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2019-08-26 13:33:5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推動石油精深加工

  8月20日,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新建120萬噸連續重整裝置施工現場,尖銳的哨音此起彼伏,馬達聲轟響陣陣,施工人員腳步匆匆、揮汗如雨,熱火朝天的場面,讓人真切地感受到大慶石化人幹事創業的激情。

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連續重整裝置項目施工現場。

  目前,大慶石化原油實際加工量為650萬噸/年,全部為大慶原油。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建成投産後,新增350萬噸/年俄羅斯原油與大慶原油採用分煉模式。預計到“十三五”末,大慶石化原油實際加工量將達到1000萬噸,具備“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規模,成為大慶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的中堅力量。

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大煉油項目施工人員累並快樂著。

   抓住歷史機遇大展新作為

  1962年4月,黑龍江煉油廠破土動工,拉開了大慶石化發展的序幕。1963年12月,第一列滿載希望和重托的成品油列車從龍鳳車站駛出,新華社莊嚴宣告:“中國使用‘洋油’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歷史選擇了大慶石化,大慶石化也無愧於歷史。半個世紀來,大慶石化在艱難中創業,在荒原上崛起,在拼搏中奮進,積極探索實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有企業發展道路。

  大慶石化由小到大,步履穩健,乙烯産量從籌備建設到四度破百,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從100萬噸到1000萬噸。50多年來,累計加工原油近3億噸,生産乙烯1600多萬噸,尿素2240多萬噸,營業收入8000多億元,上繳利稅逾千億元。

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安全管理人員正進行吊裝指揮。

  近年來,隨著大慶油田開採量的遞減,大慶石化原油加工一直處於“吃不飽”的狀態,年産能120萬噸乙烯,受制于上游煉油與下游精深加工銜接不夠,實際産量只有産能的近81%,同樣處於非滿負荷狀態。大慶石化上水準、上産量,建設千萬噸級“大煉油”工程的夢想越來越迫切。

  作為石油開採、加工的上下序兄弟企業,如何把地域優勢轉化為新一輪老工業基地振興過程中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擺在大慶石化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黑龍江省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以“油頭化尾”為抓手,推動石油精深加工,推動“油城”發展轉型。總書記的殷切囑託為大慶石化轉型發展開出“關鍵藥方”,為大慶石化融入國家新一輪石化産業規劃佈局指明方向。

  大慶石化毗鄰大慶油田,位居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戰略通道和樞紐,具有發展“油頭化尾”得天獨厚的資源和地緣優勢。3年來,集團公司與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整體聯動,統領大慶地企雙方從頂層設計入手,共同推進“油頭化尾”落實落地,將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列為黑龍江省委“一號工程”,大慶石化再次被歷史選擇,也必將再次緊緊抓住歷史機遇大展新作為。

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施工人員正在進行安全保護措施。

  積極推動轉型發展之路

  “天下勝,是故合力。”2018年3月19日,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列入國家《石化産業規劃佈局方案》,2018年7月7日正式開工建設。項目計劃總投資41.8億元,主要包括新建120萬噸/年連續重整、9萬噸/年MTBE、22萬噸/年烷基化裝置及配套設施和公用工程改造,原30萬噸/年半再生重整裝置關停。項目建成投産後,公司汽油品質將達到國Ⅵ油品B階段標準,柴汽比降低至0.74,能為地方提供120萬噸/年石化基礎原料,預計新增銷售收入159億元、稅收30億元。

  正如大慶石化黨委書記、總經理康志軍所言:“抓好大煉油項目建設是大慶石化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的重中之重,是落實國家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政策、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推動大慶地區轉型發展的重點項目,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政治意義。”

  基於對項目重要性的深刻認識,大慶石化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牢記殷切囑託、勇擔發展使命,切實增強大局觀念,健全項目建設協調管理機制,堅決打贏項目建設攻堅戰。

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安全管理人員現場監督。

  大慶石化認真貫徹“步伐可以加快,程式不可逾越”的工作理念,堅持典型引路、樣板起步,嚴格實施“制度化、合規化、標準化、精細化”管理,緊盯關鍵目標,狠抓關鍵環節,強化計劃統籌,細化施工方案,確保工程“正點到達”。樹立“今天的投資就是明天的成本”的思想,靠實安全環保措施,嚴格品質管控,確保項目建設不出現任何安全環保品質事故。

  按照整體安排,MTBE、烷基化、加氫裂化改造項目如期于2018年建成投産,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計生産MTBE近3萬噸、烷基化油44000多噸,為大慶石化調合國六汽油提供了原料保障。

  8月20日,艷陽高照,正在火熱施工建設的年處理200萬噸催化裂化聯合裝置,總投資11億多元,3月5日復工以來,建設單位根據中交和投産日期倒排工期,快馬加鞭加緊項目實施進度。

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建設人員正在進行設備吊裝。

  大慶石化催化裂化聯合裝置項目經理鄭鐵説:“我們對設計的進度和採購的進度,進行了科學的統籌,保證每個環節,做到設計出圖及時,採購到達的時間能提前,同時保證品質和安全。”

  目前,新建年産120萬噸連續重整項目,已經完成了土建基礎和鋼結構的施工,正在緊張地進行設備安裝作業。整個項目建成投産後,可以對原油提煉過程中産生的副産品進行進一步的深度加工,産出更多的高品質汽油,將原油吃幹榨盡。

  大慶石化煉油廠催化重整車間主任王冠勇説:“我們的老重整裝置生産的辛烷值只能達到92到95之間,新的連續重整(汽油)辛烷值將提高到102以上,對整個國六汽油升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到2020年,大煉油項目的12個子項目將全部投産,大慶石化將真正形成“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的生産規模,同時,每年可提供更多丙烯、液態烴、甲苯、二甲苯等基礎化工原料,助力做大地方石化産業鏈。

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建設人員正在進行精準作業。

   推進化工産業鏈的效益最大化

  三年來,大慶石化按照集團公司總體部署,順應黑龍江經濟發展需要,做大做強煉化主營業務,積極推進煉油結構調整優化轉型升級項目,大力打造“油頭化尾、油化相宜”的生産模式,重構産業佈局,重聚發展動能,堅持走産業結構更優、體制機制更活、發展後勁更足的轉型升級新路,推進企業持續穩健高品質發展。

  依靠思路創新、科技創新、産品創新和管理創新,大慶石化做精“化尾”産業,釋放協同效應,堅持差異化、特色化、精品化發展道路,樹立開放、共享理念,打破企業界限,整合外部資源,推動石油精深加工,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大慶石化積極推進千萬噸煉油二次配套和化工原料多元優化項目,把拉動乙烯下游産業作為提高産品總量、推動效益增長的重要途徑,充分發揮煉化一體優勢,統籌內、外部資源平衡,加快産品結構調整步伐,實現整體效益攀升。

  乙烯産量逐年增長,為下游生産提供了充足原料。在市場開發上,在穩定農夫山泉、娃哈哈、米其林等名牌化工産品的基礎上,推出長期被進口産品壟斷的噸包裝塑膠集裝桶專用料,産品性能達到世界先進水準。作為中國石油自主核心技術,大慶石化“高晴SAN及板材ABS樹脂成套技術”盤活停工10年的2.5萬噸/年聚苯乙烯裝置用於SAN樹脂生産,實現化工産業鏈的效益最大化。

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施工人員齊心協力共度難關。

  瞄準市場動向,大力生産順丁橡膠、苯乙烯等高附加值産品,通過優化生産原料,外購乙苯提高苯乙烯裝置負荷增加苯乙烯出廠,協調兩苯裝置科學運行,增産增效。

  IBC桶專用料是近年來大慶石化成功研發的大型液態化工品容器專用樹脂,通過了美國FDA、歐盟RoHS指令等多個國際認證,産品性能達到世界先進。今年4月,大慶石化完成了今年首批IBC桶專用料生産,5700多噸産品銷往山東地區。

  大慶石化技術人員積極對國內市場熱門橡膠型料進行分析,同時對大型橡膠型料使用廠家進行市場調研,徵集客戶對産品指標的需求。今年5月,大慶石化成功生産150噸氯化聚乙烯B型料QL-565P新型環保特種橡膠産品,較其它橡膠具有更為優良的耐寒、耐老化等特性,價格較通用樹脂每噸高1100元左右,為企業增收增效的同時,滿足了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

大慶市勇擔發展使命建設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

施工人員正在空中進行高難度作業。

  目前,“油頭化尾”産業再次實現關鍵一躍,吉化油脂化工産業鏈項目作為大慶“化尾”標誌性項目,已經在林源化工園區破土動工。該項目是繼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油頭”項目啟動後,大慶市“化尾”龍頭項目之一,也是承接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油頭”原料的“化尾”標誌性項目。項目建成後每年可向市場提供20萬噸環氧乙烷、68萬噸苯酚丙酮、48萬噸雙酚A、55萬噸高端牌號聚碳酸酯、15萬噸PC/ABS合金等化工産品,對補齊東北地區的石油化工産業鏈短板起到積極作用,是大慶建設世界級化工新材料生産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7月,吉化集團油脂化工(大慶)有限公司管理人員專程到大慶石化參觀,並圍繞大慶市化工領域延長産業鏈、補強創新鏈、提升價值鏈深入地交流,雙方表示要進一步加強高校、政府、各企業之間的信息溝通,有效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加快推動區域經濟的發展。(謝文艷 楊志明 記者 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