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2019-09-05 19:43:1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5日,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名單揭曉,黑龍江省再添兩位全國道德模範,馬旭、武大靖分別獲得助人為樂類道德模範、敬業奉獻類道德模範榮譽稱號。自2007年首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以來,黑龍江省獲評全國道德模範9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56人。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分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五大類。此次評選中,黑龍江省還有寇立國、周偉、趙宇、冷友斌、岳國良、冷菊貞、陳淑梅、張麗霞等8人榮獲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

  馬旭,女,漢族,1935年3月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木蘭縣,中共黨員,空軍正級師離休幹部。曾獲得過解放勳章、抗美援朝紀念章、保衛和平紀念章。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馬旭參加過著名的遼沈戰役和抗美援朝戰爭,戰鬥中勇敢頑強多次負傷並獲得過嘉獎。她有著強烈執著的上進心和事業心,積極請求參加空降兵,並最終創造了空降兵史中的“三個之最”即第一個女空降兵,跳傘次數最多的女兵,實施空降年齡最大的女兵。她忠誠于黨,忠誠於人民,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極高的思想道德素質。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在十幾年的工作實踐中,馬旭刻苦鑽研醫學知識,創造了多項發明,有些發明填補了空降兵的發明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被稱為“軍中的居裏夫人”。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馬旭不愧是助人為樂的時代楷模。她自已生活十分簡樸,穿的是部隊配發的軍裝,吃的是粥、麵條、饅頭、青菜等簡單的食物,居住環境用家徒四壁形容非常貼切。用的傢具十分陳舊。但是馬老卻把她和老伴顏學庸積攢了幾十年的1000萬元鉅款無私地捐獻給家鄉木蘭縣,用於建設馬旭文博藝術中心,讓貧困縣的孩子們能夠擁有良好的進行校外藝術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場所。正如“感動中國”人物頒獎詞中説的那樣,“畢生節儉,只為一次大愛的奢侈”。馬旭醫術高明,是響噹噹的主刀醫生,為無數的領導、將軍和普通的患者免費手術,解除病痛的折麿,居住地的群眾親切稱讚她為“女菩薩”。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馬旭同志的感人事跡和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先後被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總臺、北京青年報、黑龍江日報、哈爾濱日報、長江日報和人民網、央視網、中國網、新華網、東北網等130家主流媒體報道,在全國産生強烈的積極反響,引起強烈的感情共鳴。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2019年1月,馬旭被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評選為2018年度“感動龍江”人物,2019年2月,馬旭被中共中央宣傳部評選為2018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2019年5月,被黑龍江省文明委授予“全省道德模範”榮譽稱號。馬旭同志當選“感動中國”人物後,中共黑龍江省委、省人民政府為馬旭專門發去了賀信,馬旭同志飽含深情地給予了回復,回復信感情真摯,表達了一個老共産黨員對家鄉和家鄉政府的濃濃情誼,彰顯了馬老崇高的政治素養和自律意識。

  武大靖,男,1994年7月出生於黑龍江省佳木斯市,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隊運動員。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武大靖2004年開始練習短道速滑,2010年入選國家隊。2018年2月22日,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績,打破世界記錄,榮膺平昌冬奧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項目桂冠,為中國贏得平昌冬奧會首枚金牌,也是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隊在冬季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2018年11月12日,2018-19賽季短道速滑世界盃鹽湖城站男子500米決賽,武大靖以39秒505的成績再次奪冠,一舉打破了自己在2018年2月平昌冬奧會上創造的世界紀錄。作為新一期中國短道速滑隊隊長,他不僅是中國速滑界的領軍人物,更是龍江人民心中的奮進楷模。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武大靖從小立志,刻苦訓練,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訓練中能吃苦,比賽中敢拼搏,立足崗位、奮發進取、鑽研業務、開拓創新,認真完成訓練和比賽任務,敢於直面競爭對手和自己,多次在國際和國內重大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他用自己的身體力行讓更多人知道、喜歡、甚至參與冰雪運動。他用自己的堅持與拼搏詮釋了運動員頑強與競爭的體育精神。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武大靖勇奪金牌,為國爭光,是中國短道速滑界的領軍人物。他無數次把對手遠遠甩在身後,無數次站上世界最高的領獎臺,他在競技場上的卓越表現向世人展示了中國實力,他身上體現出的頑強拼搏、奮勇爭先的中國精神,向世界證明了中國運動員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直面挑戰的無畏信念。先後獲得2014年索契冬奧會男子500米亞軍、5000米接力亞軍,2015年世界短道速滑錦標賽男子500米冠軍,2017年亞冬會男子500米冠軍、1500米亞軍、5000米接力冠軍,2018年平昌冬奧會男子500米冠軍、5000米接力亞軍等。

【19:30以後簽】黑龍江省馬旭和武大靖榮獲全國道德模範

  武大靖胸懷大愛,熱心公益 ,是一個特別樸實低調的人,從來沒有“冠軍范兒”。他陽光、義氣、有愛心,特別熱愛公益事業,作為佳木斯市義工聯合會的榮譽義工,只要放假回家,都會參加到義工聯的活動中。大靖曾多次參加環保健康徒步活動,並帶頭為貧困孩子進行捐款幫扶,還和義工們一起到養老院、福利院看望關愛孤寡老人和孩子們。

  2018年5月,武大靖被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稱號;2018年5月,被黑龍江省文明辦授予“龍江好人”稱號;2018年12月,被新華社體育部評為2018年國際十佳運動員;2019年1月,任中國奧委會委員。武大靖的優異成績和奮鬥精神,始終激勵著龍江人民敢於擔當、勇爭一流,在各自崗位上為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