姐姐”。

  從尚志市到“榛子姐姐”家有40多分鐘車程,蜿蜒曲折的山路直通尚志市馬延鄉小富強屯。一進院,記者就看到房前屋後種的大榛子樹。手指著遠處半山腰的那片榛子樹,“榛子姐姐”説:“那裏就是當年我們創業時種的第一片榛子林。”穿過村子,越過一道淺水溝,踩著鬆軟的黑土,“榛子姐姐”把記者帶到半山腰的榛子林。

  “榛子姐姐”的丈夫王曉民現在是合作社理事長,他説:“農閒時,鄉親們都在家打麻將、玩撲克。我們倆沒事就上地裏種大榛子,屯裏人都笑話我們兩口子。前兩年樹不結果,看著心裏也不舒服。第三年,榛子樹終於長出了果,我們才放心。現在,榛子樹一年比一年結果多,我們感覺特別幸福,幹活也不覺得累了。”

  成立合作社,“榛子姐姐”品牌大榛子賣斷貨

  “榛子姐姐”給記者遞來幾顆剛剛採摘的榛子鮮果,吃到嘴裏慢慢品味,有一股原生態的香甜味道。

  “榛子姐姐”説,東北晝夜溫差大,雨水充沛、土質肥沃,大榛子口感好、味兒甜,有機質也豐富,外地客人吃過後,都覺得黑龍江大榛子好吃。河北客戶喜歡要大榛子鮮果,山東、天津客戶則喜歡大榛子乾果。

  2016年,王曉民伕婦成立合作社,當時一共有7戶村民入社。為打開大榛子銷售市場,“榛子姐姐”和社員們出去搞銷售,將4顆榛子做成一個小包裝,到尚志市的醫院、學校、商場等處免費送給大家品嘗,並留下名片,讓大家提意見。“榛子姐姐”的大榛子憑藉良好品質,很快大賣,品牌在尚志市叫響了。鄉親們看到“榛子姐姐”把大榛子賣上了價,參加合作社的人賺錢買了轎車,也紛紛加入合作社。現在,20多個村屯、47戶村民加入了合作社。

  “榛子姐姐”在尚志市開了兩家銷售門店,這也是尚志市唯一賣大榛子的門店。“榛子姐姐”的名氣和品牌越來越響,電商銷售效果也非常好。2018年,“榛子姐姐”商標註冊成功,合作社全年大榛子産量5萬噸,還沒夠賣。今年,合作社種植的大榛子達1700畝,預計可産大榛子7萬噸左右。

  現在,聶緒芬、王曉民還擔任了黑龍江省林業科學院大榛子研究所的常務理事,經常給鄉親們講課。為帶動更多貧困戶共同致富,他們夫婦有分工:王曉民負責在家研究榛子種植技術,聶緒芬帶著合作社裏的姐妹負責市場開拓和銷售。“榛子姐姐”説,只有共同發展,才會做大做強大榛子的專業市場,帶動更多人種出更好的大榛子。(孫健 記者 王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