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改充電公交“綠”意濃

2019-09-11 13:53:1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加油改充電公交“綠”意濃 哈爾濱擁有新能源公交車4667台,佔公交車總數72.9%

  日前,由哈爾濱市政府出資購置的501台純電動公交車已陸續在13條線路上投用。近年來,哈市加速推進公交車電動化步伐,兩年內哈市購置純電動公交車1157台,標誌著哈市公交已由傳統的燃油、燃氣向全面電動化轉換,城區主幹線路實現了環保公交車全覆蓋。隨著哈市純電動公交車數量不斷增加,哈市加速推進相關充電配套設施建設,並通過加大培訓、提高待遇,穩定駕駛員隊伍,提高服務品質。

加油改充電公交“綠”意濃

純電動公交車助力百姓綠色出行 記者 蘇強攝

  今年新增501台純電動公交車

  9月4日,記者來到公交101路汽輪機廠終點站,一台臺全新的純電動車輛準備出發,檸檬黃色底漆,黑色線條,讓人眼前一亮。走進車內,首先感到的是空調帶來的涼爽,而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駕駛區域已經被包圍隔離開來。“駕駛員在運營過程中可以在裏面把門鎖上,與乘客隔離,保證運營安全。”101路公交車隊長趙士坤告訴記者,在駕駛室的操作臺上,還有一個“SOS”緊急按鈕。如果駕駛員在運營時遇到危險,按下按鈕後,車輛將立即向公交公司指揮中心報警,並上傳報警前10秒之後的車內視頻以及實時畫面。

  記者注意到,針對北方冬季車廂內濕滑,易造成乘客摔倒等情況,這批新車整車地板進行了防滑處理,並且在前後門踏步位置,安裝有加熱除積水、積雪、積冰的防滑設施,確保乘客安全。“純電動公交車比普通公交車更平穩、噪音更小,在停車靠站時也更加順暢、不顛簸。”乘客田女士對新車點讚。

  新車的投用不僅讓市民滿意,就連駕駛員也連連稱讚。101路公交車隊駕駛員李師傅從業近20年,談及開新車的感受,他坦言感覺輕鬆許多。“上一批老舊車型是手動擋,踩離合、換擋、踩剎車,一天上千次,駕駛員負擔較大。”李師傅告訴記者,新車是自動擋車型,讓駕駛員有更多精力觀察車內車外的情況。車輛安全性更高,踩剎車也平穩。”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哈市大力推進新能源公交建設,2018年,哈爾濱市出資購置了656台純電動公交車。今年,哈爾濱市再次全額出資,購置了501台純電動車輛。這些車輛從8月5日開始分批上道運營,目前,已投放在公交10路、13路、17路、101路等13條線路,共計365台。

  “哈市公交車保有量6401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車4667台,插電式混合動力1414台,純電動3253台,新能源公交車佔公交車總數72.9%,目前,清潔能源車型和純電動車型等綠色環保車型成為哈爾濱公交車輛主力,城區主幹線路實現了環保公交車全覆蓋。”哈爾濱交通集團公共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柏松告訴記者。

加油改充電公交“綠”意濃

純電動公交車充電站 記者 蘇強攝

  2020年至2021年將建設充電槍2000余支

  純電動公交車已成為哈市公交車未來發展方向,對此哈市加速推進相關配套設施建設,目前,哈市已建設近千支充電槍,基本滿足現有純電動公交車充電需求。

  在位於學府路的九三五公交樞紐站記者看到,這裡配建的230支充電槍已經投用,可以為114路、46路、120路等10條線路車輛充電。記者注意到,公交專用充電樁高約一米,樁上伸出二條充電槍。“充電樁的形狀和作用如同普通汽車的加油機。”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只見他打開一台純電動公交車尾部的蓋子,將充電槍插入,再按下充電樁上的按鈕,車輛便開始充電。“電池充滿後充電樁會自動斷電。”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個充電樁可以同時為兩輛公交車充電,充電方式分為快充及慢充,快充2小時,慢充6小時,充滿電車輛可運營一天。

  為了配合純電動公交車快速發展,哈市依託遍佈全市的公交場站及首末站制定新能源公交客車充電設施建設總體規劃,現已分別在九三五、先鋒路、香濱路、哈南等公交場站及部分民營公交場站建設充電站,配建充電槍近千支。“哈市將陸續在38處具備條件公交場站建設充電設施,預計到2020年至2021年間將建設充電槍2000余支,滿足4000台新能源公交車充電需求。這些充電設施白天空閒時還將對社會車輛開放,滿足全市1萬台社會車輛的充電需求。”哈市交通集團通源供電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公交駕駛員待遇逐年提升

  記者走訪中了解到,為了讓駕駛員充分了解掌握純電動公交車的性能和駕駛方法,哈市邀請廠方技術人員分批為駕駛員進行了純電動公交車崗前培訓。近年來哈市不斷提高駕駛員崗位待遇,並通過建設公租房等方式解決駕駛員住房問題,減少從業人員流失,公交司機短缺的問題得到緩解。

  目前,哈市有公交車6401余臺,註冊駕駛員約1.2萬人,在崗駕駛員近8000人。公交行業合理駕駛員配置為車輛與駕駛員數量比為1:1.5,目前哈市為1:1.3。“雖然比例仍然略低,不過近5年哈市公交車數量已經翻番,增長迅速。”哈市交通局公交處黨群工作部部長殷璇説,駕駛員增長的速度不僅能夠跟上,比率還比以往高,説明駕駛員正在逐步穩定。

  公交駕駛員隊伍趨於穩定,得益於哈市公交車駕駛員待遇不斷提升,近幾年在哈爾濱市政府支持下,部分公交企業進行工資調整,其中佔全市公交半壁江山的哈市交通集團公共汽車有限公司多次調資,平均工資從三四千元漲到約五千元,部分駕駛員可達到六千元以上。“在調資過程中,企業同步進行薪酬結構調整,現在駕駛員工資中有一半是獎金。有安全獎,以不接打手機、不發生事故等為考核內容;另外還有節約獎、滿勤獎等。現在國有企業駕駛員只要保證出勤率、服務好、沒事故,四五千元就能到手。”哈爾濱交通集團公共汽車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針對部分外地駕駛員住房問題,哈市在哈南公交樞紐站,配套建設了324套星級公交駕駛員公租房,陸續優先租給三星級以上無房駕駛員,緩解了駕駛員住房難題,減少人員流失。(記者 邢漢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