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水墨丹青”要素投入 雞西轉型發展邁向新時代

2019-08-26 15:2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 實習生 呂姮):8月26日,黑龍江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雞西專場在哈爾濱舉行。發佈會邀請到中共雞西市委書記張常榮,中共雞西市委常委、副市長尚德龍,共同圍繞“雄雞勁舞新時代 水墨丹青雞西城”主題,介紹雞西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注的問題。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加大“水墨丹青”要素投入 雞西轉型發展邁向新時代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呂姮

  雞西,地處祖國東北、龍江東南,有肥沃的黑土地,豐富的礦産資源,大美的興凱湖。上世紀五十年代,雞西點燃了開發“北大荒”的第一把拓荒火,開啟了雞西大農業的嶄新篇章;上世紀八十年代末,雞西是全國第二大煤炭生産基地;如今,雞西是“中國石墨之都”、“生態旅遊名城”。

  中共雞西市委書記張常榮在發佈會上作主旨發佈。張常榮説,伴隨著祖國70年前進的腳步,在黨的領導下,雞西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發佈會上,張常榮從煤炭産業發展、“水墨丹青”要素投入、城市轉型發展升級等方面系統地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雞西市的發展狀況。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加大“水墨丹青”要素投入 雞西轉型發展邁向新時代

中共雞西市委書記張常榮作主旨發佈 攝影 劉才星

  依託百年煤炭産業發展 雞西城打下堅實厚重底色

  雞西礦産資源富集,有煤炭、石墨、硅線石、鉀長石和鎂等54種,其中,煤炭最早開發利用。上世紀五十年代到上世紀八十年代,雞西礦務局將生産的全部煤炭都供應給了鞍鋼、本鋼等國家重點企業,有力地支持了國家經濟建設,同時,煤炭也成為雞西最重要的支柱産業。雞西誕生了中國人自主研發設計的第一座立井、第一台聯合採煤機,為中國煤炭工業的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雞西累計為國家輸送煤炭10億噸以上,是國家重要的煤炭生産基地。

  張常榮説:“近年來,按照國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雞西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化解過剩産能步伐,地方煤礦將減少到53處。屆時,優質産能將加速釋放,‘煤’經濟將升級發展,全市地方煤炭生産能力將達到2000萬噸,煤炭産業産值達到100億元以上。同時,我們立足煤、延伸煤,按照‘煤頭電尾’、‘ 煤頭化尾’路徑,大力發展煤炭深加工,全力推動煤城向新型能源化工基地轉變,雞西的煤炭産業正在‘破繭成蝶’、‘ 浴火重生’。”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加大“水墨丹青”要素投入 雞西轉型發展邁向新時代

雞西煤炭礦區 供圖  雞西市委宣傳部

  加大“水墨丹青”要素投入 雞西城增添濃郁多彩亮色

  雞西自1957年建市以來,幅員面積從2237平方公里增加到2.25萬平方公里。區域面積的擴大,拉開了城市的骨架和空間格局,發展要素進一步豐富,雞西的主色調由單一的“煤”變成了“水墨丹青”,發展成為一座綜合性城市。

  雞西地處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的三江平原腹地,擁有耕地1400余萬畝,盛産水稻、玉米、大豆等糧食作物,進入新世紀以來,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不斷提升,2018年産量超過140億斤,成為國家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雞西市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11處,森林公園705萬畝,濕地547萬畝,大界江、大界湖、大濕地、大森林、大冰雪等覆蓋全域,原始古樸,粗獷豪放;雞西毗鄰俄羅斯,伴隨著密山、虎林兩個國家一類陸路口岸開通,雞西成為對俄開放的重要國際通道、東北亞核心區重要節點城市;雞西是滿族先祖肅慎人的發祥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終結地,是“北大荒精神”的發源地,是《紅燈記》故事原型所在地。

  張常榮表示,多年來,雞西的糧食更多裝進了中國飯碗,商品化率始終保持在75%以上,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濕地、避暑、養生等生態旅遊和紅色、跨境等旅遊,雞西成為聞名全國的生態旅遊度假基地。2018年,雞西與113個國家開展經貿往來,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實現2.6億美元,較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增長15倍,口岸過貨9.8萬噸、過客12.8萬人次,較口岸開放之初均實現了大幅增長。

  打造轉型發展升級新路子 雞西城彰顯高品質發展本色

  70年來,雞西經濟社會實現了長足發展,綜合實力顯著增強。2018年,全市煤炭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的比重下降到41.4%,石墨、綠色食品、生物醫藥等新興替代産業佔比超過30%,成為牽動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同時,旅遊、外貿等産業蓬勃發展,全市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經過多年的發展建設,城市規模迅速擴張,實現了老城區提升,新城區繁榮;公路、鐵路、航空、口岸立體化的交通網絡,拉近了雞西與世界的距離;實施礦區全新改造,老礦區功能不斷完善。通過多年的發展,群眾收入不斷提高,居住條件極大改善,公共服務水準顯著提升。建成文化廣場、穆棱河公園、城市森林公園等眾多供民眾休閒娛樂場所;域內有黑龍江工業學院、黑龍江技師學院等省級高校;建成新市醫院、新中醫院,全市三級甲等醫院達到4處,基本實現了群眾 “小病不出縣鄉,大病不出雞西”。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加大“水墨丹青”要素投入 雞西轉型發展邁向新時代

位於雞西市的興凱湖景區 供圖 雞西市委宣傳部

  張常榮表示,作為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是永恒的主題。近年來,雞西市委、市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穩中求進為總基調,突出轉型升級“一條主線”,叫響中國石墨之都、生態旅遊名城“兩張名片”,突出抓産業升級壯實力、抓改革創新增活力、抓營商環境強引力、抓政治生態聚合力 “四個重點”,建設中國石墨之都和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綠色食品生産加工基地、生物醫藥製造基地、生態旅遊度假基地、對俄進出口加工基地“一都五基地”,全力打造現代産業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民生福祉、城市建設和發展環境“五個升級版”,努力探索一條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轉型發展邁出新步伐。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加大“水墨丹青”要素投入 雞西轉型發展邁向新時代

現場記者提問環節 攝影 呂姮

  張常榮説:“ 70年彈指一揮間,雞西轉型發展的新時代畫卷正在徐徐展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將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心繪夢想、奮鬥贏未來,努力讓雞西發展更快、人民生活更好、生態環境更優,全力開創雞西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新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