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四院介入治療(TIPS)讓門靜脈高壓患者重煥新生

2019-08-27 17:36:41|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日前,40多歲的高先生來到哈醫大四院介入血管外科找楊坡主任復查自己的門靜脈高壓情況。如果不知道病情,誰也不會想到這位一米八多的壯漢曾差點因為門靜脈高壓要了命,而如今,高先生如常人一樣開心的等待自己的外孫出生。     

  據了解,高先生因為長期飲酒,加之本身的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等因素,引起了肝硬化、門靜脈高壓,導致其食管胃底靜脈嚴重曲張,在求診于楊坡主任之前,高先生曾就診于消化科等科室,嘗試過藥物保守治療、三腔兩囊管壓迫止血、多次內鏡下套扎等方法,但效果不是很明顯,依舊反復嘔血,狀態一天不如一天,終於在一次大嘔血,瀕臨失血性休克、正在家人焦急時經朋友打聽到介入血管外科楊坡主任,家人立即將他送到醫院救治。     

  楊坡主任及其團隊在接診高先生時,高先生已經意識不清,徵求家屬同意後,緊急制定了TIPS手術方案,並緊急將高先生拉到手術室,手術耗時2個半小時,僅在脖子上扎了一個小針眼,據悉,所有的手術過程都通過這一個針眼進行操作,最終順利完成手術,次日高先生精神明顯好轉,術後第三日患者便能獨立下床,正常行走,久違的笑容在高先生及其家人臉上綻放了出來。     

  楊坡主任介紹,門靜脈高壓大多數由肝硬化引起,少數繼發于門靜脈主幹或肝靜脈梗阻以及肝後性門脈高壓(如布加綜合徵)等,表現為門-體靜脈間交通支開放,病人出現腹壁和食管靜脈擴張(如嘔血)、脾臟腫大和脾功能亢進、肝功能失代償和腹水等。最為嚴重的是食管胃底靜脈擴張,一旦破裂就會引起嚴重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     

  介入治療(TIPS)從根源上入手解決門靜脈高壓,能達到“一勞永逸”的治療目的TIPS(經頸靜脈肝內門腔分流)是指將門靜脈與肝靜脈在肝內人為搭建一條“隧道”,從而將門靜脈血流直接引入肝靜脈,不再經過硬化的肝臟,減輕肝臟負擔的同時解決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腹水及脾大等問題,達到一舉多得的治療目的。     

  TIPS 目前因確切的療效被廣泛運用於預防或控制靜脈曲張再出血,其在門脈高壓性出血及頑固性腹水治療中療效確切。TIPS 能迅速降低門靜脈壓力,有效止血率達90%以上,具有創傷小、並發癥發生率低等特點,推薦用於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大出血的治療,適用於 HVPG > 20 mmHg 和肝功能Child-Pugh B、C 級高危出血患者,可顯著提高患者生存率。因此建議廣大患者朋友發現門靜脈高壓後一定要早期就診,延誤病情花費大、手術風險高。(通訊員 王立成)     

  門靜脈高壓門診出診時間:週一、二、四     

  出診地點:哈醫大四院門診二樓D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