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街申報“全國高品位步行街”

2019-08-30 14:15:47|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中央大街申報“全國高品位步行街” “十一”前完成10余條輔街基礎設施改造建創意街區、酒吧、書房酒店、手工作坊、特色民宿等

  創意街區、酒吧、書房酒店、夜市小吃……29日,哈爾濱市政協對重點提案《關於對中央大街商圈提檔升級改造的建議》進行現場督辦。據悉,中央大街全力申報“全國高品位步行街”,10余條輔街水、電、氣、熱管線的升級改造預計在“十一”前完成。

中央大街申報“全國高品位步行街”

生活報資料片

  中央大街步行街實施第四次改造

  據介紹,中央大街始建於1898年,全長1450米,佔地面積約1平方公里。區域範圍是西至通江街,東至尚志大街,北起松花江,南至經緯街。街區匯集了文藝復興、巴洛克、折中主義、新藝術運動以及古典主義等西方建築風格的歷史建築65棟(均為歷史保護建築)。1986年,哈爾濱市政府將中央大街確定為保護街路,1997年改造成全國第一條商業步行街。整個街區分別在1997年、2003年、2005年進行了三次大規模的改造。中央大街先後獲得“全國百城萬店無假貨示範街”“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中國歷史文化名街”等榮譽稱號,2012年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今年是中央大街步行街實施的第四次改造。

  針對政協委員的提案,哈市將中央大街步行街區升級改造作為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今年3月開始,以“創建全國高品位步行街區”為目標,本著“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市場調節、居民參與、分步實施”原則,對中央大街區域功能業態進行調整改造。

   十余條輔街進行管線升級改造

  據了解,目前哈市成立了中央大街拆違指揮部,由中央大街管理處牽頭,以四個街道辦事處為主體,規劃、消防、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門全力配合,強力推進。截至目前,中央大街輔街共拆除違建和煤柈棚達7000多平方米。

  同時,基礎設施改造正在推進。從今年5月開始,哈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對中央大街輔街的西十五、西十四、西十三、西十二、紅專街、大安街、東風街和端街等10余條街路進行了水、電、氣、熱管線的升級改造。目前,西十三道街、西十四道街、紅專街水、電、氣、熱主管線施工已經完成,路面已經全部恢復;其他街路的改造正在推進中,預計“十一”前完成改造任務。

  此外,輔街老舊房屋改造紮實推進。哈市制定了《中央大街輔街老舊房屋改造辦法》,將採取購買、置換、租賃(合作)、自建4種方式,對中央大街輔街30個庭院棚戶區近700戶居民房産進行安置。目前,已經啟動了西十三道街1號院老舊房屋置換和改造工作。

   打造創意街區、酒吧、書房酒店、手工作坊

  按照創建“全國高品位的商業步行街”要求,在完成中央大街區域初步業態規劃的基礎上,哈市聘請了成都寬窄巷設計團隊、太古集團設計團隊、思彼思設計團隊正在對中央大街區域業態規劃進行深化。同時,採取公産房示範、大型商家帶動、試點先行等辦法,對中央大街區域業態進行調整和引導。

  這次中央大街業態升級改造,哈市政府將把在中央大街區域內的市直機關、事業單位辦公用房分期分批進行騰遷後,引入新業態。目前,該工作正在逐一進行業態規劃,即將啟動招商工作。同時,引導松雷商廈等大商家帶頭進行業態調整。松雷商廈將建設阿裡巴巴天貓線下體驗店,蘇寧易購定位為“智慧零售與場景化消費空間”;第一夫人皮草引入藝術展館文化特色業態,將打造成集觀賞、旅遊、文化為一體的地標性建築;運華廣場將建設為“以意大利、法國等國家二三線品牌為主體的商業綜合體”。

  同時,哈市將對西十二、西十三道街區域進行改造,對樓體外觀進行修舊如舊改造,打造創意街區、酒吧、書房酒店、夜市小吃、國際設計師品牌、意大利手工作坊、輕奢飾品等業態。對紅專街區域進行改造,引進時尚麵包、咖啡、時尚創意、法意式餐飲、特色民宿、互聯網酒店等業態。

  目前,中央大街正在全力申報“全國高品位步行街”工作,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對中央大街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提出意見建議。目前正在逐步完善整體規劃、動靜態交通、商業業態、歷史建築保護等規劃,為中央大街改造提升方案編制提供堅實基礎。

  成立管委會和建設發展有限公司

  除了調整業態外,中央大街還將制定新的管理方式。目前,哈市道裏區正在積極籌備成立中央大街步行街區管委會,已經成立了中央大街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公司為全資國有企業,主要負責中央大街區域的業態提升、招商投資、建設管理及服務職能,也是承接市直部門房産資源運營管理以及債券資金的使用及償還平臺。同時,制定了《中央大街業態升級改造扶持政策》,要打造亞洲歐陸風情頂級步行街,從品牌提升、消費升級、商業增長、行銷活動4個方面制定了12條業態升級改造扶持政策。(記者張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