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人”王日強洪災中彰顯大愛 解救被困人員100多人

2019-09-10 13:42:4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河水暴漲,漫出河堤。低窪地段發生洪澇災害,部分居民房屋面臨被洪水衝垮危險,不少市民被困家中。得知險情後,他啟動自家鏟車前去受災地方救援,及時把被困人員解救。33歲的哈爾濱市阿城區亞溝街全店村村民王日強,在洪水面前,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近日,中央文明辦發佈8月“中國好人榜”,王日強以見義勇為的先進事蹟,獲得了“中國好人”榮譽稱號。

  2019年7月30日下午,由於小嶺、平山雨量過大,山洪流至哈爾濱市阿城區玉泉鎮,玉泉河河水暴漲出槽,低窪地帶倒灌成災,特別是玉泉街道二糧庫家屬區,有房屋被淹沒、人員被困。王日強和弟弟王日才在玉泉經營一家機械出租商店,當王日強巡邏完亞溝砬子溝水庫和重點村屯返回玉泉時,發現大街上的水流不斷上漲,當時水深約1.3米左右,水流湍急,房屋又是平房,存在重大安全隱患,人民群眾來不及撤離,危在旦夕。

  王日強立即開著自家鏟車前去救援。他到達現場後,不顧個人安危,迅速跳入齊胸的深水中,衝進屋將被困老人背出來,放到鏟車上,用鏟車把眾多被困人員轉移到安全地帶,往返10余次,轉移解救被困人員達100多人。當天18時左右,被困人員全部轉移。當看到有幾所房屋有沖毀危險,王日強又急忙調動自家鉤機和運輸車輛,到冀東水泥廠運大石塊打上圍堰,確保了人民財産安全。直至第二天早上5時多,王日強只吃了一口早餐又投入到清障工作中。

  在兩兄弟轉移解救被困人員的過程中,玉泉街的老百姓讚不絕口,紛紛豎起大拇指。聽到村民的表揚和讚美,王日強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只是在履行入黨時許下的莊重誓言。他説:“黨員這個身份告訴我,任何時候都要衝在前面,這樣才對得起黨給我的這份榮譽。”

  王日強此次轉移被困人員的行動完全出於一個黨員的情懷,沒有向老百姓和政府要一分錢,説到自己花錢給鏟車加油時,王日強羞澀地笑了,“當時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只想著別讓這些鎮民被洪水淹到,儘快將他們轉移到安全的地方去。”

  有很多受災群眾根本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只知道這個小夥子開著大鏟車,一趟趟將大家從洶湧的洪水中轉移到安全地帶。“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全店村黨支部書記張亞東感慨地説。

  像王日強這樣見義勇為的人還有很多,他們始終不忘入黨誓言,在人民群眾最需要他們的時候無所畏懼、衝鋒在前,繼承和發揚了共産黨員的光榮傳統。他們見義勇為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共産黨員學習。(記者 薛立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