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信訪局邊查邊學邊改創建人民滿意窗口

2019-09-02 09:07:0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省信訪局邊查邊學邊改創建人民滿意窗口

  8月16日10時30分,嫩江市農村合作社農民于吉利、馬貴軍專門早起驅車6個多小時為省信訪局送來了寫有“情係農民、敢於擔當、為民解憂”字樣的錦旗。于吉利激動地説,“真沒想到,《信訪條例》規定60天辦結的信訪事項,省裏不到10天就給予圓滿解決,我代表合作社300余戶大豆種植戶對黑龍江省信訪局表示衷心的感謝。”

  據了解,黑龍江省信訪局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堅持問題導向,“邊查邊學邊改”“立行立改”,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思想當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在全省信訪系統開展“創建人民滿意窗口”活動。強化基礎設施和制度建設,提升群眾信訪過程的舒適程度。對照硬體標準進行整改,打造溫馨舒適的窗口環境;加強窗口服務工作管理,實現與信訪群眾良性互動和有效溝通,提升服務群眾的品質。強化工作規範,提升精準務實的業務水準。全面精準推進依法分類工作,做到分類準確、流程清晰、把好入口、暢通渠道、引導到位,提高一次性辦結率和群眾滿意率。創新多元化服務手段,體現工作溫度。開展心理諮詢或社工服務介入信訪工作,為有需要的工作人員和信訪群眾提供專業心理支持;加強公職律師和法律顧問制度建設,設立律師接訪室,完善律師參與工作機制,為信訪部門和信訪人提供專業法律支持;推進楓橋經驗大慶模式,適應多元化化解信訪矛盾的需要,在信訪矛盾糾紛雙方自願的基礎上,積極組織協調進入調解程式,在雙方自願的前提下,簽訂和(調)解協議書。

  推進讓群眾“最多訪一次”。對群眾合理信訪訴求,能當日告知信訪人的,經辦人當日接收、當日處理、當日告知。對程式性受理並轉交相關地方和部門處理的訴求,告知轉交去向,請信訪人耐心等待辦理結果;對不予受理訴求,解釋不予受理依據,指明反映訴求的具體途徑。告知一般採取手機短信、電話、回信等方式。對預留手機號碼的,通過手機短信實時推送告知書內容;對預留固定電話號碼的,通過電話告知;對未留電話號碼但地址詳細的,通過信件告知;對通過移動端信訪的,同時通過微信、手機APP等方式告知。堅持易事快辦、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對事實清楚、責任明確、易於解決的事項,最長不超過10個工作日辦結;對時效性強的訴求,即時辦結。(記者 譚湘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